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沮喪到提不起勁、對一切感到失望的時候嗎?看《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一起加入蛤蟆先生的諮商之旅吧✨

1 / 1

當從自己熟悉的範疇,不斷地伸展、越界,一方面從不同領域裡,汲取了未曾思考過的觀點;另一方面,使得熟悉的界線感漸趨模糊,對於未知有了更多探索的慾望。在許多人的推薦下,忍不住將好奇的目光投向此書,以一種嘗試的心態,來看看《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為什麼話題度如此高昂?

-

🌱《柳林中的風聲》的續寫

故事以著名童話《柳林中的風聲》為基底,將童話裡所出現的動物們,進行故事的改編與續寫。透過抑鬱的蛤蟆先生,在鼴鼠、河鼠與老獾的協助下,找到蒼鷺進行心理諮商。在蛤蟆先生諮商的過程裡,一邊敘寫故事的開展、一邊巧妙地將心理學的內容與故事做結合。伴隨著蛤蟆先生的每次諮商,自己也彷彿陪著蛤蟆先生共度了這段旅程一樣。

-

🌱童年經驗的回顧

在蛤蟆先生接受諮商之初,蒼鷺以引導的方式,陪伴著蛤蟆先生回溯其童年的經歷,經由童年經驗的探索,將經驗逐步與兒童自我狀態,本來、原來的樣子(自然型兒童),以及受外在影響,為了適應而調整過後的型態(適應型兒童),相連結起來。過往的童年回憶原先是四散、紛雜的,透過回憶的揀選,與概念的相對應,使得脈絡逐漸清晰了起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為想成為的自己

書中提到,早年所經歷的童年經驗,將不斷地影響著,長大後所形成的內在心理、看待外界的世界觀,甚至這樣的影響有可能持續一輩子。處於不同心理地位的自己,對於同一件事作用在自己身上,會有不同的感受與見解。然而,心理地位是有改變的可能的。透過了解自己現在所處的位置與影響,經由持續的努力、行為與態度的轉變,是很有可能位移至自己想前往的位置、成為想成為的自己的。

-

🌱個人心得

閱讀時,很容易將自己代入蛤蟆先生的角色裡,當聽聞早期的童年經驗,對於成年後的自己,有如此大的影響力時,不免跟著蛤蟆先生一樣震驚不已。

-

一方面是驚訝童年的影響是如此綿長而深遠;另一方面,是覺得當時的自己處於懵懂、無能為力的狀態,卻因為外在的適應問題,而對日後的自己造成不可抹滅的長久影響,內心難免感到不平。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幸,書中亦提到經由持之以恆地努力,以及毅力的堅持,一切都有著改變的可能。儘管早期經驗就像原廠設定的程式一樣,再再地影響著日後的知覺與反應,但慶幸的是:始終保有著「選擇改變」的餘地。

-

p.s.搜尋相關資料時,發現J·K·羅琳受《柳林中的風聲》影響,把赫夫帕夫的代表物設定為黑獾,非常有趣的資訊XD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羅伯狄保德 #三采文化 #閱讀 #心得 #counsellingfortoads #robertdeboard #reading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