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景點|一趟與自然零距離的健行冒險 —— 羊稠森林步道

1 / 1

大自然總是充滿著驚奇和美麗,而羊稠森林步道就是一處絕佳的去處,讓在健走之餘,近距離欣賞生態大展演。這條步道被譽為入選全台百大必訪步道之一,擁有海陸空遼闊的視野,讓人在旅程中不斷被大自然所震撼。

走進羊稠森林步道,彷彿跟隨著昔日的牧羊人的腳步,踩踏著南崁溪支流的坑谷地。曾經的羊圈景象已經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不少登山客的身影在這片寂靜的山野中穿梭。這條步道總長約3.3公里,大致上平緩好走,沿途綠樹成蔭,令人陶醉。最令人期待的是能夠遠眺高鐵穿越隧道,這個壯觀的景象讓這趟健行更加值得。

從羊稠巷的登山口出發,你會在約100公尺處見到可愛的山羊石雕,這是步道的第一個關卡,被稱為「好漢坡」。這裡有215階梯,挑戰你的心肺功能,同時也快速消耗卡路里。如果你想節省體力,可以選擇右邊的岔路,通向七分山,七分山頭的健康廣場設有鞦韆和簡易健身設施,是個休息的好地方。

接著,你會走過平坦的土階,來到八分山。如果你覺得自己只是「輕量級」登山者,右方通向吳氏祠堂的叉路可讓你折返中山路。

繼續前行,你將來到尖山,這是高壓電塔聳立的地方,也是山頭所在。在前往九分山的途中,右方有叉路通向座落大榕樹下的「百年龍頭觀音土地廟」,左方通向仁愛路三段560巷的登山口。當你登上觀景台時,你會看到高鐵快速穿越隧道、桃園國際機場飛機起降,甚至更遠處的船隻在台灣海峽上行駛。這裡集結了陸、海、空三種交通工具的景色,絕對令人眼界大開。

羊稠山頂海拔225公尺,是最熱門的高鐵觀賞處,這裡不容錯過。

接下來,你會沿著步道下坡,經過甲蟲生態區的涼亭和長型涼亭,最終抵達步道的終點六福路登山口。

羊稠坑森林步道的生態景觀豐富多彩,鳳尾蝶、松鼠、鍬形蟲在筆筒樹、油桐和相思樹之間自由穿梭,這片靠近都市的綠地展現出多采多姿的自然之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年夏天,羊稠步道都會舉辦「羊稠步道甲蟲季」,這是不容錯過的生態亮點。

光臘樹上大量的甲蟲出沒,它們以強大的犄角進行攻防,搶食搶地盤,這場武林大會絕對令人驚嘆。你還可以跟著導覽人員走進甲蟲復育區,近距離認識昆蟲的生長環境和生態習性,這將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羊稠森林步道位於桃園蘆竹的羊稠坑,主線穿越七分山、八分山、尖山、九分山和羊稠坑山等幾個低矮的山頭,全程坡度平緩,綠樹成蔭,指標清楚。

沿途還設有鞦韆、涼亭、觀景台以及甲蟲生態區,讓人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不僅可以遠眺龜山、林口台地、桃園機場和台灣海峽,還可以俯瞰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高鐵隧道,如果運氣好的話,甚至可以看到陸、海、空三種交通工具同時出現的壯觀畫面。

羊稠森林步道共有五個出入口,其中最方便的是中山路羊稠巷的入口。

另外還有三、四條較原始的支線,連接著附近的社區和道路,讓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組合成不同的小O形路線。

例如,可以從途中的第4號標誌前往土地公廟,欣賞桐花的美麗;如果還有餘力,還可以繼續走到五酒桶山,這一段也是受歡迎的單車越野路線。

完成健行後,不妨順道參觀附近的三級古蹟「南崁五福宮」,讓整個旅程更加愉快滿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論是單獨前來,還是和家人朋友一同,羊稠森林步道都是一個近距離接觸自然的絕佳去處,讓人充分享受大自然的奧妙和美麗。

羊稠森林步道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中山路羊稠巷
無門票|全年無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