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無親無故的一家人 樸實卻滿足的日常—《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

1 / 1
經濟自主,可以獨立生活,並不是大人的證明。沒有人可以在真正的意義上獨立生活,金錢說穿了也只是身外之物,只是付出勞力的報酬。別人給予的東西,並不代表雪乃自身的價值。
彼此退讓或衝突,還是可以和別人共同生活下去,擁有這種能力的人,或許才是真正的大人——雪乃如此改觀了。

隨著時代演進,許多事物都開始改變,尤其是受到傳統儒家社會影響深遠的地區,「家人」也似乎不再只是侷限於血緣上的相近,而是其他真正生活中密切交流,同時給予扶持與慰藉的存在。然而,當邁向超高齡社會成為必然,被認為是社會組成最小單位的「家庭」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在《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中,或許也給了讀者一個想像的方向。

因緣際會住進同一屋簷下的四位女子

由作家三浦紫苑所著的日本小說《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講述四位一起住在同一屋簷下的單身女子,在同居的過程中所發生的故事。包含刺繡創作家佐知、從小受到良好照顧的資深千金鶴代、因緣際會認識佐知並搬到其家中的雪乃,及雪乃的後輩、為了躲避前男友跟蹤而一起搬進佐知家的多惠美,四人不算是親戚、也不太像朋友,卻一起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中,產生刺激彼此變化的化學效應。儘管各字都不完美,某種程度上卻剛好構成了一個完整的群體。

就故事結構、敘事風格與編排上,《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總會讓人想到之前曾讀過的《卡西與他們的瓦斯店》。除了接近結尾的高潮外,並沒有太大的起伏,但在略顯平淡的故事氛圍下,同時瀰漫著濃濃的生活感,就如同讀者在周遭就能俯拾皆是般地日常。要說不同點,或許就像是「翻拍」般,出現了許多在日本才有的元素,在對話、行為等地方,也可看出濃濃的日式風格;此外,構成故事的主體也從男性,轉換成為女性,並且因此產生出了完全不同的氣氛與展開。

「我們活在這個充滿自由、獨立、自我的現代,代價就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這樣的寂寞。」


樸實日常卻充滿韻味的日式日常

儘管在其中,藉由了作家夏目漱石的話,點出現代人所面臨的挑戰,但藉由《住那個家的女人》本身,作者似乎也對於這樣的現況,提出了自己所認為的解方。尤其對於在日常中,經常面對挑戰、焦慮,且總是想著要前往某處的現代人們,這樣的作品或許也提醒了我們,有些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或許才是真正通往心靈富足的捷徑。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GXereD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reurl.cc/91VXV8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博客來:https://reurl.cc/EXGzG1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91VX48

讀冊二手書:https://reurl.cc/oZ0d7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