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難以承受的傷痛、對生活感到疲憊的你,一起來讀《在花床上午睡》,解開打結的日常吧✨

1 / 1


    雖然囤書症嚴重,但閒來無事時,也喜歡把舊書拿出來讀一讀。做為一個容易遺忘的人,隨著時間的流逝,讀過的書有時就只剩印象深刻的幾句對話、粗淺的故事內容。在這樣的情況下,幾乎跟讀新書沒什麼兩樣XD然而,即便印象深刻的地方,也會因為不同時期個體經歷的差異,而有著不同的感受。不管是體會的堆疊、新發現的加入,都是種全新的體驗。

-

🌱在花床上所做的夢

    小幹是大平家從海邊撿回來、被遺棄的嬰兒,大平家的成員們,將小幹視為:「來自海裡的幸福種子」,共度了美好的時光。隨著時間的推移,外公和章夫叔叔相繼離世,而後,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野村,在妻子過世後,搬回村子裡居住。時間持續流動著,與故人的回憶、現今的遭遇交織在一起,而選擇以怎樣的方式面對,將決定自己成為什麼樣的存在。

-

🌱質量守恆的得與失

    當書中提到因親人離世而感到悲痛,以及發生過的壞事時,同時以等幅的方式,來表達所獲得的、關於好的部分。在凝視之中,兩者等量並陳著,並不是以向陽的方式,全然地去迴避掉失落的區塊,而是誠實地接受失去,並將目光聚焦在所得的部分。除了關注內心的自我之外,也透過與深愛的人們、外在的世界連結,選擇以自己感到舒適的方式,和內心的陰影共處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真正的幸福價值

    雖然在大平家的生活溫暖而充實,但從小被遺棄的陰影,卻總是暗伏在小幹的內心裡,光和影相伴相隨、相互作用著,似乎都在等待適當的時機,欲蓋過另一方勢力。然而,就如同外公所言:小幹最大的優點,在於了解真正的幸福價值,即便人生艱難、他人無法理解,小幹仍能像躺在鮮花床上午睡一樣活著,抱持著剛從午睡中醒來的新生心情。當決定了以怎樣的面向繼續,需要的東西就在那裡。

-

🌱個人心得

    吉本在書寫這本書時,正經歷著喪父之痛,然而書中對於傷痛的描寫,總是吉本風格式地輕盈。不同於猛力撞擊的劇烈疼痛,關於悲傷的描寫始終像雲霧一樣,被其輕籠、包圍著,看似輕淺而無形,卻怎樣也無法穿透。就要以為雲霧的存在是常態,學著適應與習慣時,光卻灑射了進來。

-

    以前讀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像這次一樣驚豔,或許是因為不同經歷的積累,開始對書的內容、角色之間的對話,產生了深切的共鳴。沒有辦法控制際遇的運轉與流變,以及它要如何作用在生命之中,唯一能做的,只有選擇要以怎樣的信念,來面對發生的所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最後附上書裡所說、我覺得很美的一段文字:「攪拌平靜的池水,池底的東西會冒出來,晃動周圍的空氣。池底的汙泥都浮起來,在波動的空氣中也會看到難以相信的美麗事物。

等它平靜下來、水又恢復清澈狀態時,池塘已不是先前的狀態。不是變好也不是變壞,只是波動過。」

#在花床上午睡 #吉本芭娜娜 #時報出版 #閱讀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