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來自不倫者的舉手發問 「愛」到底是什麼—《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

1 / 1
關於愛,性與權力,人的狡詐、妒恨、哀傷與自我質疑。身負難以言說的事物時,我們往往都會刻意把它說得很小很小,就像是一個犯了錯,怕被父母罵的孩子。

「不倫」是小問題嗎?藉由挑戰傳統主流價值的書名,《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想必抓住不少讀者的目光,更別提封面那扇,不知是通向黑暗還是自由的小門所帶來的神秘感。第三者至今當然仍是不被鼓勵的,但這本作品的優秀之處,正在於從那個不見容於主流社會的角度,回望、檢視那些被奉為圭臬的價值;加上對於不倫者心境的深刻描述,在在都讓讀者得以看見那些禮教底下,長期被忽視的陰暗角落。

由不倫的角度 探討愛與性的意義與掙扎

必須先說,這絕對不是一本鼓勵婚外情或外遇的作品,甚至相反的,它完全地剝去了那層名為自由戀愛、讓人感到刺激興奮的面紗。除了以更大的篇幅描寫這種關係所將帶來的衝擊,藉由對話的內容,也呈現其中腳踏兩條船的一方,往往是如何美化自己的行為,用虛偽的愛來包裹真實且殘酷的傷害。至於那些關於欲望的部分,激情只是背景,更多的是對於性的矛盾、掙扎,以及反覆出現的「身體好可怕」。

相對於作家張亦絢「洗練、鏗鏘、技藝純熟」的評論,個人認為小說中其實還是有一些不夠俐落的部分,但這些並不影響作者以第一人稱敘事,描寫身為第三者時,心理上的變化、對自我的質疑與矛盾,還有那一步步將自己逼入絕境的心路歷程,儘管真正最應該受到譴責的悖德者本身,根本毫無愧疚感,甚至自詡為純愛。而對於這些描述之精確,幾乎可以斷定作者必定曾近距離觀察、了解過這樣的經歷。

藉由發問取回自己的自由

儘管它恐怕還是會讓在生命中,曾經被背叛的讀者感到不耐,但對於另一群讀者而言,《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或許正對應了那段人生中最黑暗的歲月,並且賦予自己更多語言,去消化那些可能還沒完全過去的情緒。藉由彷彿是初次告解時的語氣,這扇門通往的,則是給那些曾燃燒過自我的人,好好喘息、思考與沈澱的空間,同時也能夠跟著書中的文字,「取回自己的性與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