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是女人的唯一選擇嗎?妳是《人選之人—造浪者》中的哪個角色?

1 / 1

你追完了嗎?《人選之人—造浪者》是一部描述政治生態與幕僚職人劇,以寫實的拍攝手法與流暢節奏大獲好評,不僅上映短短幾日便成功登上Netflix台灣每日排行榜冠軍,劇中的經典台詞與故事線更是讓人熱血沸騰。今天想藉由劇中對女性議題的鮮明刻劃分享一些觀點,面對各式關係立場,每位女性角色都肩負著不同的課題,一起來看看這部發人深省的好劇吧 📢 (有雷慎入)

1. 張亞靜(王淨 飾)

劇中亞靜因和大學教授趙昌澤(戴立忍 飾)有過一段情感糾葛,從一位對政治滿懷理想的少女,成為被權力與政治權勢所支配的「婚外對象」,面對過去這場不可見光的戀情,亞靜除了需承受成為第三者的罪名與壓力,同時還深怕趙昌澤將手中的不雅照公諸於世,每日不斷更新色情群組,就怕自己也成為下一個求助無門的受害者。

圖片來源:上報Up Media

你以為的「愛」,也許只是一種控制、佔有與滿足自我的手段。

在關係中,我們容易因為愛而向另一半妥協、放下自身的意願,以為討對方歡心能夠換來更多的重視,甚至自我說服對方的一切行為都是基於愛的基礎下所建構,而忽略掉當感情破裂時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儘管無奈,但我們不得不承認世上唯一不變的事就是「變」,除了血緣親情以外,任何人都無法保證他的愛或喜歡能持續永遠。

「一個真正愛你的人,不會利用你的愛來脅迫你,妳已經付出代價,已經夠了。」—— 翁文方

令人心疼的是,即便亞靜深知自己為受害者,仍反覆自我檢討「如果不是我選擇相愛,那麼一切是否就不會發生」、「我也同意拍了,難道我就沒有錯嗎?」,好友文方(謝盈萱 飾)的嚴正詞句有如當頭棒喝,道盡一個在愛裡受傷後陷入自責迴圈的人,該如何放下究責,為自我權益而伸張。王淨也以精湛的演技細膩詮釋,讓觀眾深刻感受到亞靜的無助與不安。

2. 趙蓉之(陳姸霏 飾)

劇中蓉之身為立法院院長趙昌澤的女兒,原為令人稱羨的千金小姐與知名網紅,然而隨著某日有人爆料父親不堪的情史後,便開始意識到母親在婚姻關係中的壓抑與容忍,決定對父親隱藏的秘密展開調查,隨著一步步抽絲剝繭後,面對眼前形象良好、權高位重、總是給予寵愛關懷的爸爸,日漸感到陌生,也開始對美好的家庭形象感到矛盾拉扯,而最後她選擇堅持做對的事,而非包庇父親所犯的過錯,也讓人更加心疼。

圖片來源:公視影音網

「媽,妳真的快樂嗎?但為什麼妳看起來一點都不快樂」—— 趙蓉之

親情是人們永遠無法割捨的情感,身為子女,面對雙親都是自己的摯愛,看著最愛的兩人從相愛變為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方甚至為了維持表面和平而不斷忍耐退讓,內心著實難受,尤其面對眼前擁有完美形象的父親,在背後卻是對婚姻不忠、欺騙家庭、玩弄人感情的渣男,「幸福家庭」的定義彷彿失去了意義,只留下愛恨交雜的情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翁文方(謝盈萱 飾)

個性富有正義感的翁文方,出身於政治世家,平時除了需背負父親、外界與選民對家族的期望,同時還需承受他人對「女同志」身分的不認同,但她仍舊抱著滿懷的政治理想,為身邊朋友、伴侶甚至自己捍衛該有的權益,放下畏懼,她選擇帶著善良堅持做對的事。在下屬亞靜面對職場性騷擾時,勇敢向上層呈報而非隱忍,就算知道做了不一定有改變,但什麼都不做,就永遠無法重拾正義。

圖片:電影神搜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翁文方

在社會的角落,有許多人正遭受職場性騷擾、性別歧視等不公平對待,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勇敢挺身而出,來捍衛自己或他人的權益。隨著科技時代的進步,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顯越遠,比起傷害,冷漠與自私有時反而成為一把無形的利刃,因此那些社會上願意為權益發聲、無畏被貼上標籤的人,其實相當值得讚許,也期待社會能有更多互愛相助和關懷,以包容代替憤世嫉俗的酸葡萄心理。

4. 歐陽霞(李之勤 飾)

劇中歐陽霞過著看似風光美好的院長夫人生活,身為趙昌澤的妻子,除了需當他默默扶持的背後推手,還需忍受他在外拈花惹草,也許是不願讓自己傷得更深,她選擇蒙蔽雙眼,寧可說服自己丈夫在外只是逢場作戲、有親密的舉動僅是無傷大雅,但為了家庭、為了選舉、為了扮演好妻子的角色,當一個女人為求面面俱到而犧牲掉自己的青春與幸福,何嘗不是件令人痛心的事。

圖片來源:Play Yeah

離婚了要怎麼選?選民會怎麼看他,別人會怎麼看妳和弟弟?—— 歐陽霞

面對丈夫在外的腥風血雨,她選擇隱忍並向媒體作證,甚至在鎂光燈下與趙昌澤在外曖昧的助理上演惺惺相惜的擁抱戲碼,讓人不禁該責怪她傻,還是同理她的處境。走入婚姻,許多女人除了需兼顧家庭、侍奉公婆,還需輔佐丈夫的事業或出外賺錢,為了讓孩子能在完整家庭成長而忍讓犧牲的不在少數,在背負「責任」與追求「快樂」之間,多數人很難輕易放下多重角色的重擔去追尋自由,但人生只有一次,期望每個人能做出讓自己快樂且不後悔的決定

心得總結

《人選之人—造浪者》是近期以來看過最好看的一部劇,原先以為會是單純演繹選舉背後的明爭暗鬥,但它非常巧妙地從幕僚的角度來帶領觀眾深入了解政治人物的日常,以及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的選舉人,幕後是需要多少人不眠不休的努力與策劃,才能走到眾志成城的那步。

而當中最令人關注的就是趙昌澤與亞靜的婚外戀情,對王淨渲染情緒的演技再次感到驚艷,亞靜與文方的對談,如同辯論台上的正反兩方,娓娓道出受害者內心的掙扎、無助與矛盾,也提醒世人凡事不能只看表面,許多外表看似美好的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政治裡沒有一根稻草,就可以壓死一隻駱駝,永遠都是事件造成了這個結果。—— 白方皓

#追劇 #台劇 #人選之人 #netflix #追劇清單 #追劇推薦 #台劇必追 #台劇推薦 #台劇人選之人 #netflix台劇排行 #netflix推薦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hot/1421497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hot/138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