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出國了!跳上飛機之前,這些「事前準備」讓留學生活更優雅~(下)

1 / 1

#留學系列  #英國  #碩士 

⭐每周文章搶先刊載:https://iamalicelee.medium.com

                

上篇有「食」、「衣」、「住」的項目,趕快去看看吧!

🚍 行

購買前往英國的機票絕對是第一步驟,相信大家都懂得貨比三家的道理,落地後的安排,就可以先在台灣做一點功課,例如如何到達學校與相關路線圖、糾團找人、到校後的住宿安頓等。以我為例,我沒有跟到台灣留學生團,只能自己找路,就先到學校網站看有沒有不需要轉大眾運輸、可以直達的方法,後輾轉得知有學生會的接駁車,價格雖貴,但有學長姐帶領上車,又可直達宿舍區報到,在台灣先付款預定即可。

當然往後的日子仍會以大眾交通做為主要移動手段,例如火車、公車等。在英國搭火車,會推薦辦「青年火車卡」(Railcard)。這張火車卡使用期限為1年,年齡限制為30歲以下,可以帶著證件和大頭貼臨櫃申請,當場可取,也可申請電子票證,出示證件買票,票價可打7折,非常划算。上網訂購火車票時,選臨櫃取票付款,就能順便申辦青年火車卡,可直接享有打折票價。火車票是越早訂越便宜,因為英國的火車是民營的,票價會隨著座位減少而遞增喔!

如果學校離機場不遠,叫計程車是省時的選擇,成本大約是大眾運輸的10倍起(公車單程1鎊的話,搭計程車就是10鎊起),依地區不同起價不同,多人分攤也還可以,算是一個替代方案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交通 #火車 #公車 #機場

                   

📕 育

各國的中高教育機構都會要求國際學生的「語言能力」,英國也是如此。所有英國學校的碩士申請都須附上「雅思成績」,以供學校確保接下來的學習。網路上的題庫與攻略都很多,本次分享就不著重在雅思準備上。雖然雅思成績不代表一切順遂,不過英文好,在當地肯定吃香,很推薦多練習口說,習慣用英文溝通,至少初來乍到鎮定許多。

另外,看清楚申請科系的畢業條件與可運用資源是很重要的,像是有無畢業門檻、是否會安排實習、有沒有跨國交換的補助、課綱行進的方向等。學校對科系的規劃,多少可以看出重視程度,冷門科系可能借個會議室都要搶翻天,重點科系到處參訪不用錢等。

當時出發前我的口說練習有限,說起話來少了幾分自信,總是要用中文向其他華裔同學再三確認,久了會被看輕,降低了判斷能力。科系方面,我的科系有影印補助、會議室共享、畢業方案三選一等,校內資源中規中矩,算是標準配備;有他系朋友,系上全額補助跨國參訪3次,有專屬會議室、微波爐等,校方安排到倫敦知名銀行實習,且補助住宿,當下就覺得好羨慕呢!

#雅思 #語言 #畢業 #實習

                                               

🗿 樂

到國外,都會想趁機到處旅遊,不妨先在台灣簡單排序一下最想去的國家順序,再依照手頭預算規劃,這樣不但預先控制花費,到當地也不會莫名就爆預算了。另外,可以挑幾張回饋高的信用卡,事前在台灣申辦完成後帶到國外,遇到大筆金額,直接用刷卡方式支付,減少許多帶現金的風險及轉帳的匯差、手續費,或多或少還能賺一點回饋金,是留學生省錢的小小技巧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英國學生的假期多,除了週末、國定假日等,事前下載各科系的行事曆,旅遊時程上會較好安排。學期分成三學期,每一學期結束後還會伴隨著為期3-4周左右的長假:第一學期從10月到12月中,結束後全部人都會去過聖誕,也是歐洲各國聖誕市集最熱鬧的時期;第二學期從1月到3月底,春暖花開的復活節長假很適合到處賞花;第三學期從4月底到6月底,通常留學生會在暑假轟轟烈烈趕論文,此時豔陽明媚,在忙碌的課業中,抽空去散心一下很不錯。另外,學生簽證最多停留在英國2年,讓想多求職或觀光的人多一些時間。

#遊玩 #假期 #省錢 #回饋

國外居大不易,要注意的事情好多,這些小資訊只是冰山一角而已,覺得實用的話,歡迎再點下愛心給我鼓勵,也歡迎一起討論喔!

#出國 #準備  #生活 #蘭卡#蘭卡斯特#lancaster#lancasteruni#pop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