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想正確發聲可以結合體適能及口腔肌肉訓練嗎?教你發音正確、聲音健康的聲音說話課-衍聲說藝坊聲音訓練課程

1 / 1

常要跟客戶洽談的我因偶爾會說出台灣國語而困擾,所以很注意聲音訓練的資訊。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上北捷忠孝新生站衍聲說藝坊聲音訓練課程的心得,明明是聲音說話課卻居然有上體適能,感覺相當有趣!查詢這個聲音訓練品牌,發現衍聲說藝坊的評價很不錯耶!除了能幫不曉得問題出在哪的人做聲音健檢並教導如何調整之外,也提供一對一課程、分齡教學的小班團課及兒童營隊且有聲音訓練線上教學,有許多說話容易沙啞、工作時被嫌聲音難聽、常需上台做簡報,甚至是熱愛表演、喜歡唱rap的朋友會去上課,課後的反應都很不錯!老師上課時會幫忙錄音,上一對一課程、團課的朋友還有永久保固且課後會提供2週教學影音可觀看,一整個很理想!而且聲音健檢費用還可折抵課程學費,就決定透過線上跟小蛙老師預約先做過聲音健檢。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50-1號7樓的衍聲說藝坊地利很好,鄰近捷運板南線及中和新蘆線交界的忠孝新生站,教室的位置是在7號出口對面,像我是從5號出口左轉走到新生南路一段的世華商業大樓,搭電梯上7樓就能看到左邊的衍聲說藝坊了。不遠處也有214、280、680、松江新生幹線…等多路公車通過的「忠孝新生站」站牌,附近也有齊東街停車場,搭車或開車去都很方便。

牆上有創辦人邱筑君的故事報導。

被稱為小蛙老師的他在剛出社會時下班就後會跑去學相聲、戲劇、京劇、竹板快書,後來甚至轉職到如果兒童劇團工作。雖然不幸在3年多後遇到一場大車禍而在家休養,後來因熱愛劇場活動還是決定在北部學配音、並兼職配音工作,卻發現因身體受過傷及某些肌肉無力,有些聲音發得很吃力、甚至發不出來,為此小蛙老師就靠練唱歌、學發聲來復健,也從玩聲音的過程,更加體會到聲音的魅力和其中的學問,就決定成為國內少見的聲音老師。之後又曾因胃食道逆流讓聲音啞掉,在醫師、語言治療師、健身教練協助下,花了4年的時間治好嚴重灼傷的咽喉肌肉,也慢慢找回正確協調的身體。

對自己身體跟聲音敏感度的很高的小蛙老師覺得:一般坊間的說話課較偏重表達的內容和語速,較少從發聲練習切入,或只是將發聲列為課程的一小部分稍微帶過,但發聲其實是較扎實的內在功,因為自身的經歷發現身體的肌群跟發音是有連動性的,有健身習慣的他也希望教導別人如何輕鬆的運用聲帶和全身肌肉、如何透過聲音表達輕鬆把話說好,也想將「聲音健康」的概念帶給更多人。

衍聲說藝坊有提供少見的聲音健檢服務,幫講話講久容易沙啞、講話的聲調語氣不好、工作上需要說話交流而有困擾、甚至有些根本不知道自己出了什麼問題來抓出問題。

這樣的服務替有困擾的朋友找出問題的癥結且給出實用的訓練建議,當然如果要真正將問題根本解決,還是來上課會更能感覺效果,所以諮詢費用可以抵之後的課程學費。

因為衍聲說藝坊的專業團隊有三位講師、一個繪本老師、一個戲劇老師、一個相聲老師,所以衍聲說藝坊有提供基礎聲音課程、進階聲音課程、一對一課程、一對一發聲調整、職能溝通課程、表演藝術課程、兒童課程,也接受機關團體的邀約去教導講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有很多客人是補習班老師跟幼兒園老師也有一些商務人士,不少上過課的學員都反應:做簡報時更有自信、職場溝通更有效率,甚至有學快板說話的學員有感:因為要在節奏聲中口腦並用、上課後記憶也跟著強化了喔!

