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吧,一個人去大雪山享受寧靜。

1 / 1

近年來很喜歡大樹,尤其喜歡被山中茂密的樹林包圍,仰躺於蓊鬱草木之間,耳聽林間傳來的聲響,樹葉落下的窸窣聲,微風吹拂耳畔的輕呼聲。 當心油然升起對山中寧靜的嚮往時,身旁卻無人可以跟著我隨時出發。愛山人亦不一定享受待在樹林某處數小時,只為放鬆身心。

沒人陪伴難道就不能做任何事嗎?以前能一個人出國旅行,在餐廳優雅吃套餐,近期我嘗試了一個人看電影,環島,去酒吧喝酒⋯發現一個人獨自完成想做的事並不難,總比因為無人陪伴而割捨願望的好。

於是我自己騎著車,慢慢晃悠上了大雪山,需花費近兩小時才能到達目的地。上升到一定高度時,村落和人煙被我遠遠拋在身後,取而代之的是微寒的風及變化萬千的風景。從16K到16.5K這段山路是蜿蜒的竹林小徑,陽光從竹林縫隙灑落林道,道路兩旁的枯葉更顯金黃。我想像著自己踏上落葉,空氣中響起了清脆聲,而我不渴望有人出現與我對話。

繼續往上騎到橫嶺山步道登山口時,山中起了霧,一片白煙裊裊隨著風的方向走,陣陣寒意沁入每一寸肌膚。當通過橫嶺山隧道時心情莫名興奮,一個人探險時,在幽閉隧道內往前衝刺就像搭乘太空船進入蟲洞般,有種超現實的奇妙感受。

一出橫嶺山隧道的瞬間,前方晴空萬里,我已拍不到方才仙境飄飄的山景了⋯心中不免思索一個人旅行的好處便是能自由地走走停停。我一點都不趕時間,為何不在想停下來拍照、看風景的念頭閃過腦海時,就立刻停下來去做呢?

就像稍早在途中際遇另一段美麗的林道,那裡有許多熱愛賞鳥的山友拿著大砲等候鳥類出現。有一位年輕男子單手拿著大砲朝我的方向走來,他的身影和風景構成一幅我的攝影眼喜歡的畫面。經過他的幾秒內,我萌生好想停下來請他讓我拍張照的想法,卻沒有掉頭去找他。

我想,人總是給自己太多無謂的束縛,才會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斷給自己累積了好些遺憾。若我們能無畏他人的眼光,也別害怕被拒絕,每當想法浮現時便勇於踏出那一步,那我們是否可能會和更多美好相遇?

過了屋我尾登山口後,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秘密基地。這些年來到過這裡野餐數次,特別中意幾棵美麗的大樹。相隔數年,當我一人背著背包,手拎瑜珈墊走進這塊林間時,眼淚差點奪眶而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次來這裡都不會遇到其他山友,我一個人在那裡或坐或躺,時而閱讀,時而提筆寫作,完全隨心所欲且自由。身處山中時,我必定拍下美麗舒心的林中美景,在不同時空中仍要紀錄同一棵樹的樣貌。我擁抱那幾棵大樹,和他們說說話,期盼他們能收到我的訊息,知曉我的一切。

有時,我放下筆和書,只是靜靜地躺著從樹梢縫隙中仰望天空。當太陽從雲間探頭出來時,林間便溫暖而微熱;當厚重的雲朵擋在身前時,林中便竄起陣陣寒意。我閉眼聆聽耳邊響起的各種細緻聲音:蟲鳴,鳥叫,振翅,啄木,木屑落地,甚至是低鳴而過的微風也發出了聲響。

待一段時間後,聽見越來越多人驅車下山,我才依依不捨地和樹木們合照,然後獨自走出秘密基地。下次不曉得何時會再來。回到市區的路途好遙遠,可一個人冒險的感覺多麼美好啊!也因為必須自行前往目的地,我更專注欣賞風景,這次也終於用心認路,下次便能信心十足地知道秘密基地該從哪個林道口進入。

當你越來越常一個人去做想做的事時,漸漸地便不覺得那有什麼困難,也能慢慢開始享受獨處。縱使我們免不了拿起手機傳訊息,更新限時動態刷存在感,但我要說,能和自己獨處的人都很勇敢,也一定會有所收穫。

All photos by 愛莉珊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