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傑《重拾_快樂Happily, Painfully After》:沒有黑暗不會認得光

1 / 1
「快樂的定義一直在改變,我仍在摸索,仍在尋找,仍在感受,我還沒有答案....」JJ Lin林俊傑

人生有多少個20年?暌違三年JJ 林俊傑再度出輯,這張專輯誕生於JJ出道20年,對JJ或是JM而言,都是極富意義的一張專輯,並帶出一系列世界巡迴演唱會,專輯總共收錄12首作品,以下路就分享本次專輯中,自己喜歡及有感的幾首歌曲(以下順序並非排名):

1. 謝幕 (這裡聽)

為什麼將這首歌放在第一首介紹,是因為當時在聽整張專輯時,路同時分心再做其他的事情,這首歌讓我掉進專輯的黑的,如果你跟路一樣都是資深JM,聽到這首歌,絕對懂為什麼會被吸進去,一聽就知道是在訴說JJ與他的恩師林秋離的一些點點滴滴,這首歌在專輯發行前就釋出了,自己都沒找來聽,所以才會到聽專輯聽到陷進去。

一直以來,只要是林秋離作詞的歌曲,基本上都會出現在JJ專輯前幾波主打,這名字從出道時就已經跟JJ黏在一起了,除了是使JJ成功出道的老闆外,也是JJ專輯中不可或缺的一位夥伴,寫到這裡路又忍不住嘆氣,總之,去聽歌吧...

(圖片來源:JJ Lin林俊傑 Facebook)

2. 願與愁(這裡聽)、Castle in the Air(這裡聽)

關於〈願與愁〉這首作品,林俊傑表示:「這首歌是我近幾年來看待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歌,探索人與世界、時間之於愛的意義。」既然是首波主打,應該就不用證明這首歌有多好聽了,不過這二首放在一起是因為有中英雙版本歌詞,有一種浪漫的解讀方式是,平時時空中,以「愛」為起點,同時產出的兩個作品,兩者角度不同,但無論是哪個版本,皆能找到心安之處。

至於為什麼也要分享英文版本,路私心真的很喜歡JJ歷年所發行的所有英文歌,很多歌曲其實都有中英雙版本,英文的版本露自己都會覺得特別順,或許是因為詞曲創作者都是JJ的關係,比較能表達自己想說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J Lin林俊傑 Facebook)

3. 一時的選擇(這裡聽)

這首歌不得不大推,當時看專輯所有詞曲創作人時,真的很驚訝,畢竟一直以來JJ的專輯都是JJ自己作曲,再請人填詞,而這首詞曲皆是蔡宥綺,剛開始看到名單時,認為可能只是想給新人曝光的機會,直到點進去聽時,才發現這首真的好適合JJ唱,看完了整首歌詞後,路認為其實這首歌詞可以算是粉絲的心聲,在路的青春中,JJ可說是路第一個開始追的明星,那時才國中的路,一晃眼就到了現在,因為國中時最好的朋友推坑,自己一時的選擇,JJ的音樂陪了路走過青春的歲月,到《因你而在》之前的專輯,每首歌詞基本上路都有背起來,當時被身邊的大家都說,你讀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圖片來源:JJ Lin林俊傑 Facebook)

4. 逆光白(這裡聽)、孤獨娛樂(這裡聽)

為什麼又同時擺了二首作品呢? 是因為這二首作品皆為易家揚作詞,對於易家揚的作品,我想代表作肯定就是《記得》,但其實每次JJ出專輯,易家揚其實也都有參與填詞,作品也都還不錯,所以每次看到有易家揚的作品時,會先點進去聽聽看,有沒有可能又可以像《記得》一樣再被看見。

聊聊這兩首歌吧,前者算是旋律較為輕快,是路喜歡的風格,而且最重要的是,JJ若是唱快歌,有時候會感覺比較用力,路就不太喜歡聽,而這首沒有用力的部分,歌聲算是單純的描寫情境;後者則就是整張專輯核心了,也是這張專輯英文名稱《Happily, Painfully After》的由來,歌詞中的「痛瀕臨快樂 ,痛心疼快樂……」使路想到自己曾說過:「你有多樂觀,就曾有多痛苦」。

(圖片來源:JJ Lin林俊傑 Faceboo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這樣唸唸唸,也寫了專輯一半的歌曲的介紹,路才發現自己有多喜歡這張專輯,好想全部介紹,但篇幅過長啦,未來有機會再介紹自己這次沒介紹到的林怡鳳及方文山的作品吧!這兩位也都是JJ專輯中不可或缺的填詞夥伴。

最後,送上JJ說的「成長到某階段會開始珍惜、了解不一定看起來不好的就一定是很糟的,人生要達到真正理解快樂,要先經歷痛苦,很多事都是相對的,沒有黑暗不會認得光。」

#林俊傑 #音樂 #生活#音樂分享 #開箱 #歌單分享 #歌單 #中文歌 #華語音樂 #音樂生活 #重拾快樂 #專輯介紹 #不專業評論 #歌曲語錄 #音樂推薦 #路澐 #luyun #中文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