衍聲說藝坊的實體教室很寬敞明亮,裡面打掃得乾淨,前面的開闊空間是上團課會用到的空間。

前面的空間還有設置放繪本的書櫃,因為還會依狀況作些體適能活動,除了桌椅可移動之外,教室的另一面還有整片的大鏡子可以觀看自己的姿勢。

衍聲說藝坊的空間規劃還不錯,有兩間乾淨舒適的廁所、公共洗手台,也有開飲機氣泡機之類的飲水設備供學員使用,來上課的學員生理需求都有照顧到。

後面有一間較小的小教室,來聲音健檢或有一對一教學需求的朋友會在裡面進行。

小教室裡有專業的錄音設備及一些健身器材,還放了一面全身鏡給需要觀察自己動作表情的朋友照。

平時小蛙老師有在錄podcast 也有在做遠距線上教學、甚至有設計廣播劇,所以有一些專業的錄音、收音設備。

衍聲說藝坊一對一課程單堂課一次60分鐘,團體課則會上3小時,而且他們的團體課不會超過8個人、每個人都照顧得到,團體課他們兩、三個月前就會開放報名,一對一課程是透過線上預約、只要有空檔都能安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線上跟實體課程都能透過網路報名表預約,報名之後接受匯款跟刷卡付款。

單純練臉部的課程會坐著進行,需要靠身體練習發音的則會加入體適能訓練。

衍聲說藝坊有採取分齡教學,小學到國中都有提供營隊聲音表達教學、一對一比賽指導、竹板相聲家教,他們也曾幫安親班規劃繪本課教小孩說故事,這也是他們兒童營隊很受歡迎的課程。

成人課程則提供工作聲音調整、簡報聲音教學、銷售聲音教學、聲音表達教學也有開放企業包課,不用擔心出現大人跟小孩一起上課會很混亂的狀況。

創辦人小蛙老師是中華民國國際職能教育發展協會認證聲音教練曾、曾擔任馬來西亞EMR ACADEMY國際培訓學院、YAMAHA山葉音樂教室、國家兩廳院等企業、團體、各級院校聲音指導講師。

小娃老師說話清楚有力、表情也很生動,在教導發聲動作的講解非常細膩、仔細。好奇的我詢問為何課程要融入體適能練習?小蛙老師回答:因為聲帶其實也是肌肉,想要輕鬆發聲也跟核心及其他的身體肌群有相當的關連。

這幾年因為比較常接觸台語的環境加上戴口罩,不曉得為什麼講話時就會忽然跳出台灣國語,在一些比較正式的場合就會覺得很囧,所以來作聲音健檢。

這種健檢活動除了可單純幫忙找出問題並教導如何解決之外,因為費用可折抵,可幫忙對課程有興趣的朋友找出適合的上課教法、溝通上課的模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蛙老師指出:我的問題不算嚴重,但因為習慣戴著口罩、講話時就只剩下下巴在動,聲音就會變得被壓縮、比較在喉頭的感覺,臉沒有在動、聲音會比較平,呼吸也比較需要做比較大的換氣,這也是後疫情時代常出現的狀況。

而咬字會跟舌頭有關,不同區域的語言舌頭用力位子不同。像客家人舌尖音比較多、廣東人的發音是在比較舌頭中間,而閩南語則是兩側的音比較多,由北京話演變而來的國語舌根音比較多,會有台灣國語是因為說話的力量放在兩側。

講中文其實很需要運用到後面舌根,想講標準的國語就是要練後側的部分。覺得我是因為戴口罩的關係上唇那邊沒有什麼在動,老師建議我用類似裝可愛的表情、把臉壓扁來說話且下巴往下,就比較不會台灣國語。

我跟著老師教導的方式說話,果然發現這樣直上、直下而沒有橫向的發力,就比較不會講出台灣國語,只作一點點的改變就會差超多的!

