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年輕金馬影后 12 歲林品彤,憑著精彩演出獲得肯定!看《小曉》前可以先知道的 5 件事!

1 / 1
今年第 60 屆金馬獎最大熱門莫過於出了「史上最年輕影后」,在陳淑芳阿姨等歷屆最佳女主角的有趣互動下,頒發給了《小曉》裡飾演過動症兒童的林品彤。年僅 12 歲的林品彤在戲裡情緒收放得宜,與母親陳意涵、老師劉俊謙之間的火花,更是《小曉》一大亮點。接下來整理了大家在看《小曉》前可以先知道的 5 件事,看完了再去看電影會更有感喔!

《小曉》影評賞析—看《小曉》前可以先知道的 5 件事:什麼是過動症?

《小曉》故事描述國小五年級的過動症兒童周小曉,在班級裡遭到孤立。而她的母親薇芳因此也覺得很無奈,另一方面與學校老師保羅維持著超乎友誼的關係。這三人之間的感情變化,正有如劇中颱風狂捲襲來。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過動症」全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英文為 ADHD。ADHD 常見的情形有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或不安、破壞或衝動的行為,但這些症狀都很難界定到什麼程度才是 ADHD ,所以要介入治療有其困難性。

👉貧窮人的悲歌、吳慷仁奪金馬60影帝之作!《富都青年》賞析影評,4 大推薦點看完滿滿感慨!

Credit: CATCHPLAY

《小曉》影評賞析—看《小曉》前可以先知道的 5 件事:林品彤就是《美國女孩》

在《小曉》中飾演過動症兒童的林品彤,其細膩又不矯情的演出,看著看著也會為她感到同理而難過。不過喜愛看電影、眼尖的朋友對她應該不會覺得陌生。她的前一個作品就是同樣獲得金馬獎肯定的《美國女孩》,林品彤在其中飾演跟媽媽、姊姊從美國回台灣的妹妹。飾演姊姊的方郁婷也憑此劇獲得了當年金馬「最佳新演員」,導演阮鳳儀也得了「最佳新導演」。在《美國女孩》裡的林品彤跟《小曉》的形象不太一樣,雖然都是兒童的角色,但比起《小曉》的早熟,在《美國女孩》多了點天真。大家不妨去欣賞她在《美國女孩》裡的表現。

👉7 部正能量影集推薦—我的出走日記、昨日的美食、吃貨與阿毛的逍遙遊,日韓、實境、動畫看了之後感覺療癒,正能量滿滿!

《小曉》影評賞析—看《小曉》前可以先知道的 5 件事:陳意涵第一次演媽媽

以《小曉》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陳意涵,在2006年演了第一部電影之後,陸續演出《聽說》《痞子英雄》都讓人印象深刻,也因此而在演藝圈中走紅,後來的《愛LOVE》、《軍中樂園》更讓她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事業也攀向高峰。雖然演過聽障者的妹妹學過手語,也演過八三一的軍妓,但與《16個夏天》導演結婚並育有一子的她,卻從來沒演過媽媽。在《小曉》裡面飾演的為了過動症女兒焦頭爛額、與老師有不倫情節的母親,這還是她入行以來的第一次。

👉《大豆田永久子》劇情看點,金獎編劇、男女主角、精彩配樂,輕鬆活潑的故事推展,4 大亮點讓你看劇更有感覺!

《小曉》影評賞析—看《小曉》前可以先知道的 5 件事:劉俊謙曾演過張國榮

在《小曉》裡面處處保護小曉,又與小曉的媽媽薇芳有親密關係的保羅老師劉俊謙,大家對他的認識應該會是在《此時此刻》裡對愛情有浪漫幻想的聽障人士,與按摩女郎郭雪芙意外的譜出純真、有趣的戀曲,小S徐熙娣還因本劇被他吸粉了。其實科班出身的他早在 2021 年的《梅艷芳》中飾演哥哥「張國榮」,認真的他還去上了舞蹈課,以求能夠真正的呈現張國榮在舞台上能歌能唱的狀態。想要欣賞三種不同面貌劉俊謙,不妨都去看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評價冷門影劇推薦 TOP7—雖然冷門但超好看,緊張刺激、幽默有趣、療癒舒壓,這一部有夠ㄎㄧㄤ!

