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以巨人為自然發聲 再度探討開發爭議—《海風酒店》

1 / 1
我們到達的就是曾經離開的,我們失去的就是我們想追求的。

一直沒有看懂封底這句話,直到閱讀完整本作品之後,再重新看到它,才明白作者吳明益想要表達的意涵。如同封面所預示,《海風酒店》是一則關於巨人的故事,但它同時也如同前幾部作品,蘊含了原住民文化、自然保育、傳統,及它們與現代化、開發間的衝突。在資本主義至上的年代,「發大財」似乎成了多數人的夢想,但在這本作品中揭示了另一種可能:會不會我們真正要的,其實也就只是原本就已經擁有的?

奠基在現實上的小說,尤其是大型的事件,往往會讓讀者更有帶入感,而相對於《複眼人》借用的是太平洋中的垃圾島,《海風酒店》的事實核心,則是多年前在花蓮引發爭議的亞洲水泥開發事件。跟著作者的文字,讀者重新走進了歷史的現場,看見當地人是如何在話術與利益的誘惑下,放棄了自己的土地,迎來的卻是災難與迷失;而其中的巨人與奇幻元素,則成為自然的代言人,在故事中賦予了動植物發聲的權利。

結合了虛擬的神話 與現實的開發爭議

吳明益的文字有一種魔力,儘管看似輕柔,卻蘊含著深刻的情緒,就像是一片表面帶著些微波瀾,實際上無盡深沈的海洋,總讓人不知不覺就陷入故事的氛圍中。而《海風酒店》的魅力正在於這樣的文字、作者特有的想像力,還有做足功課後編織出堅固的、讓人容易無法輕易區分虛構與現實的骨架。儘管人物眾多,但作者似乎能夠隔著文字感覺到讀者的心意,適時給予一點提示,讓閱讀的過程得以流暢地持續。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則是吳明益的小說,似乎只要仔細觀察,就能夠發現整個故事建構的過程。起點在哪、增加了哪些元素,整個故事又是如何編織出來,這也讓閱讀他的小說,彷彿本身也成為了一堂寫作課。

在開發大旗之下 我們要的到底是什麼

《海風酒店》毫無疑問地又是一本將受到眾多讀者喜愛的作品,但或許是因為其中的「台泥爭議」是真實且已經發生的事件,在閱讀後的情感起伏似乎也會更加明顯(尤其是關於村民領得大量補償後,得到的卻只有空虛,甚至只能以花錢排解懊悔的段落)。在故事中,巨人因人類的想像而存在,《海風酒店》則是在每個讀者心中,重新種下了這樣的希望;儘管「開發 v.s. 傳統保育」的戲碼,依舊將不斷在這座島上持續上演,但這個巨人將時刻提醒我們,什麼才是重要的、我們想要的,或許有一天,台灣也不會再出現「失去的就是想追求的」這樣諷刺的結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