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容筆記】經營電商副業的第21個月#身為團隊長的自白

1 / 1

如果你正在觀望是否要開啟電商副業,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

先打個預防針。並非所有電商公司、團隊、團隊長,都會要求你這樣做,但是在進入電商之前,可以先了解可能會遇到的迷惘!

我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但一直有一顆不甘於平凡一輩子的心。

2022年是我生命中一大轉變的一年,告別了很讓我痛苦、很沒有下班後生活的工作,到了新環境上班。新環境很好,下班準時,離家非常近。我多了很多自己下班後的時間。於是我開始經營自媒體副業,在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就是我經營自媒體的第21個月。

從小因為家庭關係,養成了我愛旅行的興趣。也因為很喜歡看Dcard遊記,讓我開始分享我的旅行。當時踏入自媒體圈,就很清楚知道自己的主題必定會放在「旅遊」。選擇做電商副業,也是想讓更多人看見我、認識我,透過分享自己用過、喜歡的東西賺取本薪之外的收入;並且透過團隊的教育資源,讓我更懂得如何運用社群媒體幫助我做到這件事情。

但在半年前,我漸漸產生了身份以及內心感受的拉扯。

1. 「商品很多,可以自由決定想賣什麼」

有了解過各品牌電商的人應該都有聽過這句話。但電商團隊通常會做所謂的「風向產品」。意思就是集結整個團隊的力量,去賣特定幾項主打品,創造「社群旋風」、「流量商品」,讓有在關注電商賣家的消費者常常被某些特定商品洗版,進而引發對產品的興趣,促使成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畢竟有行銷7次理論,我完全相信這個方式是有用的!但我不喜歡的是,並非所有風向商品我都使用過,或甚至我完全沒看過實體商品,但卻因為要跟著團隊的腳步,必須要推薦這些我沒有碰過的商品。

不是產品本身不好,而是我要如何說服別人購買一個我連看都沒看過的東西呢?

我從加入電商的那天起,就一直秉持著只推薦我買過、用過一段時間,並且覺得好用的東西。第一,我覺得我不能違背良心,沒這麼好用的東西我就真的不會在社群上面推薦給大家;第二,如果我是消費者,被喜歡的網紅燒到某個商品,結果我真的買了之後覺得沒有想像中的好,我也會很失望。

每一個願意跟我買東西的粉絲、朋友,都是因為相信我,我又怎麼可能糟蹋大家對我的信任。

2. 「身為團隊長,並不是什麼話都可以說」

我加入電商的第4個月開始招收團隊夥伴,最高峰時期曾經有達到10人團隊。我一直希望我跟團隊成員的相處像是平級夥伴(沒有高低階級分別,大家都是平等的,我希望可以用朋友的角度跟他們相處),所以我也不希望我用團隊長的口吻跟夥伴們說話。

於是這時候就出現了身份拉扯。

當大團隊要開啟某個行動方案,但我不太認同這個做法的時候,站在團隊長身份,我理應要拉著夥伴們一起跟著大團隊的腳步做事;但如果我站在平級夥伴的角度,就會很想跟他們分享內心真實感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時這個我不認同的行動方案非常引響我的狀態,也為了找回狀態,我自主去外面上了很多自媒體經營相關的課程。當時上了一堂吉賽兒的課,他分享:「沒有自己和來的自媒體」、「分享自己喜歡的事情」

這兩句話非常打醒我。對呀!「分享自己喜歡的事情」這個道理簡單到沒在經營自媒體的人都明白,但為何我經營自媒體超過一年卻偏離了這個最簡單的道理?

「還記得我家入電商之前,非常明白自己的主題是旅行嗎?」我問我自己。成為賣家後拼命在業績上追求成果,追求團隊人數、追求收入,卻忘記自己的初衷。

我知道一定有人跟緊團隊的步伐,成了很厲害的賣家、團隊長,成功脫離了打工人的生活,成為自己的老闆。

但我一直掙扎著想走我認為最舒服、最喜歡的路。而我經過這段時間的思考、碰壁,我決定把自己的路重新導正:「自己為主,銷售為輔」當你的名字能夠被人記得,我相信銷售、合作都會慢慢的來到你身邊。

你想成為的是一個大家不知道你名字的賣家?還是成為一個別人能叫出你名字的分享者呢?

現在做電商的人很多,也有很多領導者可以跟隨。我知道並非每一位領導者都只在乎營業額,也一定能遇到同樣懂得「自己為主,銷售為輔」的領導。而我也會繼續堅持自己認為對的方向,希望能幫助更多認同我的自媒體經營者,一起完成我們想過更好生活的目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子容,我們下次再見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