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1|富比世排名富豪認可的極簡流工作筆記術

1 / 1

⎋ 關鍵字:
#閱讀 #閱讀筆記 #手帳 #開會筆記 #目標手帳 #行事曆 #極簡流工作筆記術 #工作效率 #生產力 #筆記術 #新井直之 #筆記 #富比世 #管家

現今的日子提供太多的可能使得我們樣樣都想嘗試且樣樣都希望能被滿足,然而一天24小時,一年8,760小時的日子,能被有效執行的項目卻時常少於預期,可想而知多數原因是因為拖延、高估自己能力、意志力不夠堅定、被突如其來事件打斷,以及盲目滑社群媒體所導致。

本書作者「新井直之」是日本管家暨貴賓接待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事兼總裁,他表示他性格偏懶散且對自己的記憶力不太有自信,然而連他都能以此方式管理他的人生和建立一套管家服務事業,那麼他相信只要人們運用他提供3本筆記和2支筆的獨門心法,工作效率能大幅提升,能與周遭建立相互信賴的關係,更能展開豐富且光明的前程。

#富比世排名富豪認可的極簡流工作筆記術 這本書說什麼呢?它其實就在教你如何透過運用最少的工具(三本筆記和二支筆)來有效管理行程及向人匯報的工具書,以期能讓你成為一個能以最短時間交出成果的人。其中三本筆記分別為「開會筆記」、「目標手帳」及「APP行事曆」;二隻筆指的是雙色筆,能用以標示緊急和非緊急的用途

三本筆記|01 開會筆記

開會前寫下「目標」、「下一步」及「截止日期」三行字,就能精準掌控會議內容,千萬不要在漫遊目的的心態下開會,既抓不到重點,也容易模糊不清,白費大家花時間開會的心力。

作者提醒讀者,既然要開會,就一定有一個確實的「目的」,因此必須要在開會前就釐清那個明確的目的,絕對不要抱持著感覺或者總覺得的模糊情境。也就是說,開會前的「目標」、「下一步」及「截止日期」三行字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參考下圖(OS: 此為作者在書中提供的示意圖)!所謂「目標」指的是在開會時的目標,包含要說哪些話以及要做哪些決定;所謂「下一步」指的是先去預測在這場會議中可能會遇到的課程;所謂「截止日期」指的是為會議中可能會遇到的課程事先訂立一個完成任務的基準點。

另外,在開會筆記記錄上,筆記如何紀錄精髓和掌握重點也是非常重要的(OS: 大家可以看下圖),內容包含開戶會筆記只紀錄與目標有關的內容、開會筆記字數越少品質越高、幫常用詞句設定代表符號,以及用紅筆統整會議結論

三本筆記|02 目標手帳

作者提及在他服務至今所有的的富豪中(OS: 完全沒有一個例外),他們的手帳紀錄的都是用來改善「未來」的事,而非管理「現在」的執行項目,且越是頂級VIP,越不會在手帳上紀錄預定行程,因為對他們而言,手帳是紀錄目標的工具。

進行目標手帳時,首先要在手帳行事曆的頂端以一行以內的字數寫下目標,倘若有心中浮現我沒有目標想法的人,可以試著將目標換句話說成改善,因為所有工作的成功關鍵,不是交出成果,就是如何進行改善,因此一定就會能挖掘出更多的目標,以下大家可以參考作者提供每一天的手帳紀錄的方式。

那如何用手帳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呢?作者指出手帳該是一本越翻越能督促自己成長的工具,分享在筆記欄位中可以抄寫想要轉化為自我養分著知識或至理名言,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每天至少會翻一次手帳,就能將手帳的內容自然的深刻在自己的腦海中,也能在更換舊手帳至新手帳的重新謄寫中,從而吸收內化到完全理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本筆記|03 APP行事曆

光是將預定行程輸入電腦或智慧型手機裡的行事曆,並不算充分利用這些數位工具的優勢,作者指出APP行事曆是一位免費使用且無失誤的優秀秘書,你該將它「可以隨時綜觀即日起未來一年以內的所有行程規劃」、「可以立即找出過往的行程」、「數位行事曆一定附有功之功能」的優點充分使用,才算是位能善用數位行事曆的規劃執行者。

由於手帳不是在記錄預定行程,因此作為替代方案,我們就必須運用APP行事曆來做管理,因為只要將預定行程輸入行事曆且開啟通知功能,APP行事曆就能如貼身秘書一般的在預設時間提醒你,畢竟拖拖拉拉的工作是會和利潤減少有著直接的相關,因此若想要讓工作達到最高效能的最終極做法之一,就是自行將每一份工作細分設置截止期限,並且輸入APP行事曆,就可以在充分的時間內集中精神完成工作,達到最高品質的工作成果,同時也要提醒自己,既然設定了排程,就務必在預定的日期及時間內完成,這樣也才能減少加班機會,達到準時下班的美好成果。

另外作者特別提醒,當行程不如預期安排時,務必要照實紀錄做了什麼,因為APP行事曆若紀錄的事宜且正確,應用程式是可以成為規劃者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的反思工具(OS: 大家可以參考下圖作者提供能用以紀錄的方式),且在一年後定期檢視排程能夠有助於調整工作安排,從而進一步的提供工作效率(OS: 透過綜觀可以發現徒勞的部分)。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啦,期待下一篇的分享,祝福大家都有個美好的一天!喜歡窩DEMAA(OS: 就是取自”我的媽啊“的諧音)的朋友,歡迎按讚追蹤分享,別忘記也可以用富比世排名富豪認可的極簡流工作筆記術來讓你的人生窩,而想購買此書的朋友,大家可以 點此去購買。

⃝ 窩DEMAAIG: https://instagram.com/odemaa2020
⃝ 窩DEMAAxTiktokhttps://www.tiktok.com/@odemaa2020
⃝ 窩DEMAAxMatterhttps://matters.news/@Odem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