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讀冊 ☪ 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

1 / 1

在長期面臨被家人情緒勒索的時候,我遇見這本書,似乎成為一種救贖的力量、理性提醒事實的全貌角度,避免再度陷入情緒的漩渦、重蹈覆轍彼此傷害的互動模式。

 

很多關係已經造成了你的困擾,卻因為罪惡感勉強和對方相處。主動離開一段感情、斷絕過去的朋友並非無情,而是理解過去的美好已走到分岔路上。至於面對讓人痛苦但切不掉的關係,若不管怎麼溝通,關係都很難改善,那麼就拉長彼此的距離,減少互動的機會,然後學會在心裡「割捨」。

 

九成以上的書籍,是教我們如何經營、修復、維繫關係,很少有書會大張旗鼓的鼓勵人們切斷關係。因為這違反人的天性,大多數的人還是喜歡被接納、有歸屬。割捨,意味著孤單與疏離,所以我們被教導、灌輸當關係出現裂痕,一定要努力挽回,才是一個有良知、積極的人。就像上一個世代對勤儉的推崇。

 

處理掉讓你煩雜忙的人際關係後,才能獲得更多自我的時間、重拾歡笑的能力、找回生命的決策力、身體更健康、看見值得珍惜的人、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割捨,難免會有摩擦,卻不必然等於決裂。

 

如果其實你早已知道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但常因心軟而再度待在錯誤的互動關係裡,那很需要透過一些理性的管道來幫助自己,例如看書、找有智慧的朋友聊聊等,最重要的是實際實踐做自己的主❤。我看本書心得是跳脫東方傳統社會和諧至上思維,以自我為出發,能保護好自己的人永遠只有你自己,才可能建立平等健康的關係,告別錯的人,心理空間才能裝進新的人。我還蠻感激作者寫了這本書,好的心理工具書相當難能可貴。

會非常需要這本書的人,你辛苦了,但沒關係,你會好起來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者:楊嘉玲

出版年: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