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的條件】你找到自己理想且喜歡的工作了嗎?如果再給你機會選擇你會投入這份工作的機率高嗎?

1 / 1

新的一年開啟了,很多準備於年後開工的人,在求職路上「最在意的條件」有哪些呢?分享給每個人參考。

#實質因素

◈ 【工作內容】

面試官:「你為什麼想投遞這份職缺,對於我們的產業與內容是你可以接受並有很大的熱忱嗎?」

面試者:「在投遞貴公司的職缺前已先了解貴公司的相關訊息,對於產業有很大的熱忱,且對工作內容也是自己所擅長與熟悉的。」

雖然能夠做自己有興趣的內容是件幸福的事,但未必這份內容在全盤考量下會是你心中首選,往往會因其它實質因素而婉拒,例如:薪資或是加班等。

◈ 【薪資福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試官:「你期望的薪資會是多少?如果我們無法給予期望薪資你最低能接受多少呢?」

這題礙於是否有工作經驗以及是否有相關產業與內容為考量而有不同的答案,或許也可以在最後詢問「公司是否有定期調薪」、「年終績效的考核發放」、「有保障年終還是依照公司營收而定」等。

常常有人會說只要薪資能夠養得起自己就好,我不會要求多麼高薪,因為高薪的工作有時也需付出更多的「時間」,但未必每個人都是如此的想法,有些人也期待除了能滿足生活所需外,還能有更多「資金」來投資自己,無論是旅遊、教育、斜槓或是理財規劃,這時候薪資的考量就會連同「年終績效」一起加入。

◈ 【工作地點】

面試官:「我們的工作偶爾會需要加班,不知道你在往返通勤上會花多久時間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很多人所嚮往的,但有些心儀的工作偏偏就是需要花上多一點的時間,也有些人會喜歡在通勤時享受這短暫的片刻時光,例如:看一部短劇、閱讀幾篇文章或是聽著喜歡的音樂等,每個人對於遠近也有不同的想法,或許下班時間也會是一個很大的考量,如果這份工作需要常常加班,那在下班通勤時間上也就更耗時更晚了。

◈ 【未來發展】

面試官:「你對自己未來的期待有哪些?短期、中期、長期的目標各是什麼?」

這裡是指這份工作給了你什麼樣的發展以及能夠讓你發揮什麼?你會想要有升遷的機會嗎?

有些人可能只是把這份工作當作一個跳板與經歷,也有人希望能在這份工作裡找到成就感,有了成就感才會有更多的動力去挑戰新的內容,你一定會期許自己在5年、10年後能有所成長,就算改變不多,但經過時間的考驗一定能有所收穫並且有好的成果與表現。

◈ 【公司規模】

你想去小公司還是大公司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小公司裡分工可能沒有那麼完整,有時一人要當兩人用,工作內容總是包山包海,但是學習到的東西還真是不少,因人數的關係甚至競爭力與大公司比也較少,可能幾年後就能有升遷的機會或是當上小主管,但大公司系統與制度完善,相較之下福利也較健全穩定且成長度也很高,在未來換工作時也較有大公司的面試機會。

◈ 【主管特質】

面試時對於主管的想法與邏輯是你能認同的嗎?畢竟未來每天有8小時以上的時間需一同共事,你會希望主管是一位即使嚴厲但在處理問題上是有條理且分明的嗎?他是願意傾聽員工的意見並樂意溝通的嗎?

如果人能夠選擇他自己要做的事,就會感到振奮,因為他争取到自己要做的工作,就會賣力地投入新工作。-(日〕盛田昭夫:《索尼與我》

*你找到自己理想且喜歡的工作了嗎?如果再給你機會選擇你會投入這份工作的機率高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KD悄悄寵物 @kdpetlove

My森活拾光 @my.lifelight 

圖|@unsplash

#KD悄悄寫作 #語錄分享 #文字分享 #心情語錄 #心情小語 #心情抒發 #職場語錄 #感情語錄 #戀愛語錄 #自我成長 #正面能量 #正面語錄 #手寫語錄 #生活語錄 #writing #life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