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開箱|被人吐嘲沒誠意的iPad 10,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有一類人卻非常適合擁有它

1 / 1

去年 iPad 10 一推出,立刻招到眾人的嫌棄,雖然價格是目前iPad機型中最便宜的,外型與iPad Air 相似,有Type C但只能支援1代筆,沒有全貼合螢幕,處理器更是只有A14,這樣的問題點讓許多人對於第十代的iPad 並不看好,也有許多人認為是盤子才會去買。但這陣子觀察下來,其實有一類人其實相當適合使用iPad 10。

最近閒來無事常常跑去路易莎喝咖啡,寫寫東西來度過一天,在這中間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使用iPad 做筆記,有些看起來像高中生,也有一些是大學生,對比我的那個年代,直到大學才開始普及使用智慧型手機,筆記的抄寫還是依賴紙本撰寫,但隨著現在的科技發達,學校對於3C產品的管理也越來越有彈性,適當的利用3C設備也是可以幫助學生做學習的。

iPad 系列全面漲價,iPad 10價格更適合學生入手

有看過我過去開箱的人應該都知道,iPad系列中我是相當推薦購買iPad Air 的,有不錯的效能與重量表現,但是在現在全系列都漲價的狀態下,對於學生來說,五千多塊的價差,我很難建議學生就多捏一點直上iPad Air,或是對於價錢有考量的家長來說,也是這樣的情況。

這次的iPad 10 也支援無邊際的APP使用,無邊際的功能,可以讓多人連線進行協作編輯,是一個相當方便的功能,整體操作起來會比較像是illustrator 的介面設計。另外以我自己常用的goodnote 筆記軟體,在iPad 10上的操作也沒有任何不同,對於學生來做筆記絕對實用的。所以以這個價格來說,又有這樣的功能確實對於家長購買給小孩使用,或是學生存錢購買,能夠用比較小的壓力換得不錯的功能性,整體來說還是可以接受的。

功能實用最重要,避免效能過剩

這次iPad 10 的改動,我覺得有些地方也是不錯的,現在改用Type C 充電確實可以減少許多的充電時間,雖然傳輸效率只有2.0的速度,以學生的使用來說,應該還是會以airdrop 來做簡單的傳輸,應該比較少有需求會需要連接電腦傳輸大型檔案,所以這個影響我認為應該不太大。再來這次把前鏡頭設置在長邊的螢幕上,對於有需要視訊的人來說,終於可以讓人物置中了,不會在每次視訊時總是感覺視線沒有正對螢幕了。

雖然A14 的晶片有點久遠,但是整體的效能還是相當不錯,看過許多國外的測試,在做一般文書處理的狀況下,都是綽綽有餘的,如果要玩高效能的遊戲,也是可以順跑的,如果使用者本身根本用不到這樣的高效能上,難免會造成效能過剩,只是A14的名字,難免會讓有點覺得奇摩子不太好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支援Apple Pencil,但只有第一代

另外一個優點就是也終於可以支援使用apple pencil,其實這邊我很猶豫這是否是優點,因為論手握感與充電的方便性,二代真的非常的好用,雖然一代整體使用起來也不差,但是就差別在於這代的iPad 是Type C 插孔,一代筆是lightening 這樣要充電就有點麻煩,除非是購買iPad 時購買全新的pencil 才會附上轉接頭,如果是沿用舊的Pencil 就得再多花點錢購買轉接頭。

但是換個想法來說,現在可以支援使用Pencil 也代表有許多副廠的筆可以選擇,如果是真的對於價格有考量的人來說,買副廠的筆也不是不好的選擇,就端看自己的需求做決定。

巧控鍵盤雙面夾,很棒的設計,但沒有那麼適合iPad 10

這一次的巧控鍵盤雙面夾,是我使用過這麼多iPad 鍵盤中覺得最好的打字的一款,除了有接近全尺寸的鍵盤的功能鍵,整體按鍵的鍵程是相當舒服的,同時又可以拆開變成支架與鍵盤,真的挺方便的,加上白色的設計,搭配起來就很有蘋果本身的設計調性。

但是啊!這個價格真的太貴了!以iPad 10的定位來說,就是針對價格比較敏感的人而推出的,這個鍵盤價格幾乎等同於半台iPad 10了,對於價格導向的消費者來說,雖然商品設計很好,但時否足以讓他們買單,我是覺得有點困難的。如果這款鍵盤的設計是符合iPad Pro 或是 Air 系列,這個價格確實比較能夠吸引這兩個機型的擁有者去購買。如果真的很在在意價格,也許買個羅技的無線鍵盤搭配,是更有CP值的選擇。

最後這邊做個總結好了,對於家長或是學生想要購買一台iPad 作為學習上的使用,iPad10是絕對夠用的,只是延伸出來相關配備一代的iPad Pencil 或是巧控鍵盤雙面夾的選配,就以自己本身的負擔能力去做選擇即可,當個聰明的消費者,挑選適合自己並負擔得起的商品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