因為看網路介紹小蛙老師是說唱藝術講師,像我有時候想要跟著歌詞裡的rap哼哼唱唱卻跟不上,趁諮詢還有時間就請教精通曲藝、相聲、竹板快書的小蛙老師,才知道現在流行的rap發聲訓練也是要訓練口腔跟舌頭協調、運用才能做到。

想要講得快又清楚就是要嘴巴打開,要把上顎打開的方式能做出有點像傻笑得表情、再用手從人中的正下方輕輕將臉部肌肉往上抬起來,會有類似花栗鼠的表情,臉頰抬起來後口腔打開,舌頭就比較有空間動,聲音也會變亮、不會悶悶的。

這種訓練方式就像重訓一樣,要先習慣肌肉的位置再自己慢慢練,剛開始可藉由手拉提或其他的工具輔助,找到感覺後再慢慢學習用自身的肌肉力量去控制。

訓練臉頰跟舌頭可讓話講得清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兩個方式可以練,把舌頭伸長且舌尖前面放鬆,類似吐的感覺把舌頭伸出來,多訓練舌根、說話速度也會變快。

另一個方式可以嘗試類似用臼齒在咬東西這樣講話,發出的聲音會比較厚,再讓這樣的感覺放自然一點、不用太刻意,臉頰起來了、聲音又比較放後面,講話就可以有較快的語速,想唸Rap或者是繞口令都會又快又順。

以前有上過廣播類的聲音表演課程,課後老師也會給一些包含繞口令的教材要我們回家多練習,上課時是會指導哪個字的咬字錯誤、哪邊的聲調語速要注意改進,但沒有像這種以肌肉力學的角度來教導怎樣發出正確的聲音,而且練習的方法還那麼簡單耶!

小蛙老師還有提到:怕聲音沙啞的人要避免讓脖子那邊緊繃、也要避免駝背,駝背容易造成低頭,要把頭往上抬的時候就會拉扯到聲帶,聲音就很容易卡住。

當然如果真的很沙啞有可能是疾病的問題要先就醫,如果是睡一覺就會好的那一種就可以來上這一種訓練課。

因為橫膈膜上方到脖子這一塊是所謂的用氣區,下巴、脖子、肩膀跟胸部肌肉都需維持放鬆,發聲或呼吸才能更順暢,而上半身的肌肉若沒有放鬆也會讓下半身肌肉很難出力、會影響到丹田,所以現場還有準備按摩滾輪,那是小蛙老師用來放鬆學生身體的背部、側邊大腿、小腿肌肉,也會建議學員可以買滾輪自己回家練習放鬆。

考量到聲音健檢諮詢費可全額折抵學費,加上當天老師同時段無安排其他課程,對聲音訓練很好奇的我直接要求接著上一對一教導課。

現場還有準備啞鈴和壺鈴,拿啞鈴可感受走路時臀部的力量,而抱壺鈴說話時能感覺肩膀跟胸口的力量,抱著壺鈴的講話因為胸部會開,聲音就會比較厚而且不會太前面了,聲音聽起來也會比較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說話課做體適能訓練並不是要大家美姿、美儀,而是因為發聲是跟全身肌群的協調和運作有關,像一般人知道的腹式發聲就跟核心有關係,所以學習發聲要維持良好的體適能跟姿態。

小蛙老師發現:因為疫情戴口罩多了一個遮蔽物,講話更含糊呼吸也會比較困難、需要更用力講話,加上大家的運動量下降,身體的能力也變差了,甚至連小朋友的活動力跟身體協調度都跟以前差很多,所以他的課是想從根本解決,除了學習更順暢說話,還可以順便運動並調整姿勢,可以說是一舉三得呢!

