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分享-黑豹2:瓦干達萬歲

1 / 1

我沒有去看第一集,當初我真的沒有興趣,畢竟是英雄片加上我又不認識演員,就一直沒有去看。

不過我刷完第二集之後我有回去補第一集啦哈哈哈。

但這次查德威克鮑斯曼的離世,再加上看到預告片上新黑豹是女生之後,我就很好奇漫威會怎麼敘述《黑豹2:瓦干達萬歲》。

以下有雷,慎入。

常常在片尾看到,僅以這部電影獻給某某某之類的話,但電影內其實跟這個人毫無關係,可是這部電影,就真真切切的是獻給查德威克鮑斯曼,不管戲裡戲外,都給予了他滿滿的懷念。

從電影一開始我就落淚了哈哈,帝查拉國王去世,瓦干達全國舉喪,鏡頭跟著舒莉一起,隔著螢幕都可以感受到她的哀傷。

然後是漫威的片頭,滿滿的查德威克鮑斯曼,無聲的帶出所有他的場景,一下子觀眾就噴淚了。

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地方是配樂,哈哈哈,除了緬懷查德威克鮑斯曼的部分令人為之動容之外,就是配樂了,真的是把非洲的文化發揮到一個極致,聽到裡面的人嗚嗚嗚嗚的叫聲,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那種文化魅力真的非常迷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再來就是主角舒莉,比起第一集,演技真的變強了很多,也因為鏡頭都一直圍著她轉,所以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她的角色弧線,這部分我最後再談。

接下來除了上述之外,要來說說看完之後心裡覺得有些不完整的地方,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心得。

首先是鋼鐵心。

她原本應該要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相當於承上啟下的作用,就像《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裡面的艾美莉卡一樣,沒有她,就沒有後續這些戰爭,結果到最後居然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就連塔洛坎的國王納摩都說,要向全世界進攻,莉莉(鋼鐵心)已不再重要,變成最致命的官方吐槽。

然後是納摩跟舒莉之間的關係,中間很大一段時間都在參觀這個海底世界,確實很美,但我覺得劇情太拖沓,導致中間有很大一段時間我get不到舒莉心裡的心境,我很喜歡看故事內容中角色的成長跟弧線,所以我很重視舒莉在這個故事中的變化,但中間這一段我真的覺得很沒有必要,導致後面只剩30分鐘去敘述舒莉這個角色,我覺得很可惜。

值得注意的是,納摩在這邊介紹自己是變種人,在漫畫中是漫威史上第一位變種人,腳上的翅膀就是他的變種能力,也是漫威大銀幕上首次提到「變種人」這個名詞,雖然之前《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有出現X教授,但似乎沒有提到「變種人」這個詞。

上述都是我認為在劇情與邏輯上的不通,算是蠻大的一個毛病,也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除此之外就是戰鬥畫面沒那麼有力的感覺,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改成舒莉去承擔黑豹這個角色,但漫威其他女英雄也沒有給我這種感覺,可能跟女性英雄比較沒那麼大的關聯,反而納摩進攻瓦甘達那邊,納摩表現搶眼,飛來飛去的,最後舒莉反攻的時候反而沒那麼聲勢浩大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除了配樂我很喜歡之外,故事中也有很多部分我覺得是相當吸引我的。

像是女王,我覺得她的演技真的很棒,出席聯合國世界會議的部分就相當的震攝到我,妥妥的女王範,然後是舒莉被綁架那邊,她哭著對奧科耶說:「我已經失去了我丈夫跟我兒子,而現在你告訴我我唯一的女兒被綁架了!」真的可以跟著她一起感受到不想再失去這件事。

再來另一個吸睛的點是奧科耶的性向,劇情前面一直不清楚她跟安妮卡是什麼關係,一直到結局才揭露兩人是情人關係,後來我有特別去查這兩個角色,因為我實在是好奇為什麼會這樣設定,除了漫畫原作是這樣設定之外,安妮卡會接演這個角色還有一個原因:飾演安妮卡的演員 Michaela Coel 來自迦納,而在多數非洲國家中,同性戀依然不被社會接受,在迦納甚至是二級重罪。這也是她接演這個角色的原因,希望向祖國傳達真愛無罪的理念。

而且漫威一直以來都蠻支持LGBTQ,像《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裡面的石頭人就是一個例子,加上奧科耶在第一集是有丈夫的,說明她其實是個雙性戀,就覺得這個設定很酷。

最後當然就是要來提舒莉了,整部劇最吸引我的角色。

先來說說她的心境,從一開始的悲傷與逃避,到母親死後的悲憤,到成為黑豹的仇恨,到最後的釋懷,舒莉心靜的描寫相當豐富,尤其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她在喝下心型藥水之後看到的人是齊爾蒙格這件事,原本以為可以看到哥哥或媽媽,卻因為仇恨驅使,看到與現在的她更為相像的齊爾蒙格,這個設定讓舒莉醒來之後變得更暴躁易怒,顯得非常合理。

前半段描寫對哥哥的死不能接受這邊我覺得挺好的,舒莉一直埋首在工作,不願意停下去好好接受這件事,除了悲傷之外,更多的大概是罪惡感,這才是她不斷逃避的原因,舒莉有提到,她在帝查拉最需要她的時候,居然做不出心型藥草,這也是為什麼事後一年都不願意再去實驗室的原因。

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最後能描寫的時間不夠,所以我比較不能接受她最後因為想起媽媽一句話:「讓他知道你是誰!」而突然決定放下仇恨,轉折的太快,導致我有點消化不良哈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集有蠻多致敬第一集的部分,像是舒莉對所有長老說,讓我跟恩巴庫單獨談談,第一集也有這個場景,只是帝查拉講的對象是母親、妹妹跟那奇雅,第二集改成跟長老。

還有舒莉第一集中用到的戰鬥方式,手上的炮(抱歉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在第二集也放到了她的戰鬥服裝上供她運用。

還有媽媽對兩個孩子都講過一樣的話:「讓他知道你是誰!」

除了片頭片尾無聲的片段之外,導演也運用了一些方式在致敬查德威克鮑斯曼。

要說《黑豹2:瓦干達萬歲》到底好不好看,其實我本人是很喜歡的,也很推薦,但如果要很堅持劇情以及邏輯,可能這部電影就不太適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