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推薦|《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內文書摘

1 / 1

⠀⠀⠀

當克里斯特寫道:「人的靈魂到底要貪婪到哪種地步,才會想要去佔苦難鄉親的便宜,」這種措詞觸到的正是公憤的道德根源。他雖然沒有明白將顯惡揚善拿來和「反哄抬法」相提並論,言下之意卻正是一種「美德出發的正義觀」,吾人不妨陳述如下:

⠀⠀⠀

貪婪是一種缺德,是惡劣的為人處世之道。貪婪使人漠視他人痛苦,這點更是特別糟糕。不僅在個人的層次是缺德,也違背公民應有的品德。發生災難,美好社會應該同心協力。大家應該彼此照應,而不是搶佔最大便宜。民眾趁危向鄰人斂財取利的社會不是美好社會。因此,過度貪婪是美好社會若有能力就應該予以抑制的一種缺德。「反哄抬法」雖然無法掃除貪欲,卻至少可以約制其最無恥的表現,並標示社會對貪欲的不齒。對貪婪反賞為罰,社會等於是褒揚了「為共善而共患難」這種公民美德。

⠀⠀⠀

美德出發的正義觀要具備道德力量,前提就是不可以拿美德無限上綱。有的時候,災區也許應該「接受魔鬼的條件」,付出貪婪獲得肯定的道德代價,讓物價上揚,藉以從遠地引來大批的屋頂修理工和承包商。社會凝聚力擺一邊,先修好屋頂再說。不過重點是,「反哄抬法」的正反之辯不只涉及福祉、自由,也關乎美德,也就是要怎麼去培養一個美好社會所繫的態度、氣質、性格。

⠀⠀⠀

有些人不太能接受美德出發的正義觀,包括「反哄抬法」的支持者在內。原因,是美德比福祉、自由都更牽涉到主觀好惡。政策能否加快經濟復甦,能否刺激經濟成長,這種問題不必牽涉到主觀好惡。背後的假設是大家都喜歡收入多多愈善,別人想要怎麼花錢也不需你去評斷。同理,問災民在緊急時期有沒真自由,也不必幫災民的選擇做是非判斷。重點是自不自由,有沒受迫,到什麼程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偏偏美德出發的正義觀卻是建立在「貪婪是缺德,政府應勸阻」這種是非判斷上面。但是,誰能決定何為美德何為惡行?多元社會中,公民對這種問題不應該各持己見嗎?立法把主觀判斷強加人民頭上,不是很危險嗎?基於這些顧慮,許多人認為政府在美德缺德的判斷上面應該保持中立,既不宜出手去培養好態度,也不該對壞態度加以勸阻。

⠀⠀⠀

因此,探索我們對哄抬物價的反應,就會發現我們心裡其實很矛盾。我們義憤填膺,因為有人賺到不該賺的錢,靠災難發財的貪婪應該受懲,不該得到獎勵。同時,又怕美德缺德的主觀判斷被寫進法律。

⠀⠀⠀

這種兩難凸顯了政治哲學的一個大哉問:具備正義與公理的社會應不應該設法為其公民提振美德?還是說,法律應該在形形色色的不同美德觀之間保持中立,由公民去自主選擇最佳為人處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