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面對職場PUA,只能用魔法打敗魔法

1 / 1
前陣子在IG分享自己近期的狀態,有朵朵(粉絲)敲碗想要知道,路到底在職場都經歷了些什麼,於是路決定分享自己在工作時,被主管PUA的各種事情,以及最後的處理方式。

要聊聊職場PUA前,我們先認識,到底什麼是PUA?早期PUA一詞常用於感情方面,追求者採用了心理戰術或技巧去贏的感情追求,但在這些過程中,被追求者可能沒有發現自己邁入了對方的陷阱,像是採用了情感、人設等方式去引誘對方,但這又與職場何干呢?

在經理人❰ 遇到 3 個情況,你可能正被職場 PUA!❱文章中提到,職場PUA包含了「不斷否定你的表現」、「否定的是你個人的特質」、「扭曲價值觀」這些行為,別人可能只要符合一項,就已經很痛苦了,路曾經面臨三項全數符合,真的是痛不欲生,也因為這樣,當時的路每天下班都想直接走去馬路中央,認為自己毫無價值,每天上班不是被罵就是被否定,那活著毫無意義的想法不斷地冒出來,以下就展開聊聊整體細節。

  1. 不斷否定你的表現
    當時的路每天需要列出「每日工作事項」供自己主管審核,通常在主管看完後,就會說:「你在浪費時間嗎?你做這些事情有意義嗎?你知道你這些事情,我半天就能做完了,有需要做到整天嗎?」透過每天不斷不斷的否定,甚至在工作事項審核完畢後,下午會再找我約談,詢問我今天工作事項進行到哪,然後又繼續嫌棄做太慢。

    此外,當自己提出的各種企劃案,他會在我提出來的當下就全數否決,我曾經一口氣給了將近十個企劃(他一直認為我沒有實質的工作效益,所以就不爽一口氣丟一堆出去),當天全數就踢回來,認為沒有一個可執行的,然後幾周後,我就看到公司即將推出的活動中,是我曾經提過被駁回的企劃,我去質問的結果,就是他回復:「因為是你,所以不能,既然是我執行,當然可以。」

  2. 否定的是你個人的特質
    「這年頭有能力沒屁用,長得好看才是重點」、「你要不要去點痣?」、「你可以改善你的外表嗎?」當時在工作的我,每天除了被問候工作事項外,還要每天被主管洗腦自己「長的醜」這件事情,然後開始說:「皮膚是你的,我不能強迫你,但你也知道我們這行就是強調美,如果自己長得都不好看了,要怎麼說服客人。」欸等等,我做的是後勤工作,不用接觸客人之類的,到底是誰會在乎我的容貌呢?到後期甚至跟我說「我覺得你一開始來很有自信,也很有想法,所以我想要摧毀你所有的自信,但你現在為什麼一蹶不振?」我當下只想要一拳揮過去。

    再提一個,我不確定放在「個人特質」這邊討論是否正確,就是關於「美感」,這段工作期間,主管不斷打擊我的審美,認為我的審美與他不同,拿到一批圖片時,我們想採用的圖片想法不同,他認定自己覺得好看的照片,我就一定要遵從,並非該圖比較符合產品定調,只因為他喜歡。

  3. 扭曲價值觀
    對於價值觀的部分,主管會說「我們這邊大家都動過刀了,這年頭哪有誰沒有動過刀去整形?」彷彿沒有去整形就是重大過錯。

    再來,公司的同事金錢觀也很奇葩,每天中午大家用餐時,就會不斷的洗腦要叫最貴的便當、吃最貴的水果,因為他們覺得要過得像貴婦般的生活,如果你不跟著叫很貴的便當,你午休就會被針對(其實公司沒有給午休,就是逼你五分鐘內吃完那些很燙的東西)。某次活動結束,老闆指定要我做他副駕,畢竟你在工作,也不能拒絕老闆,不然就回不了公司了,上車沒多久後,老闆就開始詢問我:「你有沒有考慮當小三?你不知道當小三可以賺很多男生的錢嗎?拿著男生的錢你又可以養很多小狼狗耶!」我當時真的很想下車,但基於當時在外地,人生地不熟,你只能硬著頭皮搭車,在這樣的職場,真的會懷疑自己的金錢觀是不是與大家格格不入。


在這樣的職場環境,我撐了半年,因為自己也大概知道自己的主管到底想幹嘛,也知道自己面臨著什麼狀況後的我,後來決定以「沉默」回應她的所有質疑,因為只要我不多做回應,他就猜不到我的想法,偶爾搭配「面無表情」的回應,說一些「喔、恩、阿」等語助詞,導致後期主管天天跳腳,他表示無法知道我在想什麼,但對我來說,這是對我最好的自我保護,使自己的情緒毫無溫度。

面對職場PUA,有再多的求救跟錄音其實都不一定有用,因為你的同事會跟你說「我們都是這樣被虐出來的」、「在這裡沒哭過就不算來過」...等毫無用處的話,我自己的做法就是以魔法打敗魔法,PUA 回去,當我沉默以對時,主管硬要逼我回應,我只回他:「我的回應你不喜歡,我解釋再多你也是生氣。」主管就沉默了。

當然,魔法攻擊的同時,要趕快找好下家,抽空請假去面試,畢竟換一個環境才能使自己身心靈得到救贖。

#職場生活 #自我成長 #日常紀錄 #職場觀察 #路澐 #厭世人生 #職場人生 #經驗談 #職場PUA #PUA #luyun #工作語錄 #生活觀察 #文字生活 #luyu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