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eToo談現代人的不安全感,你的「信任感」正被無形剝奪嗎?

1 / 1

MeToo風波延燒至今已有些平息,但仍然有許多類似事件正在社會的角落發生,回想從演藝圈爆發一連串醜聞的開始,人們從原本的震驚、憤怒和不可置信,逐漸轉為期待誰將是下一個被揭發的對象,我們難以相信為何在螢光幕前看似帶有陽光形象、幽默談吐的人,背後的黑暗面竟是如此不堪,不僅徹底打破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也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的負面印象。

心理專家總說,安全感是自己的責任,而非別人所能給你的,但我們可能沒能意識到,許多經歷正一點一滴地減弱人與人間的信任,還記得以前在路上看到需要幫忙的人會不假思索伸出援手,但現今則可能認為它是詐騙手法之一,在生活中所接收的負面新聞,其實也不知不覺地影響我們對「安全感」的看法。

不安全感——權力位階

從一連串MeToo事件中,可以看到有許多性騷擾情況皆發生在雙方地位或權力具有差異,例如:上司對下屬、前輩對新進人員、 師長對學生等,像是面對職場中掌握權力的在上位者,很可能會因為害怕滋生事端或工作不保,進而選擇暫時配合要求或選擇隱忍;另一方面,面對相較自己更有權力或能力的人,我們很容易帶著 #崇敬 的心態相處,認為「對方不可能是這樣子的人」,也因此加害者經常會以「因為我欣賞你,所以特別提拔你」「你是特別的」等類似話術洗腦,企圖消除受害者可能產生的懷疑。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安全感——性別位階

女性因為先天體能弱勢而相較男性容易成為性騷擾受害者,雖然這並不代表男性不會受到侵害,在社會上依然有少數男性正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但層出不窮的性騷擾事件,也讓男女之間的不信任感逐漸加深,甚至產生 #恐男症 (Androphobia) ,面對男性便會感到緊張、焦慮或有壓迫感,深怕對方會出其不備做出什麼越矩的行為,這樣的心理狀態除了將產生社交障礙,更可能影響正常生活,無法自在地發展人際關係。

圖片來源:unsplash

不安全感——關係

身為性騷擾加害者的伴侶,雖然並非受害者本身,但也間接在心理上造成莫大的傷害,面對身邊最親近的人成為感情的背叛者,內心定是五味雜陳,有些人可能早就察覺到蛛絲馬跡但選擇隱忍;有些則是怎麼也沒想到,眼前帶著顧家或良好形象的另一半,竟連基本的自律約束也沒能做到,選擇逞一時的愉悅而摧毀一個家庭。加害者的伴侶也可能因此陷入自我貶低或懷疑,產生「是不是我不夠好,你才會這樣找別人?」等想法,失去對關係的信任感。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並非MeToo風波受害者,但身為旁觀者,看著事件從政治圈、演藝圈、商業圈延燒到各地,也清楚意識到社會並不是不存在這些事,而只是真相被權力所平息掩蓋,期望加害者能用理智克服貪婪的人性,將眼光放遠並試著設想,若今天是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或自己受到如此不正當對待,會用什麼樣的心情面對?比起受害者需在一輩子的陰影底下度日,社會對加害者的輿論撻伐和標籤,也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MeToo #關係 #感情 #安全感 #兩性關係 #自我成長 #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