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開箱|iPhone 15 Pro 用最間單的方式,保留下生活任何美好的一刻

1 / 1

現在的手機的拍攝功能越來越強大,有更高的畫素與更遠的變焦,讓許多消費者開始把攝影的主力設備轉換為手機。iPhone 一直以來的好處就是用最簡單的操作,快速地拍下執得留念的一刻,不用特意去調整光圈或是快門,抓好角度,簡單按下快門,一張好看的照片就能產生。

這次iPhone 15 Pro是我從12 Pro Max 到13 Pro 使用以來,在拍攝方面,獲得最大升級的一次,所以這次的開箱會著重比較多在於拍攝上的功能上使用,也嘗試了夜間人像攝影,以及Apple Log 檔案的影片拍攝,讓更多消費者可以知道原來現在的iPhone 15 Pro 系列真的有機會成為專業的攝影設備。

鈦金屬材質讓手感大提升,全新動作按鈕玩法更多樣

iPhone 15 Pro系列全面採用鈦金屬的機身,不僅透過邊框收窄提升整體的手感,對於手掌較小的人來說,也能更輕鬆的單手操作,因為過去我都是用13 Pro,所以換到15 Pro的時候,真的會感覺到手機真的有變小與變輕的體驗,同時鈦合金有更好的散熱優點,也會與後續要提到的錄影我覺得有相關的優化,透過更好的散熱,達到更好的拍攝效能產生。

全新的動作按鈕,雖然在一開始設定時,能用的功能不多,像是靜音、開啟相機或是開啟手電等等,但後續看了許多外國評測,透過捷徑功能可以設定很多酷炫的功能,包含Tesla 汽車的開啟或是起飛無人機等等,但是剛好我都沒有這些東西,所以對我來說,最方便還是先定為拍攝,可以快速開啟相機,捕捉我要的畫面。

支援USB 3.0 傳輸速度,真正解放iPhone 15 Pro 拍攝功能

能否讓iPhone 15 Pro真的成為一個專業的拍攝工具,傳輸這件事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過去13 或是14 Pro系列,因為礙於lightening 的傳輸速度,若拍攝比較大型的影音檔案,要傳輸到電腦上做調整與剪輯,就變得非常困難,如果利用AirDrop 傳輸,也會因為檔案過大,導致無法正常傳輸。所以往往在過去拍攝,都會避免使用4K的畫質做拍攝,以減少後續傳輸的問題。

這次升級為USB 3.0 Type C接口,讓iPhone 15 Pro系列在拍攝4K影片,以及Log 檔案時,可以連接外接的SSD硬碟,這樣的好處就是即便拍攝4k 60 FPS 的影片也不會太佔用的手機的記憶體,更方便的是,要做剪輯時,只要把拍攝的外接硬碟接上,就能直接開始剪輯,大大提升方便度,甚至是轉交檔案時也更於方便,所以整個傳輸速度的提升與外接硬碟的搭配,算是完整的解放了iPhone 15 Pro 拍攝功能。

iPhone 15 Pro 與iPhone 15 Pro Max 怎麼選擇?

在進入分享拍攝之前,先針對兩隻手機的選擇做一個分享,在iPhone 15 Pro 與iPhone 15 Pro Max 上Pro 搭載的是3倍的光學變焦,約等於單眼鏡頭的77mm的焦段,iPhone 15 Pro Max 的5倍光學變焦,則是等於120mm的焦段。至於這兩個哪一個好呢?其實是有捨有得的一個選擇。

為什麼會說有捨有得呢?iPhone 15 Pro Max 的5倍光學變焦,不是感覺最划算嗎?雖然它擁有5倍的光學變焦,就沒有iPhone 15 Pro的三倍光學變焦,所以在拍攝上就會變成 1倍、2倍與5倍的焦段,所以在2倍至5倍的變焦區段,就只能透過數位變焦的方式去處理,所以當你想拍3倍變焦的畫面時,就會變得比較不好看,這就是有捨有得的部分,而不是「我全都要」的大滿足感,如果真的可以這樣,我想iPhone 15 Pro Max 絕對會賣翻天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邊我簡單的分享一下3倍與5倍的光學變焦適合做什麼類型的拍攝,如果是以人像為主的拍攝或是生活上基本的變焦區段,3倍是最平易近人以及使用度相當高的焦段,如果你喜歡拍攝動物或是或是喜歡拍得更為特寫,讓畫面更有緊縮感,那5倍的光學變焦會更加適合你,所以建議先了解自己的拍攝習慣,再來選擇這兩隻手機,才會有最好的拍攝效果。

人像模式功能再加強,夜間拍攝人像有感提升

如標題講到的iPhone 15 Pro 用最間單的方式,保留下生活任何美好的一刻,其實就是在講人像功能的提升,現在的人像功能,可以快速的區分人與動物,所以當拍攝時出現F的符號,就是啟動人像功能,也會自動判別畫面的人物與動物,拍攝後就可以在進入照片的編輯,看是要凸顯動物還是人物,產生一個具有景深的畫面。

