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行大運,從除夕到初五的過年禁忌一次看!

1 / 1
每年過年少不了的就是祭祀還有避開一些禁忌,雖然年輕一輩可能會想說那都是民俗傳統不可考,但老一輩的智慧真的不得不參考,畢竟也是他們的積累,才有我們現在呀! 今天小編就來帶大家輕鬆看,除夕到初五的禁忌有哪些?

龍年安太歲生肖

2024年歲次甲辰年,共有4個生肖會犯太歲:龍、狗、兔、牛。

大家記得趁空檔安太歲,保佑一年的平安唷!

除夕禁忌:家裡的燈要打開

穿紅色衣服內褲的日子XD

除夕也稱為「長壽夜」,這晚要保持整屋燈火通明,象徵來年前途光明。

如果是睡覺的話就盡量點個小小夜燈!出門的話也要記得留一盞燈喔!

初一禁忌:掃把吸塵器都不要用

除夕的隔天,初一除了拜春走春、也是家神跟財神爺送財的日子,不能使用掃把及剪刀,因為怕把財運掃走或是剪斷,也不能洗頭及洗衣服,類似財運要留著不要沖洗掉的意思。

再來就是!不能叫別人起床,這有點忘記是為什麼了,但都休假了就讓別人好好休息吧!別催促了~

初二禁忌:也不能洗衣

為了避免洗掉財運,初二也不能洗衣,過年累了就放過自己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年初二也稱為「迎婿日」,就是女兒帶著女婿回家的日子,不過現在很少人在初二才回娘家了,大家彼此說好就好,這類的還是遵照彼此意願吧~

初三禁忌:忌拜年

俗話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前面兩天都走春這麼多了,初三就好好休息吧!而且初三也有「赤狗日」,又稱「赤口」的意思,也就是代表可能會有口角,所以還是少出門爭執的好,但小編認為,應該是初一初二講的話太多了,初三已經累了XD所以自己在講什麼都不知道,容易引人誤會,所以還是休息微妙阿~

初四禁忌:出遠門、忌廚房換衣服

初四迎財神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天是神明回來的日子,也是灶神要回來的日子!要記得打開瓦斯爐火,就算是煮個熱水也好,象徵灶神已經歸位,千萬記得別在廚房換衣服!

除了迎財神之外,初四還要扔窮,也就是打掃!剛好初四開始也有垃圾車了,把東西在整理一次,乾乾淨淨的迎財神回來~~

而所謂的年年有餘,就是指不愁吃穿,所以有些人也會將前面的年菜在這天煮成大雜燴,象徵不會餓到、不愁吃的意思。

初五禁忌:破五日,禁忌解除

春節禁忌都可以在這天解除的意思。也就是這天過後,就不用在遵守年節囉!

很多商家也會在這天開春大吉,年假結束,大家繼續努力打拼!!

#過年 #過年禁忌 #除夕禁忌 #新年快樂 #禁忌 #新年拜年 #走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