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_課堂討論摘錄 |《銀翼殺手》(Blade Runner)

1 / 1

此為大四下課程《閱讀電影文化》的課堂討論摘錄。

Tyrell 生產的複製人為何要像人?

▲從人形機器人的設計,可以看出我們對於互動的渴望。取自:Photo by Andy Kelly on Unsplash

Tyrell 博士設計複製人的終極目標是 “More human than human.” 除了《銀翼殺手》以外,許多科幻題材(尤其是賽博龐克)經常將機器以人的形象設計,彷彿機器人終究得要像個人,不然它就不配稱為機器「人」。不過,從科技與社會研究(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的文獻中,得以窺見人類與科技交織的兩種渴望(呂國維,2022):

  • 對於高階技術的渴望
  • 對於人性投射的渴望

從上述提及的影視作品都能發現,人類在科技的庇蔭之下不斷革新技術,在掌控科技的同時讓我們感到自己像個造物主,可以製造、生產、改造生命體。

「我們對於所造之物(媒介)經常投以人性的關懷,藉由技術將其設計得越來越「像我們」。在使用上,設計成容易被人類上手使用;在外觀上,設計成人類願意親近的外型。」(呂國維,2022)。

▲VR 技術也是讓人類得以改造現實的一項科技

這正是美國社會心理學家 Sherry Turkle 最重要的發現,人們渴望與科技建立一種親密關係,使其能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Sherry Turkle,2011);因此,才會追求外型、功能都要以人為基準設計。不僅是為了展現人類技術的卓越發展,更是因為我們希望這些設計物最終能在人類社會獲得妥善的實踐、運用,並且在可控制的範圍下融入社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