對比過去使用單眼也好一般的手機也好,這是比較難透過後期調整去達到的,所以蘋果利用新的拍攝功能算法,把留更多的細節,但減少檔案大小時,就可以更輕鬆地去捕捉每一個精彩的畫面,再透過後期內建的調整,變成一個更有紀念性的照片,畢竟有些瞬間往往只有一瞬,所以能否快速捕捉,又同時有後期調整的彈性,就會讓這個功能變得非常實用。這次我就在打羽毛球的時候測試了一下,能夠捕捉到不錯的速度感,也有很好的虛化效果,產生更具有張力的鏡頭語言。

這次新增的夜景模式拍攝人相,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功能,夜晚搭配燈火,往往能讓畫面視覺更有感覺,也能透過夜間的燈火拍攝出更好看的虛化感,這張照片是我在台中的新開的夜市,剛好看到一對小情侶在拍照,搭配現場的燈火與他們的互動,簡單就能拍出虛化感同時很有氛圍的一張照片,當然你有女朋友的話,用心的夜景模式幫她拍照,她絕對會讚不絕口,但因為我暫時沒有,只能捕捉其他情侶的照片了!後續我也會在拍攝更多的人像照片跟大家分享,但如過要看我拍攝女朋友呢,不知道會是先交到女友還是iPhone 16 Pro 系列推出了~

蘋果終於能夠拍攝Log色彩模式,這也意味可以拍攝出專業與更多畫面細節與風格影片

這邊講到的資訊會比較專業一點,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上面提到的功能,就能滿足大眾的攝影需求,如果大家真的有耐心看到這邊,非常謝謝大家,因為拍攝的內容實在太多可以講了!先講一下何謂的Log色彩模式,當用15 Pro系列拍攝log 色彩模式,會看到畫面呈現灰色的狀態,這是為了保留更多的畫面細節,有利於後期的調色,所產生的一種拍攝方式,想更了解何謂Log色彩模式請點

這是功能是現在許多專業相機都有功能,也是拍攝影片做為後期調色前的重要拍攝模式,如果想要在後期有更多光線調節範圍,這是必不可少的一項功能,但是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可能使用上不大,因為後製的要求更為複雜,因為在後製時必須先經過較色才能恢復到一般的拍攝顏色,再透過調色與不同亮部與暗部的精細調整,整體畫面就會很有風格。

這次15 Pro系列提供兩種類型的log 拍攝模式 4k 24FPS與4k 60FPS兩種,4k 24FPS可以直接拍攝,4k 60FPS則必須透過外接硬碟才能拍攝,因為4k 60FPS拍攝檔案非常大,為了避免檔案一下塞爆手機,所以才必須接上硬碟時才能開啟,但無論使用哪種格式,都一律建議接上外接硬碟,可以減少手機容量也能提升後期調整的一些方便性。

至於這兩種規格該如何選擇呢?4k 24FPS我自己拍攝下來,更適合拍攝一些電影感或風格感的故事,因為24FPS在播放時會比較像是我們在看電影時的拍攝格式,會帶有更多的一些模糊創造出一個氛圍感。可以看一下我拍的這支影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正常的拍攝,想要有更好的幀數與細節的保留,我會推薦使用4k 60FPS,讓畫面更順暢也能保留更多細節,這支影片就是利用4k 60FPS拍攝的一個vlog影片。

拍攝Log 進到剪輯,其實難度比起一般影片來得更高,同時還需要通過較色功能,恢復到正常色彩,過去各大相機廠都有推出自己Log的較色Lut 可以透過套用Lut恢復正常色彩,作為一級調色,但目前蘋果白皮書還沒有正式推出相關的較色Lut,所以可以先使用達文西的剪輯軟體,因為達文西剛好有針對蘋果log 推出較色的功能,所以在調教上會比較方便,等顏色調整完成,再回到自己習慣的剪輯軟體中剪輯,就會需要到兩個步驟,當然也可以直接在達文西上剪輯,上面兩部影片也都是直接在達文西軟體上做的較色與剪輯,就端看個人的使用方式。這也是我第一次拍攝這樣的影片與調色,希望後面可以拍攝出更好的影片內容跟大家分享。

過去我也常用iPhone 13 Pro 拍攝開箱或是其他影片,在剪輯或是調色時,往往覺得成品比較沒有那麼立體,而現在的log 就讓我有更多的調色與調光的空間,在色彩與明暗的利用上就更有彈性,也能產生更有故事性的畫面顏色。

最後總結一下,iPhone 15 Pro系列,看得出蘋果想踏入更專業的攝影領域,也確實許多的功能升級,也能滿足不同類型用戶的需要,無論是一般的人的拍攝,到YouTuber 拍攝的工具甚至到專業的等級的拍攝,iPhone 15 Pro系列確實都能完整支援。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攝影,iPhone 15 Pro系列真的是很直得推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