小蛙老師請我雙腳稍微張開、站在半圓平衡球上面,剛開始也可以扶牆、剛站上去的時候小腿跟腳掌會緊繃打直,這動作會訓練學生放鬆膝蓋以下的部分,

力量就會自然轉移到大腿跟臀部,聲音就會變亮了。

現在的人鞋子都穿的很舒服,走路時都太依賴鞋子,走路時很容易把力量集中在膝蓋上方跟小腿前側、甚至是拖著腳步走路。

從平衡球下來後因為力量轉移,走路的時候腳步也變輕鬆了,下半身放鬆後更能讓腹肌、臀肌連動,也能讓說話的發力更順暢。

瑜伽球可以訓練核心穩定,也常被運用於物理治療或體適能訓練上,瑜伽球訓練也可增加脊椎穩定性。

小蛙老師讓我坐瑜珈球,重心放在兩側且須坐前面一點、只有臀部在球上,上半身可以像回到家一樣把上身放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在教導時以為自己好像有點駝,但從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坐姿還算蠻正常的,坐在瑜珈球上身體各部位會做出細微的調整,能回正肌肉間不平均的張力,進而讓重要的核心部位回到正確的位置。

因為正確的說話方式應該是要下巴放鬆、臉頰肌肉用力,肩膀跟胸部肌肉放鬆、下半身核心肌群出力。

坐瑜珈球的感覺熟悉以後就會改坐板凳,只有臀部在椅子上、一樣力量是集中在屁股蛋的2點上,身體沒有很用力聲音卻可以發得很順暢。知道怎樣發力以後,平時就算坐著講話也能講得很標準。

因為課程實在太有趣了,而且身體放鬆後氣息順暢、心情也會較平和,一小時的課程真的是上到欲罷不能!想說怎麼那麼快就結束了!

為了讓大家清楚的知道自己上課時的差別、上課是可以錄音的,甚至老師還會準備錄音筆幫忙錄,學員回家之後就可以聽到自己訓練前後聲音的變化。

據說小蛙老師的線上課也不含糊馬虎,老師除了會用專業喇叭聽學生的聲音會講得特別仔細,線上課程老師會在鏡頭前仔細拆解動作給學員們看,影片可以觀看兩個禮拜,除了可以重複回放之外,還可以在旁邊放鏡子一邊跟著老師一起做,所以也很受學生們歡迎。

報名一對一課程會送一本書、這也是他們上課會用的教科書,這本「聲音零極限」裡面的伸展動作跟訓練,都是跟健身教練、醫師、復健師這類的專業人士求證、討論出來的,都有學理的根據。 

這本書寫了7年,匯集了這幾年教學的實用技巧跟概念,應學員要求明年2月還要出第二本書,不同於第一本是講發聲技巧,第二本則是比較著重在表達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像身體練肌肉可以練出腹部線條,講話時有練臉部肌肉也會讓線條更緊緻、看起來更年輕,書中就有一個長期接受訓練的6、70歲的學員、本來臉頰比較沒有在用力臉是平的,多年以後因為蘋果肌有提起來、反而整體看起來還比之前更年輕。

上一對一跟團課都可以免費複訓線上課程,而且還有終身保固,如果後續有問題也可以跟老師詢問。

為了維持聲音健康,所以課程會搭配上體適能,一般的體適能是針對脖子以下、他們則是有訓練脖子以上,上課時不是重複的傻傻練習發音、一點都不無聊,課程很有趣而且能學到很多,有蠻多學生轉換職場後還是會重複回來報名上課喔!

不同於以前曾上過的廣播表演課、那種像習武之人學了招式卻沒有內功的感覺,衍聲說藝坊的教學則是教導怎樣鍛鍊內力,小蛙老師會用簡單詳細的方式教人去發出正確的聲音、上課時也會讓大家了解到底在訓練什麼,以體適能結合肌肉訓練方式,可讓訓練的時間比一般坊間的訓練課程時間縮短更多,課程的設計好玩又有趣,也難怪會有很多上過的學員回來報名上其他課程!因為除了口腔、舌頭之外,訓練時也會鍛鍊核心和平衡,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課程也對整體健康很有幫助,而且活潑的課程會讓人上得很歡樂。如果對自己的發音、說話方面有困擾,或工作有需要和人說話交流的朋友,其實都很建議找衍聲說藝坊來幫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