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理財先記帳

1 / 1

聰明理財先從記帳開始!

記帳讓人掌握錢的流向,有效管理每一筆花費,並知道何時該省錢、何時該花錢,甚至有機會賺更多。

建議初學者從存錢開始,確保有緊急情況時有儲蓄金可使用,最好的話每月儲蓄金額為收入的30%。這是為了建立一個穩定的儲蓄習慣,為未來的理財目標打下基礎。

記帳的第一步是「隨手想當下記」。不必拘泥於找到合適的工具才開始記帳,重點在於隨時記錄開支。可以在消費後立即使用手機的記事本、通訊軟體或紙張上記錄,之後再整理到適合的工具,如APP或紙本記帳。

第二步是分類開支。僅紀錄支出項目和金額可能只是一筆流水帳,缺乏意義。建立記帳習慣後,最好檢視並分類記帳項目,從大到小進行分類。每個人的分類項目可能略有不同,但關鍵是找出支出項目和頻率。這樣在未來查看記帳記錄時,就能清楚知道每個項目的花費時間、頻率和金額。

記帳可以幫助你了解每天、每周和每月的金錢流向,並找出可能的浪費。過多的信用卡可能導致超支,建議只保留一張常用的卡。每月應全額繳清帳單,避免支付高達5%到15%的信用卡循環利息。

通過記帳,你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掌握開支模式,並進一步實現長期的財務目標。記帳雖然看似微不足道,卻是建立良好理財習慣的關鍵步驟。

#小資理財 #記帳 #薪水 #理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斜槓 #網紅 #商機 #進修

#職場新鮮人 #投資新手

#課程 #翔泰學校 #tai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