梅艷芳Anita】正式預告 - 2021年11月5-7日先演口碑場|11月12日 正式上映

《小曉》影評賞析—看《小曉》前可以先知道的 5 件事:榮獲金馬獎 7 項入圍

除了演員演出精彩又夠力,林品彤入圍也得了最佳女主角,陳意涵入圍最佳女配角之外。本劇的導演兼編劇靳家驊,也因本劇將過動症的議題,校園學生歧視、霸凌、不倫戀、傳統社會的母親包袱等情節,巧妙的融入在故事當中,因此而入圍了最佳原著劇本。在劇中美輪美奐的道具場景,入圍最佳美術設計。還有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等。可以說是演員、劇本、美術、視覺、聽覺、音樂都很到位的一部電影,金馬獎入圍 7 項的肯定,一定是要去看的啊。

👉NETFLIX 耍廢型片單—7 部適合躺在家無腦放空,看電影不用花心思、傷腦筋,沙發躺好躺滿就是爽!

【小曉】Trouble Girl | 正式預告 |12.08 尋找愛的解答

【小曉】Trouble Girl 12.08 尋找愛的解答

【小曉】Trouble Girl 12.08 尋找愛的解答

《小曉》觀後心得(有雷)

在金馬影展訂票的時候因為手速太慢,沒訂到《小曉》的影展票。等到上院線的時候再去看,為了避免被暴雷,事先去看之前沒有做任何功課,也沒有看任何影評,完完全全就是抱持著一個沒有任何準備的心態去的。在觀看前先看過《此時此刻》知道劉俊謙是香港人,但其實在《小曉》他的香港口音,並沒有造成太大干擾。反而是劇中某些片段的連接點太過於緊湊,而無法真正完全的去接收到演員的情緒。這部分有好有壞,好的是不會有冷場的時間,讓人感到無聊。壞的一點是觀眾承接了太多情緒,一時之間無法反應過來,甚至有點喘不過氣的感覺。不過觀眾的確能體會到劇中人物雜亂、充滿壓力的生活,這也許就是導演的精心計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懸疑電影推薦—罪後真相、返校、目擊者,7 部讓人燒腦、刺激的懸疑電影,一起來找出真相吧!

延伸閱讀

貧窮人的悲歌、吳慷仁奪金馬60影帝之作!《富都青年》賞析影評,4 大推薦點看完滿滿感慨!

7 部正能量影集推薦—我的出走日記、昨日的美食、吃貨與阿毛的逍遙遊,日韓、實境、動畫看了之後感覺療癒,正能量滿滿!

《大豆田永久子》劇情看點,金獎編劇、男女主角、精彩配樂,輕鬆活潑的故事推展,4 大亮點讓你看劇更有感覺!

高評價冷門影劇推薦 TOP7—雖然冷門但超好看,緊張刺激、幽默有趣、療癒舒壓,這一部有夠ㄎㄧㄤ!

Netflix 浪漫電影推薦— 5 部情人節、約會電影首選,愛一個人就該讓他知道,不敢說的就讓電影說出你的愛吧!

NETFLIX 耍廢型片單—7 部適合躺在家無腦放空,看電影不用花心思、傷腦筋,沙發躺好躺滿就是爽!

台灣懸疑電影推薦—罪後真相、返校、目擊者,7 部讓人燒腦、刺激的懸疑電影,一起來找出真相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美食、展覽、旅遊、藝文、影劇、生活資訊都在 柏的instagram 歡迎追蹤

我們也有Podcast囉,跟大家一起來聊聊旅遊、聊聊生活,點選連結可以發現更多!

#小曉影評 #小曉 #陳意涵 #林品彤 #劉俊謙 #金馬獎 #金馬影展 #最佳女主角 #金馬60 #國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