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大掃除讓你心好累嗎?|輕鬆打掃、條理清晰的推薦順序

1 / 1
一般打掃順序都是推薦由高往低、從乾到濕、由內向外,本篇更仔細了解自己家裡的各個佈置與規劃,抓住重點,讓你安排更適合自己的打掃順序。

1.需要等待的事先做

紗窗拆下來拿去沖洗晾乾。

堆積的衣服,該洗的拿去丟進洗衣機清洗,啟動洗衣機時留意一下需要的清洗時間,定個鬧鐘帶大概的時間回來晾衣服。

*晾衣服之前趁陽台是空的,把陽台洗乾淨再晾衣服。

*陽台地板務必用拖把拖乾,才不會後續留下腳印,此時也推薦一併清洗室內拖鞋。

*家電在一開始打掃時都一起清潔,如冷氣濾網、電扇等,先拿去洗和晾。

2.由高往低

避免來回走動造成清潔過的地方變髒,建議從高處開始,像天花板角落的蜘蛛網、吊扇等,讓落塵在地上,最後擦地板時再一起清除。

*適當的工具可以讓你事半功倍,比如清潔吊扇可以先用除塵紙將灰塵擦過,最後再用濕布清潔,讓落塵變少,對灰塵的過敏症狀也會減低。

3.由乾到濕

雜亂的餐桌、疊滿衣服的餐椅,都先分類(要的或不要的)(爸爸的、媽媽的、哥哥的…等)分類好就直送對應的房間,要扔的都直接丟掉,要留的再識別該物的收納位子在哪裡並歸位,無法分辨的物品先全部扔進桌上型小尺寸的紙箱或盒子,待有閒情逸致再來仔細瞧瞧那到底是垃圾還是寶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步驟可理解成先處理乾的空間(像客廳、房間)或用乾的方法(用除塵紙、乾抹布),再處理濕的空間(浴室、廁所)或用濕的方法(濕擦巾、濕抹布、清潔劑)

4.由內到外

此步驟可理解成從最裡面的空間開始一路往外掃。承上個重點乾→濕,浴室放最後,主要是怕濕的地方來回踩會更髒,但如果將地板拖乾,其實就沒有這問題了。

廚房較像獨立空間,有自己的水龍頭跟接水洗抹布的地方,為了心情好,我通常都先掃那個最髒的空間,就是廚房。

*廚房其實也是需要等待時間,可以先將清潔劑噴在需要清除油污的地方(瓦斯爐、抽油煙機)趁這空檔去清潔收拾其他地方(像是把碗盤收好、收拾餐桌)等油污被充分溶解後再回頭洗廚房。

如果太多規則讓你無所適從,就從最髒的,你最看不順眼的地方開始打掃吧!

一旦最在意的區域已經清理乾淨,心情也會輕鬆許多,後續那些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了。

如果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打掃,就從你最少路過的地方開始吧!

無論年紀,家人之間互相分工合作除了增加彼此的互動,也是讓大掃除快速完成的方法之一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掃除 #年終 #清潔步驟 #打掃小方法 #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