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左營區—西陵街,高雄街拍、高雄景點、左營美食

1 / 1

左營的西陵街在我人生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還沒和軍校路拓寬前的西陵街非常熱鬧,其中上海街(西陵街尾段到實踐路這段的軍校路,當時軍校路尚未拓寬)這一段最熱鬧,軍用品、西服店、酒店(泡沫紅茶)、飲食店、鐘錶店、戲院、旅社、服飾店、皮鞋店、彈子房(撞球店)、唱片行等等林立,當時有很多上海人在此做生意,這一帶也被稱作「小上海」,昔日美軍駐紮在左營,加上軍人,人潮滿滿,晚上如同夜市,這是西陵街最繁盛的時期,我媽說西陵街又叫「左營後街」(另一說指的是廍後街),我很小的時候還有上海街,但印象模糊,家裡也沒有留下相關的照片,十分可惜,關於這時期更完整的敘述,我推薦閱讀洪親慧兩篇非常精彩的文章,連結附於文末。

西陵街後面的廍後街,以前巷弄裡有好幾家私娼,是不少軍人尋歡之所,我媽都叫我不要來這一帶,難怪長大後在西陵街才發現有間藥局,側邊招牌寫著「助產士」,可見關聯。以前這邊有個公廁,髒髒臭臭的,也拆除多年,西陵街靠近廍後街有好幾間餐飲店,媽媽生意好的時候會帶我們來吃熱炒(我第一次吃炒鱔魚的地方),以前左營酸辣麵、鴨頭腳本店、龔家楊桃湯、永吉楊桃湯等等都在廍後街上,非常熱鬧,前些年土地被財團購買後,這些店家都陸續搬遷走,聽我媽說建商以後要蓋大樓。

九歲以前我住在左營大路401巷,我常在「觀光大戲院」一樓的遊戲間駐足玩樂(小時候不懂,站在旁邊看大人玩野球拳遊戲機),父母從事西裝業,會在西陵街上的「花花街西服」拿布料回家做西裝,西陵街上的「美紳士西服」,是我媽那個年代少數還存留至今的西服店,以前斜對面就是「花花街西服」(萬華漢口街二段也有同名西服店,不知道有沒有關係?),花花街西服旁邊就是我阿姨開的「貴賓西服」,多年前搬到店仔頂路138號,前些年身體不適退休歇業了,以前還有間「統一西服」,是我媽朋友開的,現在還在。

美紳士西服旁邊的天文台鐘錶眼鏡、紅牛村牛仔屋都是老店,其中紅牛村老闆技術很好,改過的衣服很合身,有些百貨公司專櫃的小姐也會拿高級衣服來這給老闆改。鴻華體育用品社價格便宜,學生時期曾來這買過鞋子。

後來我就讀立德國中,後校門可以通向西陵街,國三中午的午餐會跑來吃儂來簡餐、翔美美食店、巷子裡的「戲院麵店」(歇業多年),吃完去對面的余足古早味豆花吃冰,斜對面的福生果汁店(今天台果汁店)喝果汁,旁邊巷子有間「左營舊書店」,除了賣二手書,「暗房」裡面還有成人刊物光碟,悶熱空氣中夾雜汗臭味的狹小空間,一夥人認真翻閱目錄選購,比準備考試還認真。

每次回左營,我一定會到西陵街走走看看,當然還會吃美食回味,首選一定是「儂來簡餐」,下篇文章再來聊儂來簡餐,還有西陵街跟附近左營大路的美食。

👔#美紳士西服

🏠高雄市左營區西陵街112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30–20:00

❌週四

📍Google地標:https://g.co/kgs/pBPKB4

👓#天文台鐘錶眼鏡行

🏠高雄市左營區西陵街100號

⏰10:00–22:00

📍Google地標:https://g.co/kgs/fRWisw

👖#紅牛村牛仔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雄市左營區西陵街96號

⏰12:00–21:30

📍Google地標:https://g.co/kgs/1vRYiF

👟#鴻華體育用品社

🏠高雄市左營區西陵街70號

⏰11:00–20:30(二、五營業到19:30)

📍Google地標:https://g.co/kgs/QmP9FK

📚#左營舊書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345巷47號

🏠9:00–21:00(常常提早打烊)

📍Google地標:https://g.co/kgs/ESY427

洪親慧「左營上海街風華」:

https://iiil.io/luKx

洪親慧「左營西陵街」:

https://iiil.io/jSsj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雄景點 #高雄景點推薦

#左營 #西陵街 #上海街 #左營後街 #廍後街 #左營歷史 #街拍 #街頭攝影 #StreetSnap #西服店 #軍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