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影后林青霞,8部經典電影代表作及角色!

1 / 1

2023年11月25日第60屆金馬獎隆重登場!今年的終身成就獎由瓊瑤愛情片御用女主角影后林青霞奪下,7年級後段班甚至8年級以後的新生代,可能對於拿到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影后林青霞,會有些許陌生,但也趁著這次的得獎契機,讓大家更認識許多粉絲心目中的最佳女演員林青霞,19歲從影正式出道之後,8部經典電影代表作及戲中的角色。

林青霞電影代表作1.窗外

在西門町遇到星探,也意外開啟最佳女主角林青霞的戲劇人生,1973年拍攝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窗外Outside the Window」,劇情內容描述禁忌的師生戀,林青霞飾演女高中生江雁容,只要對70年代知名電影明星稍有涉獵的人,相信也都知道「二秦二林」,指的就是秦漢、秦祥林、林鳳嬌與林青霞,而這部出道電影「窗外Outside the Window」對於影迷來說,十分具有代表意義。

林青霞電影代表作2.月朦朧鳥朦朧

70年代的台灣國片電影,可說是愛情文藝片的天下,「雲飄飄」、「純純的愛」、「女朋友」、「在水一方」、「月朦朧鳥朦朧」等等電影開啟了林青霞的影劇盛世,1978年在台灣上映的「月朦朧鳥朦朧」,同樣是改編自瓊瑤經典小說,不同於「窗外Outside the Window」,在「月朦朧鳥朦朧」的CP組合,林青霞飾演女主角劉靈珊,男主角換搭秦祥林 ,劇情內容同樣是理不斷剪還亂的微妙多角戀。

林青霞電影代表作3.愛殺

一改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螢幕玉女形象,演出1981年的香港驚慄犯罪電影「愛殺」,「愛殺」改編自一樁美國奪走六命的真實謀殺案,林青霞飾演女主角Ivy,劇情描述一段婚外情而引爆出的殺機,顛覆原本觀眾對於林青霞的刻版瓊瑤愛情女主角印象,也像是她願意挑戰轉型及嘗試更多元戲路的訊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林青霞電影代表作4.滾滾紅塵

除了「窗外Outside the Window」、「月朦朧鳥朦朧」、「愛殺」之外,精選出的第4部電影代表作「滾滾紅塵」,入圍了第27屆的金馬獎和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共計二十個獎項的提名,最終榮獲金馬獎的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以及最佳電影音樂,林青霞飾演女主角沈韶華,張曼玉飾演好友月鳳,秦漢飾演男主角章能才,從演員到編劇,陣容的確堅強。

林青霞電影代表作5.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

繼1990年「滾滾紅塵」之後,間隔兩年再重出大螢幕的林青霞,成了金庸武俠小說筆下的東方不敗,由香港導演程小東執導,加上徐克監製,以及李連杰、關之琳、李嘉欣等人共同主演「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林青霞也為電影獻唱插曲「只記今朝笑」,無論是東方不敗的造型和歌曲,或是電影內容,在當時都蔚為流行,也成了林青霞完全轉型全然不同演出風格的代表作品。

林青霞電影代表作6.正宗絕代雙驕

除了電影「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的熱賣叫座,同一年與劉德華合作的「正宗絕代雙驕」,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香港喜劇武俠片,將古龍原作武俠故事作調整,劉德華飾演小魚兒 ,林青霞飾演花無缺但卻是女性,而不是原本設定的兄弟,甚至還發展為戀人,各種腦洞大開的搞笑,非常輕鬆詼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林青霞電影代表作7.鹿鼎記II神龍教

林青霞和周星馳唯一的一次合作就是電影「鹿鼎記II神龍教」,像是配合星爺的幽默法則,林青霞在「鹿鼎記II神龍教」飾演的龍兒(神龍教主),令人最有記憶點的就是服裝造型,頭上頂著高到不像話的髮髻,加上宛如倩女幽魂小倩的飄逸感,雖然還有邱淑貞和李嘉欣一起演出,卻絲毫搶不走觀眾聚焦在林青霞身上的目光。

林青霞電影代表作8.白髮魔女傳

最後一部精選出的電影是系列作品「白髮魔女傳」,1992年林青霞參與演出上映的「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正宗絕代雙驕」、「新龍門客棧」、「鹿鼎記II神龍教」、「暗戀桃花源」等五部電影,武俠小說就佔了4部,已從愛情女主角蛻變成武林高手,不僅能配合劇情搞笑,也可以加入虐戀的愛,而1993年與張國榮主演上映的「白髮魔女傳」應該就是這樣的感覺,林青霞飾演的練霓裳,為愛傷心到一夜白髮的造型,絕對也是林青霞影視生涯的經典電影角色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影來源:金馬影展 TGHFF、劇照、甲上娛樂華映娛樂  ,僅供文章分享使用

#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獎者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影后林青霞 #林青霞電影代表作 #林青霞電影角色 #窗外 #白髮魔女傳 #東方不敗 #鹿鼎記II神龍教 #滾滾紅塵 #笑傲江湖

🍀 暖樂Loftwarm / 撰文編輯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