【職場讀書人選書】有些事件非常微小 卻隱隱影響著我們的人生—《第一人稱單數》

1 / 1
我們的人生有時會出現那種事。無法解釋也不合邏輯,可是唯有心靈被深深擾亂。那種時候或許甚麼也不用想甚麼也不用考慮,只能閉著眼睛熬過去吧。就像鑽過巨浪的下方。

很久沒有看村上春樹了,很大一部分是覺得自己始終沒辦法瞭解作者的寓意,導致閱讀上的困惑與挫折感。然而,隨著年齡增長,生活經驗與體悟似乎也拉近了這段距離,至少就《第一人稱單數》這本短篇小說集來看是如此。

講述人生「魔幻時刻」的複合式作品

就結論來說,《第一人稱單數》是一部「複合式」的作品(如書腰的介紹),其中包含了奇幻、寫實、音樂,甚至是詩的元素,不變的則是以第一人稱為視角的敘事。儘管很難說它有什麼核心概念,但在那些看似瑣碎的小事之下,卻有著某種魔力,讓它們就像人生中的一些不大不小的事件,隱隱卻深刻地影響著讀者。

不論是虛構還是奠基於真實生活,村上春樹不愧為作家,有著極佳的說故事能力,總能夠在短短的幾句話,就把讀者帶進故事的世界。由八則短篇小說構成的《第一人稱單數》,或許更能讓讀者在相對小的篇幅中,體會其中的技藝。

沒有波瀾壯闊 卻讓讀者回味無窮的作品

人生中總會有某些時刻,會突然想起某段過去的回憶,它們不一定重大,卻可能是某個十字路口;而正是這些無數個微小的十字路口,造就了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第一人稱單數》所描寫的,正是那些奇異的魔幻時刻,就如同那些選擇的微小,它並不是那種波瀾壯闊、高潮迭起的故事,但這也正是它們的魅力所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