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分享-阿凡達:水之道

1 / 1

終於等到《阿凡達》出續集,記得13年前還是高中生,要準備考試,要補習什麼的也沒時間去電影院看《阿凡達》。

有點忘記那時候爸爸去哪裡弄來的檔案,反正是放在電腦裡(現在想想大概是盜版,但好久以前了其實也忘了),那時候是校刊社,要打錄音文字稿就需要電腦,剛好那時候父母出門,我直接放棄打文字稿的時間坐在電腦前偷看,直接把它看完了。

雖然我看完了《阿凡達》,但我後來還是被父母發現哈哈哈,小時候家裡管很嚴,被發現就死定了,也因為這次偷看電影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所以第一集內容記得算蠻清楚的。

我還記得我給第一集的評價蠻糟的,就是蠻老套的劇情,只是搭配了超狂的特效,所以在看《阿凡達:水之道》的時候我並沒有特別期待看到一些什麼,結果我居然看到哭哈哈哈。

以下有雷,慎入。

一開始還是想要先吐槽劇情上有些地方真的很讓人不解。

很多人對於男主在第一集這麼勇猛,帶領族人把地球人趕回去,怎麼到第二集變得照麼孬這個性格上的轉換感到莫名其妙。這邊我覺得能夠理解,因為第一集男主什麼都沒有,他沒有家人,沒有任何讓他想守護的東西,他已經不怕再失去什麼了,所以他願意往前衝。但第二集就不一樣了,他有了家人,從故事一開始就一直強調他身為父親的身份,在表達他對自己身份認知的不同。

我不能理解的是,他為了保護家人跟族人,然後搬到另外一個部落,是什麼選擇?為了逃脫追殺,隱藏在另一個部落我能接受,但是地球人都殺過來了,他們依然選擇躲在這裡又是為何?既然一開始就選擇了逃避,為什麼不逃到底呢?然後搞得地球人在這裡大開殺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後來電影也有演出就算男主不來,地球人依然會殘殺這裡所有的生物,像是突猑,但我依然難以理解男主的腦迴路。

再來就是那個充滿魅力的酋長妻子,由凱特溫斯雷飾演的洛納,超級漂亮,懷孕依然要上戰場,超帥,但在戰爭中完全沒起到任何作用。

戰爭時只有一開始礁人族還有出現,後來全部消失,原本覺得很奇怪,後來有查到故事開始時喜芮亞(礁人族女兒)有說日蝕後他們會迷失方向,劇情也多次給到日蝕鏡頭。

然後是Spider蜘蛛被抓走,從頭到尾沒有人說要去救他,男主說肯定會被告知部落位置,所以逃走了,但Spider從頭到尾沒有一句怨言,救了上校爸爸後又回到男主他們家,如果男主知道他救了上校後不知道還會不會兒子換兒子。

很多人埋怨Spider為什麼要救上校,其實我覺得不難理解,從小就沒有父親,突然有了父親的存在,甚至最後為了他放走了手裡的人質,讓Spider感受到了父愛。

對,沒錯,上校回來了,完全死不了的反派。

然後是大家一直很納悶的母親奈蒂莉,她為什麼會抓spider當人質?其實,她從頭到尾都沒把Spider當自己人,就只是把他當孩子們的朋友而已,然後很討厭這個朋友,除了自己本身生養的三個小孩之外,真正有收為女兒的只有綺莉。

接下來是突猑帕亞坎,第一次帶領一堆突猑攻擊人類結果被打得體無完膚,結果第二次只靠他一隻就把地球人的戰艦打爆,雖然可以理解第一次沒經驗,故事中也有提到突猑的智商極高,學習能力極強,所以第二次才那麼有本事,但還是覺得有點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要吐槽一下,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大兒子奈特言,他最後一句就是「爸爸,我想回家。」結果他被葬在礁人族海底...我心都碎了。

其他三個孩子都沒有成長的經歷,這些成長鏡頭只給了大兒子奈特言,但後續鏡頭都給了次子婁克,從那一刻起就知道大兒子的出現是為了成就婁克的,所以我並沒有很討厭婁克,畢竟他跟他爸根本就是一個樣,有看第一集就知道,當年男主也是橫衝直撞的。

只是看到奈特言逝去、奈蒂莉崩潰,我還是哭了。

吐槽完畢,要來講一下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我很喜歡看完電影之後去看其他人的心得分享,或是去看導演的專訪,在看電影的時候,看到從森林變成海洋才知道為什麼叫水之道,但事後去查才發現,詹姆斯卡麥隆之所以取名叫水之道並不僅僅只是因為戰場從森林變成了海洋,而是有更深一層的原因。

關鍵元素「水」貫穿全片,水是萬物生命的起源,本片從到達礁人族部落開始,就一直在強調水:「水之道連結萬物,從生前到死後。」水將生命這個奇蹟帶到世界上,也引領著生命的走往盡頭,是開始也是結束,生生不息的循環著。

而我最喜歡的解釋是《老子》:「上善若水」,最上乘的善好比是水,水滋潤萬物卻不與之相爭,最接近道的境界。也因為水沒有固定的形狀,因此可以是任何形狀,表示善於適應環境。就有如同男主一家移居到礁人族部落,適應、學習並尊重當地文化與生物,跟地球人想要殖民顯然天差地遠。

「大海,她給予、也掠奪。」這是礁人族的態度,很顯然地球人不懂,所以才會在發動戰爭後卻被當地反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題除了保育、殖民跟水之道之外,最主要描寫的就是家庭了吧!而這個部分主要著墨在次子婁克身上。

大兒子奈特言乖巧,有擔當,故事中他一直在強調自己是大哥,不管弟弟或妹妹發生任何事他都義不容辭,會陪伴也很負責任,弟弟婁克跟礁人族兒子打架,哥哥也沒有阻止,反而一起下去打,事後也負起責任跟弟弟一起去認錯,最後也是陪弟弟一起去救Spider,即便被槍打中,也完全沒有怪弟弟,妥妥大哥風範。

而弟弟婁克純會惹事,衝動、做事不經大腦思考,跟大哥完全不同兩個人,再加上他是五指,這是阿凡達與納美人的差別,也是這樣經常被排擠,被說怪物,讓他覺得自己格格不入,這樣的孩子會特別想要父母認同,所以當他遇到一樣被排擠的突猑帕亞坎,心裡才有了歸屬。

婁克曾經對礁人族兒子說過:「我知道讓父母對自己失望的感覺是什麼。」聽完真的挺心疼他的,他很努力在適應,但父親看不到他的努力,也不願意聽他說,只求他不要惹事。

真的很喜歡裡面一句話:「I see you.」

那是一種被愛著的感覺。

不過顯然真的是主要在婁克身上刻劃,我是看不到男主身上有任何的變化,只有最後的知道他要反擊了而已,也沒什麼看到他對次子的想法,這點我覺得偏可惜。

最後在婁克身上看到的大概就是霸凌吧,被同儕排擠,也是現在很常看到的校園霸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詹姆斯卡麥隆真的是很厲害,在一部電影裡面塞了這麼多的元素,卻不會讓電影看起來雜亂不堪,也很清楚本片該注意的重點在哪裡,尤其捕鯨那一段,聽說很多人看完之後想改吃素。

最後也還不忘再沉一次船,重溫一次《鐵達尼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