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絲是什麼?換床單別再花冤枉錢,看這篇就對了![TENCEL天絲]吊卡一掛上,價格從幾千到幾萬都有!

1 / 1

什麼是〔天絲TENCEL®〕?

〔天絲TENCEL®〕其實是奧地利蘭精公司(Lenzing)所研發的纖維品牌名稱,並不是成份名!而蘭精公司都表示從不會使用有爭議的原料,也不會從原始森林或瀕危森林等高保護價值區(如印尼熱帶雨林)取得任何木材或木漿,將環境友善擺在第一!

而我們買床墊常聽到的天絲萊賽爾纖維(lyocell)、莫代爾(Modal)、嫘縈(Viscose),都是蘭精公司的天然木質纖維,只是製作過程不同,產品特性也有差異,天絲是指萊賽爾纖維超過30%的布料。

 嫘縈 Viscose 

為蘭精生産的第一代天然纖維,屬於一種半人造纖維,原料來源提取於木漿,再經由人工加以製成的纖維,因此也被俗稱為「人造絲」或「人造棉」。

 莫代爾 Modal 

主要原料為可再生的櫸木,生產過程中化學品的回收率超過95%,沒有任何汙染,這項特質在全球纖維素纖維生產中是獨一無二的。莫代爾纖維布料的特質則是具有較高的靈活性,觸感比棉質柔軟滑順,即使經過多次洗滌,柔軟度仍能比棉更持久,多被應用在貼身衣物上。

 萊賽爾纖維 lyocell 

就是〔天絲TENCEL®〕,萃取自天然尤加麗樹的木漿纖維,質地相當親和肌膚、觸感柔順,可以說是敏感型肌膚者的最佳選擇!由於萃取自天然木材,有效調節濕氣的特質,符合人體自然的溫度調節機能,使肌膚四季常保乾爽,在臺灣可說是相當適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床套/床包要選〔天絲TENCEL®〕?

 天然木漿纖維具有良好的排濕功能 

臺灣一年四季濕氣重,而天絲纖維有絕佳的親水性、吸濕性,具有透氣涼爽的功能。隨環境氣候變化,快速釋放濕氣,極佳的濕度調控,達到減少細菌生長的效果,非常適合作為臺灣海島氣候的床套材質!

 表面觸感柔順不刺激 

天絲纖維比起天然材質的羊毛與棉,表面更柔軟,據皮膚醫學報告指出,非常適合適合敏感型肌膚,並可明顯改善舒適度與提升舒適的手感,作為床墊套與枕頭套更能提升睡眠品質。

臺灣有〔天絲TENCEL®〕嗎?

台灣製造和生產的天絲™產品,成份會標示為萊賽爾纖維(lyocell)。而我們在外看到和蘭精公司(Lenzing)掛上原廠認證的聯名吊牌的產品,都是需要100%由木質纖維製成並含有30%以上的天絲萊賽爾纖維才能去申請〔天絲TENCEL®〕!也就是台灣生產製造之後,向蘭精公司(Lenzing)申請,而蘭精公司(Lenzing)會嚴格審核,確認品質才會將聯名吊牌掛在商品,

而檢驗的天絲™成份含量越高,通常價格也會相對較高。

〔天絲TENCEL®〕40支/60支/80支/100支是什麼意思?

「支」是指「支紗」,一種布料編織細緻度的計算單位,是一種英制單位,代號為S。

同樣磅數的布料來看,能分出越多支,就代表編制的密度越細,面料的觸感當然也就會更舒服,因此大家加在外面購買通常都會看到推薦40支以上的床套組,支數越高當然也會反映在價格上。不過大家不要誤會這跟布料沒有關係,也就是說我可以100%天絲/40支,也可以100%天絲/60支。

〔天絲TENCEL®〕價格落差大?

蘭精公司(Lenzing)規定紡織品含有30%以上蘭精公司的萊賽爾纖維,且絕不能含有其他公司生產的天然纖維,就有申請〔天絲TENCEL®〕吊卡的基本資格。

雖然申請吊卡門檻不高,但不同的天絲床包有可能是100%〔天絲TENCEL®〕原料,也可能是 30%〔天絲TENCEL®〕+70%化纖、也可能45%〔天絲TENCEL®〕 +55%棉布混紡,有各種組合,這就是為什麼同樣是擁有〔天絲TENCEL®〕吊卡的天絲床組,彼此間差異頗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絲TENCEL®〕跟其他材質混紡會衍生出不同的手感、舒適感、強韌度。

〔天絲TENCEL®〕材質好保養嗎?

〔天絲TENCEL®〕只有2點需注意:

  • 不要浸泡
  • 不要烘乾
天絲屬木質纖維,吸濕性好,若市泡太久纖維吸飽水分再拿去洗衣機翻攪,纖維就容易斷裂劣化!

〔天絲TENCEL®〕何老師推薦

何老師我因為是敏感肌膚,有時候純棉、純羊毛的產品穿身上都會有過敏反應,一下這裡癢那裡癢,所以我的床套永遠只選擇〔天絲TENCEL®〕,真的是非常舒服又耐用,至於洗滌的問題我都交給外面送洗!就不用擔心貴桑桑的床套被我的洗衣機攪爛!

接下來就推薦幾間何老師喜愛的寢具店家正在特價的款式吧!

100%〔天絲TENCEL®〕X 頂級工藝 100支

 Raphael拉斐爾|沐妍天絲100支紗四件式床包被套組 

價格:$10,800 - $11,800
購買網址:https://shope.ee/1VSreYy9tA

價格:$10,800 - $11,800
購買網址:https://shope.ee/6KY7PhM61I

價格:$10,800 - $11,800
購買網址:https://shope.ee/9KBizEWGnb

100%〔天絲TENCEL®〕X 極致呵護 80支

【OLIVIA 】DR3000 Pure 80支天絲系列™萊賽爾 四件式兩用被床包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價格:$10,740 - $13,740
購買網址:https://shope.ee/4V6TEYesif

100%〔天絲TENCEL®〕X 柔順觸感 60支

 織眠家族|60支天絲刺繡七件式床罩組-藍夢情緣 

價格:$10,030 - $10,880
購買網址:https://shope.ee/7A7EPaA2LO

 織眠家族|60支天絲刺繡兩用被套床罩組-戀戀風 

價格:$10,030 - $11,730
購買網址:https://shope.ee/5pbqpFcxTo

100%〔天絲TENCEL®〕X 光滑透氣 40支

 織眠家族|40支天絲刺繡床罩組-王者風範 

價格:$6,358 - $7,208
購買網址: https://shope.ee/4pjJdeVtU0


 成媽🔸雙人厚包四件組鋪棉床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價格:$5,640
購買網址:https://shope.ee/7pMvDGnBur

何芸娜 Una Ho |何老師|

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碩士,演唱與創作許多電視台連續劇歌曲,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寫了8年之後變成習慣改不掉,成為痞客邦百萬點閱部落客,持續為大家一起分享音樂、藝術、與生活吧!

♥︎ 官方網站
何芸娜 Una Ho 官方網站

♥︎ 粉絲專頁
何芸娜 Una Ho

♥︎ Instagram 
@UnaHo

♥︎ 部落格 Instagram 
I'm UUUUUna 何老師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