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挑選!《這些年遇到的房東》行走江湖,總是要小心~(上)

1 / 1

#租屋 #陷阱 #房東

                         

許多小資族在外求職,會把「租屋」考慮進去,只是房東百種人,要找到合拍的房東,實在不容易,特別是前幾年新聞報導的「惡毒房東」,大家都緊張萬分,深怕找到同款惡人,不但損失金錢,還可能要去當遊民,到處流浪。在外租屋6年,換過好幾個房東,有些人態度差、有些人愛計較,本次文章想分享與3位房東交手的小故事,還有判斷房東好壞的小小經驗談喔!

⚠️ 第1位房東:拖延又愛遲到,農曆年前趕房客

記得剛畢業時薪水不高,可負擔的房租金額偏低,又想走路到公司省錢,當時條件實在沒有多少資本挑三揀四,只好租下一間老公寓改建的套房。套房條件不優,浴室與房間皆無對外窗、無代收、自行追垃圾車、需與3位房客共用投幣洗衣機。房東時間觀念差,態度更差,看屋時遲到20分鐘,不提前告知就算了,一句道歉都沒有,他平常住在宜蘭,屋內有任何問題不可以自己處理,一定要找房東來看。當時的我天真的想著,每天都要上班、周末多半要回家,應該不會有太多處理事項,也秉持著「人性本善」的想法,答應了房東的條件。

#遲到  #省錢 #套房

後來,房間內出現的問題比想像中多,包含燈泡不亮、冰箱不冷、百葉窗壞等,每次報修,房東總是能拖就拖,要3-4天後才處理,有一次燈泡完全壞了,只能依靠自己的小檯燈過生活。公用設備與環境的維護完全在擺爛,公用微波爐,已經非常髒,房東竟還請我「順手擦乾淨」,地板也「一起掃一掃」,這些,應該是要房東自己處理吧!投幣洗衣機一年才消毒一次,最後還漲價,烘衣機都不能用,只是裝飾而已。

#維修 #擺爛 #態度差

最後的引爆點是在租約2年後,我有意換到更好的環境,與房東商量退租。傳了好幾次訊息給房東,結果他拖拖拉拉不肯談,也不願意退押金,一直情勒我要我多住半年。我受不了這些對待,口氣強硬地告知「合約已滿,且未簽訂續約,要退租」,房東不顧我已經付完當月房租,限我一個禮拜內搬出去,根本是在趕乞丐。點交當天,一樣又遲到30分鐘且不道歉,一付趾高氣昂的樣子,不停挑剔與刁難,幸虧當時家人陪伴,才順利拿回押金和折合下來的退還租金,結束這場鬧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引爆 #拖延 #押金

                       

⚠️ 第2位房東:人好且動作迅速,注重禮貌與時間

隨著工作經驗增長,可負擔的房租金額提高,有了多一點的預算找新房間,正好同事想轉租,我便順勢換到第二間套房。第二間套房有經過同事審核,房間大之外,通風良好、有整面對外窗,對外窗外是一片空地,會聽到火車聲。免費脫水機可供房客使用,還有電梯。房東也是同事認證過的好房東,不但守時,也住在附近,任何問題只需要一則訊息,房東就會立即修理,最晚隔天上班時間一定會處理完,生活品質提升不少。公共環境也會定時維護,一切都還滿完美的。

#轉租 #通風 #電梯

經過第1位恐怖房東後,第2位房東相比之下友好很多,只要拿出誠意好好討論,一切都可以商量。租賃期間一切相安無事,度過了一段快樂時光,不過後來我需要換住處,當時是尚未滿一年約,只好硬著頭皮跟房東提,房東會扣押1個月押金,為了押金,趕緊與他討論替代方案:如果能無縫接軌再轉租給其他他同意的房客,是否同意退還全額,可能看我有禮貌,他也沒損失,馬上同意這項方案。房間條件不錯,很快地就轉租給一對醫護情侶,房東聽到有醫生房客,開心到不行,圓滿結束這次承租。

#替代 #無縫接軌 #房客

#好房東 #求職 #看房 #留意 #觀察 #生活 #pop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