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牙齒排列=完美笑容?瑞比牙醫張箭球:微笑曲線需要練習!

1 / 1

「醫師,我的牙齒想要整得像她一樣!」診間裡時常有民眾拿著明星的照片,期待復刻一模一樣的微笑曲線,就連牙齒中線有無對齊、笑起來該露幾顆牙、牙齦露出量都受到嚴格檢視。

矯正牙齒一定要對中線嗎?每個人「對齊」感受都不一樣

但這些問題有標準答案嗎?開辦「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的隱適美隱形矯正醫師張箭球舉例,如果患者提出「想矯正讓牙齒中線對齊」的要求,那他就會進一步詢問患者認為自己的中線偏左或偏右?以達成患者想要的成果。

這是因為中線是否偏移的認知相當主觀,更何況中線會受限於牙齒數量與顎骨等條件影響,位置也會隨著臉部結構、微笑習慣而改變。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左右臉型不完全對稱,因此即便中線完全對齊也不見得會擁有完美的笑容。

目前臨床上會以患者訴求為主進行牙齒矯正,因此療程所需時間也必須與醫師討論後才能評估。

▲ 透過隱適美 3D 數位模擬動畫,讓醫師與患者能預先討論牙齒排列、咬合及臉型的改變。(圖片來源:瑞比牙醫診所)

全球最帥的男人,右門牙就在臉中間

你知道嗎?湯姆克魯斯,被譽為全球最帥的男人之一,他的右門牙就在臉的正中間。

瑞比牙醫診所院長張箭球分析,現代矯正技術可以改善中線偏移的狀況。以湯姆克魯斯案例來看,由於門牙嚴重偏移,無法純以隱適美隱形牙套方式進行治療,「有時還需要搭配外側矯正器和骨釘,針對上顎牙弓進行旋轉,以更為精密的療程來進行矯正。」

即使門牙中線嚴重偏移,仍然無損阿湯哥的迷人風采。張箭球強調,笑容不僅僅是牙齒的問題,蘋果肌是否過於僵硬、上下顎骨的形狀與弧度...等,甚至是肢體語言、拍照角度都會有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透過與專業醫師諮詢,改善牙齒的狀態是擁有迷人笑容的第一步。「隱適美」透過 3D 數位模擬動畫讓民眾預先看見牙齒排列、咬合的改變,對於矯正後的臉型更有具體想像,也能夠理解整體的治療計畫進程與預算。

▲ 隱適美矯正專家張箭球建議,想擁有微笑曲線,平時也可以多對鏡子練習。(圖片來源:Canva)

「自信」絕對是構成完美笑容的一大關鍵因素。幫助許多患者揮別一口亂牙的張箭球觀察,許多人牙齒變整齊後更有自信,讓笑容更加迷人完美。

最後張箭球不忘提醒,「完美微笑是需要練習的!」除了平常注意牙齒保健,平常多對鏡子練習微笑,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笑容角度,展現獨一無二個人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