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水調歌頭的人生感悟

1 / 1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此詞從蘇軾的小序,可看出是蘇軾,在知密州中秋時節,在歡樂飲酒想要來個通宵時,望著天上的那一輪明月,突然有所感概,順便想起那分別七年未見的老弟——蘇轍,而內心多愁善感寫下的詞。

以前沒有像現在有方便的通訊軟體,只要有網路,不管相隔多遠,一通電話、一則訊息、一個視訊,就可以讓相隔的兩人看見彼此的容貌、聽見對方的聲音。所以那時代的人,都用月亮來寄情思念,因為月亮是唯一不管在何地都可以看見的天體,雖然說太陽和星星也是;但想想以古代神話傳說來看,太陽刺眼,后羿還曾除去多餘的太陽,因為熱到快發瘋。

而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月兔搗藥的傳說,日本還有玉兔搗麻糬的傳說。總之,以前古代人看到月亮的坑坑洞洞像兔子形狀,就覺得那裏肯定有一隻搗著仙藥的小白兔子和嫦娥,喔,還有一位可憐的吳剛。

我想蘇東坡一定是想起這些神話傳說,才會如此感嘆,拿起酒杯和月亮對話:「月亮啊,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的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是上闕,主要是蘇軾突然對天地之間感悟了某種人生中的哲理,就像老莊思想,也像西方哲學家常會問自己的:「我是誰?我從哪裡來?人活著的意義為何?宇宙是什麼?人類又是什麼?永恆又是甚麼?」

而想起傳說的蘇軾,又想起自己當時在朝廷為官時的時候,不禁感概起來。「不知月亮的廣寒宮,知道今天是何日子嗎?唉,好想乘風歸去月亮,也許我才是屬於那裏的人,但一個人在那好寂寞啊。」

而那時的朝代又有新舊黨爭和王安石變法,當時在朝為官的蘇軾,個性就是那種對事不對人,任何政黨都不會偏私的那種,只為國家百姓好。於是覺得王安石變法有bug,變法的出發點是好意沒錯,但最後卻變成弊端,這樣長遠來看的話對百姓不太好、對國家也不太好,於是持反對意見,反對新法的改革。

但,當時的皇帝宋神宗是站在王安石新法這邊的,情勢比人強,而王安石為了自己提出的新法能順利執行,就在背後弄蘇軾,向皇帝打小報告抓蘇軾的小辦子,就這樣備受排擠的蘇東坡受不了,心想:「唉,這些白癡笨蛋,不願聽我說,百姓國家真的會走向末日啊,這樣的地方真是不能待下去了,我寧願去鄉下當個小官,這國家……不知道該怎麼說了……」於是,蘇軾就自動請辭中央,開始他人生一連串的貶官生涯。

雖然自己自願來到知密州,但想起月亮想起朝廷想起遠在另一頭當官的弟弟,但性格一向豁達樂觀的他,感嘆之餘,還是覺得既然今天是中秋佳節,身為人,就好好喝酒跳舞,活在當下吧,於是「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然後下闕,開始描述當下所見的美麗月影,美到令人窒息、睡不著覺啊!「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短短三句,就可以讓人想像那天晚上的月圓,是多麼美麗透徹明亮啊!雖然現在空氣汙染嚴重,不知道以前的月亮和現代的月亮的亮度有沒有一樣呢?

但說真的,某天夜半時分,睡得正好無夢,突然一團亮亮的光團射進我的床上,就這樣被月圓的月亮給亮醒,還待在窗戶旁呆看了好幾分鐘的美景。因為鄉下光害比較少,在全黑的房間中,一點光芒照射進來,就會驚動我那敏感微小的是神經和腦神經。

但那柔和金色光芒的美景輝映在田間,並不會讓我想起廣寒宮、嫦娥和玉兔,則是會讓我想起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和狩獵女神——阿提米斯,還有瑟琳娜和牧羊人恩底迷翁的神話故事,後來還被武內直子老師改編成《美少女戰士》中的月光公主和地球王子相愛守護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話說回來,我無法體驗蘇東坡所承受的那種官場上被霸凌的波折和離別許久不能和親人面見的經歷;但至少可以稍微感受得到那種懷念親人和天地感悟之情,因為人有時候低潮時,望著廣闊的天空或者一大片海洋時,會覺得人類只不過是「寄蜉蝣於天地之間,渺滄海一粟」的感慨罷了。

我想蘇軾也因為有這樣的感概,最後才會拿起毛筆,獨自一人在書桌上寫出經典名句:「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雖然他前面帶有點小抱怨地喃喃自語對月亮說,為何人們離別之日總是月圓呢?但又說,我們不應該恨月亮,這種有點互相矛盾心態,也許只想訴說「就算孤獨、離別,不被朝廷理解,我也要想開一點」

雖然我不能「乘風歸去」、「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成為仙風道骨的仙人;但身為人,就像那月相的陰晴圓缺,總會有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的情緒夾雜著,但還是希望我所在乎、所愛所思念之人,不管相隔多遠,只希望他們能平安快樂,和我一起站在夜空下望著這一輪皎潔的明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