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那個藏於心裡的自責|《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

1 / 1

買書的契機

這本是在逛誠品R79時看見的書籍,R79總有種置身在車廂的感受,既隱密又可以沉靜下來閱讀的氛圍。《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這本剛好就陳列在入口處,粉嫩顏色的書封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或是標題也讓我驚艷了一下(這樣直白、不使用看不懂的文字堆鑿出的標題還真是少見),也可能我平常就對於較於不那麼攤在陽光下的議題特別感興趣。很少買小說的我,在逛過一輪書區後,竟然有股好想知道後續發展的衝動,於是就買回家閱讀了。

閱讀過程

這本書我其實看滿久的,剛開始看的速度算快,因為書中的角色不多滿好理解的,加上書的排版閱讀起來很舒服,前面的鋪陳又會讓讀者覺得可能後面很勁爆,所以算是有耐心地仔細閱讀細節。看到中段時,我就停止閱讀了一陣子,主要是好像沒有我想像中的轟轟烈烈以及露骨,內容和前面的感受一樣平平淡淡地在敘說一件出軌的日常(出軌也有日常,就像是一般情侶的煩惱)。後來可能天氣變冷了一些,我忽然又想起這本未讀完的小說,於是每天10分鐘,默默的把它讀完了。讀到後段時,心情上有些轉變了,我發現這樣的平平淡淡其實很哀傷,最後的結局讓我有點佩服起這本書,因為它給我的畫面感與後續產生的思考非常多。

閱後想法

閱讀完的那個晚上,心情上是很感動的,一方面是結局我沒猜到且我很滿意,另一方面是回過頭來檢視整本書的鋪陳,很像是在閱讀別人的日記一般,閱讀了很久,發現有一天她不再寫了的惆悵感!而主角就好像是你身邊的朋友一樣,聽著她述說著這一切,或許不倫沒有想像中的椎心刺骨,但確確實實也存在著愛。我想那些不斷自我對話、詢問自己的問題,應該就是這社會帶給的壓力與不斷的自責,甚至不再認為自己好。不過作者以生活感繼續讓故事延續,沒有在情緒上或對話加以著墨,反而讓故事顯得流暢、不具壓力,甚至在結尾的對話放入一個小小的溫暖。好似不倫的小問題已不再是問題了。

書籍資訊

書名: 我有一個關於不倫的,小問題 (遠流出版)

作者: 許俐葳

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1008003.htm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