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客變》用實際案例詳解:客變期可以解決的變動|安喆空間設計

1 / 1

嗨!我是Chiu,近期在室內設計公司擔任社群編輯,整理了有關客變的資訊,覺得寫得很好(自己說?),連老闆都說這篇淺顯易懂的文!所以決定上來分享給需要的人閱讀。

「預售屋」是還沒開始建造或正在興建中就開始販售的房屋。這種類型的房子議價空間較大,且具有格局變動彈性。而「客變」也只會發生在預售屋上,客變意思顧名思義就是意指「客戶變更」,也就是在房屋「未建成」之前變更「格局規劃」,請建商在不影響結構安全的前提下,調整內部格局、水電管線配置遷移或更換建材、廚房衛浴設備等,若消費者能把握此階段搶得先機,預先設定好未來的居住型態,便能省下日後敲牆、換建材、換設備等多餘的支出。--《幸福空間》客變改什麼?你必須了解的6件事。

預售屋客變是購屋來第一個課題(後面還有101個課題唷🙃),有些規劃如果在客變時就達成解決的話,會在日後裝修時更方便呢!

這次用安喆空間設計〈淨境〉的實際案例來說明:客變到底可以變動哪些項目吧!

‼️每個建案規定不同,依建商規定為準‼️

1.格局配置(牆的位置/弱電、給排水位置)

客變時,在建商提供的條件情況下,我們可以做隔間牆的變動。

以此案為例,屋主希望餐廚空間更大,就少掉了一房的空間,把客廳的空間擴大。預先客變的好處是可以減少日後打牆、泥作的費用,也是降低對環境的浪費。

Tips: 相對應攸關弱電、給排水的位置!!! 要一起考量進去!

2.建材(地坪/壁面)

建商通常會有自己的標配,客變時,依需求選擇保留/退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此案為例,原先建商在臥室地坪規劃為水泥粉光,在客變期即追加地坪-拋光石英磚。反之,都不喜歡的話,也可以通通退掉! 就會像毛坯的狀態。

Tips: 通常建商提供的建材比較便宜唷! 因為建材進量大,可以壓低價格!

3.設備(廚具/衛浴)

此案保留原有廚具、衛浴位置,之後可不施作(未來進行保護工程即可),減少工程成本,同理衛浴也是。有些建商有提供設備點交不安裝,待之後室內裝修再進行安裝。

真的不喜歡原有附的設備,就全退!畢竟日後拆除+清運、重新購入都是一筆花費。

4.天花板是否施作

客變的好處是:一開始把天花板退掉,既可以省下一筆建商建造費,也可以減少之後拆除費用。

以此案為例,建商提供可退廚房/衛浴天花板,因為這兩個區域設備管線較多,如果還不確認未來裝修方向,可以先不做天花板。

5.是否需要門框

建商通常會有自己的標配,客變時,依需求選擇保留/退掉

客變時可以先把門框退掉,減少日後拆除門框費用,後期裝修也不會受限於原門框,可以做更多門框造型 (還可以做成隱藏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論:在客變期是否要找室內設計公司?

客變是否要找室內設計師呢? Ans: 建議還是需要

📍完整系統性規劃
從平面規劃,到水電配置、開關位置預留、設備/建材選擇,我們都能依過去的經驗給予專業建議。

📍最大利益配置空間
「這一個插座多2000! 」
「全退地坪可以省1x萬! 」
安喆完全懂大家對預算的考量,而客變的好處是可以決定哪些部分給建商施作,後期室內裝修再完成也是ok的!

📍聯絡窗口就是設計師
設計師絕對是最懂你的需求&最了解空間規畫的人,客變就不會是屋主對建商,窗口單一外,也少了很多擔憂。

Q&A:客變期至少2個月(一周一次討論的話)

Q1: 我需要多久前聯絡設計公司呢?
A1: 建議是客變期限前至少2個月的時間喔!以安喆的作業流程來說,至少一週一次討論圖面,從初步規畫平面→調整→繪製客變圖→跟建商確認→再調整討論…至少2個月的來回設計過程會更完整!!

Q2: 我需要準備甚麼給室內設計公司呢?
A2:
(1)建商給的平面圖
(2)了解您的空間需求、生活習慣
(3)一顆信任室內設計師的心

以上,為這次的分享,雖然不確定有多少人需要 & 看到這篇文,那還是希望這是一篇有幫助社會的文章(?)

希望大家都能用自己最喜歡、最有效的方式,離自己的理想生活更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再提醒一次 ‼️每個建案規定不同,依建商規定為準‼️

Chiu

🔗整理編輯: 邱意茜

🔗原始貼文: 安喆空間設計 FB| IG

🔗此案例更多照片: 〈淨境〉25坪新成屋

✨第二篇也上架囉~這篇難度又更高了!!! 歡迎想知道更多的人觀看

#預售屋客變 #客變 #室內設計 #室內裝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