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類的心會比較好嗎?ft.讀物分享《無,生命的最佳狀態》#鈴木祐

1 / 1

今天分享這本《無,生命的最佳狀態》,老實說一直以來我對宗教這件事蠻反感的(可能還沒開悟((好怕得罪人,哈),看這本書的題目好似某種宗教的意識形態,但副標「用科學方法消除痛苦與不安」以科學擔保,我姑且先信了!而沒有特定宗教的我其實深深信仰「無」這個看似既空虛卻又豐盈的概念,尤其是先前接觸了莊子那本《莊子教你看懂人生這場戲》裡談了許多「無為」的自由,著實讓我在一個汲汲營營的時代裡找到一點靈魂能落地的根。

【延伸閱讀】:找不到自己的人才會被困在角色情緒裡ft.讀物分享《莊子 教你看懂人生這場戲》

書名:無,生命的最佳狀態
作者:鈴木祐
出版社:方智

作者簡介:新銳科普作家。每年閱讀大約5000篇科學文獻,迄今已閱讀超過十萬篇文獻,網友粉絲稱他為「日本第一文獻宅男」。現專精於健康照護和提升生產力等主題,從事書籍和雜誌文章的寫作,並於自己的部落格「舊石器男子」(Paleolithic Man)持續介紹心理學、健康、科學相關新知。著有《換個工作,更好嗎?》等多本著作。

為什麼不可能找到原本的自己?

「雖然大家都想追求真正的自己,但是,『我們是什麼樣的人』這件事會不斷因為身邊的故事而改變,自我的感覺只是出現在故事之間的虛構概念。」

我記得許久之前看到一位社群好友的簡介裡打上一句讓我不得不留意的話:「做自己但不自我」,我問對於她而言,她是如何解讀這句話的?她說她其實想要給自己一個提醒,提醒要做自己。

當時就埋在我心裡很多的問句,怎樣才是做自己?我要如何找到自己而去實現它?自己難道只有會一種模樣嗎?適度的自我又何嘗不對呢?我沒有和她說我心裡的這些疑惑,我有預感,她的答案可能也不適於我(或是說不是我想聽的)。

直到遇到這本書的這篇段落,我更加確信,自我的輪廓往往取決於和他人生命的交錯之中,這也是我當時喜歡哲學與社會學的一個原因,本體與客體的總和才是一個完整。我覺得要憑自己定義自己真的太難也太妄我了,但要靠別人的經歷來告訴我,我是怎樣的人,又未免太...,我想,我充其量只能期許自己成為理想的模樣,而要成為心目中的那個自己,攸關你在生命歷程中經歷了什麼,又決定汲取了怎樣的經驗置入自我的模型當中,我覺得這個「決定」的瞬間,才是唯一最接近自我的時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類會捏造無謂的事實,讓自己受苦

「我們的大腦總是會不斷創造出無謂的規則,並讓自己認為那些規則就是現實,結果,人類只好永無止盡地煩惱下去。」

「與父母或朋友的關係、在學校或社會的失敗經驗、他人的無心之語‧..這一切體驗都會被當作資料記憶儲存在大腦裡,作為孕育偏差故事的土壤。」

由於作者閱讀了相當多有關心理學的文獻,在本書中提到許多心理療法的理論模型建立在一些大腦的運作機制上,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大腦也太受控了吧!這些模型理論讓大腦就顯得只是一個被寫好程式的機器嘛~不過,還真的是,就像你使用社群平台一樣,它只是一個不斷被更新的程式碼,但真正讓平台(大腦)豐富的,是你的經歷、創作內容,也是這些資訊才讓平台(大腦)有了價值。

所以只要記得大腦的一些初始設定,也許就能破解一些把自己心裡困住的窘境了!大腦也像一個學習很快的AI機器人,只要定時"維護"它,植入更多的體驗與經驗,資料庫越大,對大腦而言定義"事實"這件事會變得越來越確切,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敞開心胸接納各式的樣態,大腦始終只會在一個封閉的迴圈環境裡告訴你那些有限的經驗事實,你的人生也許就在這些不全然正確的答案中錯失更多的機會和可能。

沒有人類的心會比較好嗎?

「所謂自我並不是常駐於內心的絕對性感覺,也不是控制情感那高高在上的存在,只不過是各種功能的集合體。」

前面說了有關自我與大腦的誤判或預設,那麼,沒有人類的心會比較好嗎?或是說,不作為一個人類會更好嗎?其實也不是,而是了解自我只是各種功能的集合體。這樣好像還是有點饒舌不容易理解,作者拿瑞士刀舉例:「請大家想想瑞士刀。瑞士刀不只可以當刀子用,還將開罐器、剪刀、螺絲起子等各種功能集結再一起。『自我=各種功能的集合體』的概念。自我就像是維生的工具箱,只是集合了生存所需的必要工具罷了。」

那麼,做為一個人類和成為一把瑞士刀又有何異?至此我認為除了擁有一顆可以思考的大腦以外沒有別的不同了(如果瑞士刀有像人類的大腦的話那我也許會考慮要不要當...喂),說到這邊,很可惜得到一個似是而非的結論是:人和瑞士刀之間似乎只差了一顆大腦,本質同是作為一個「工具箱」的功能集合體。但與此同時,就放寬心吧,人人都是帶腦的瑞士刀,你也能成為一個帶著人類大腦的任何事物,只要你決定留下那些生命經驗收錄進大腦的規則中,用更整體全然的角度看待,也許一切都沒有你想得那麼糟~

後記:「閱讀」是生活中必要的儀式

年假就快結束了,要準備收心真的需要一些時間調整這糜爛而又迷人的生活模式呢(笑),最近發現自己只要有一段時間怠惰沒有閱讀,心靈的狀態真的差很多,還真的有種墮落感。閱讀是一個人在書本間的旅程,所以留些時間閱讀也是一個可以快速沉澱的一種方式,真的要時刻提醒自己"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嗨~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IG:znzn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閱讀心得 #無生命的最佳狀態 #鈴木祐 #方智出版 #曾曾高興見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