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分享|黑亞當是否再度成為巨石強森的類自傳電影呢?

1 / 1

今年在看完兩部失望的超級英雄電影後,最讓我期待應該就是黑亞當了,作為一個巨石強森最想演的角色,以及DC宇宙第一個亦正亦邪的反英雄腳色來說,是否這部電影有順利的表現出黑亞當這個角色的迷人風格,還是又變成一部巨石強森飾演巨石強森的假自傳式電影呢?

黑亞當的起源應該建立在黑暗之上

對於黑亞當的首部起源電影來說,整體的故事風格應該可以更加的黑暗,對於古代與現代時空面臨的壓迫,其實可以更加地去強調,讓觀眾對於黑亞當本身的腳色有更多參與感,這次的故事設計在這一塊就有一點鴨子划水,變得沒有這麼著重,一方面可能是為了維持與沙贊相同的青少年向的電影,不需要用這麼陰鬱的氛圍來襯托,但這樣就有點可惜了這個角色。

另一方面,如果以這樣的時空背景設定,可以發揮的一定不只有這樣,整體的風格也能更貼近DC三本柱本身對於自身的腳色認同的問題,也能讓英雄角色本身有更好的立體度。這次變成黑亞當一出來,就要強迫給他扣上「英雄」或是「保護者」的角色,這樣說真的會變得很陳腔濫調,難免能發揮的就會更少了。

正義協會是亮點,但也有點免洗

以這部電影的時長來說,再帶入四個正義協會的成員與華勒,雖然看似很豐富,卻刷淡的黑亞當的整體塑造強度,鷹俠與命運博士的出現,確實增加許多的豐富度,為前期的打鬥場面增色不少,但因為他們的出現,勢必得犧牲黑亞當的本身的腳色的敘事篇幅,變成許多的故事背景變成用解釋性的對白呈現,這樣就回到第一段說的,一個角色是否吸引人不只有外型更重要的是他的故事能不能與觀眾產生共鳴,為了要多鋪墊正義協會的出現,減少了過去黑亞當的深度,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鷹俠的出現,用一個非黑即白的傳統英雄論,來為黑亞當的身分做出第一個定義,英雄的定義,其實應該可以與前面的時空背景做呼應,英雄一定是正義的嗎?殺人不眨眼難道就不是英雄嗎?英雄是世人給的一種稱呼,只要能為某些人民帶來福祉就能被稱為英雄。電影其實可以在這個矛盾點上多做一點探究,用傳統是非黑白去與民意碰撞,這樣對於鷹俠本身的成長也能看見,不然就是作為一個跟黑亞當來爽爽打架的角色。

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的命運博士,真的很迷人,那種陰鬱又帶著知者不言的表演方式,利用文戲的方式去引導黑亞當去了解本身的自我價值,其中二人穿插許多幽默的黑色對話,不僅不會令人尷尬,也能帶出一點看破不點破的角色風格,默默引導黑亞當的意識到自己的角色定義,如果前期可以利用上述提到的矛盾,讓鷹俠與黑亞當兩者更多的碰撞,並透過這個睿智的角色從中引導,或許才能體現命運博士正因為可以看到未來,成為兩個人的導師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亞當非巨石強森不可嗎?

對巨石強森來說幾年來他的電影難免讓他的個人色彩太強,許多人都笑稱,巨石強森飾演巨石強森,再加上他的招牌微笑,顯然是個陽光大男孩,面對黑亞當這樣應該帶有反英雄與黑暗色彩的角色,就有點反差了,也因為這樣在電影初期難免有點出戲,讓人有他變回巨石強森本人的錯覺,但說不適合嗎?倒也不會因為在後面彩蛋中看到超人出現那種帶點邪媚的笑容,就很適合這個角色該有的樣子。

或許一開始對於鷹俠或是其他對手來說,他都不放在眼裡,也有可能因為剛醒沒多久,還處在一個角色定位的模糊的狀態,對於新世界的不熟悉,以至於只能片面接受青少年的視角帶來的觀點,讓人覺得這個角色有點逗趣,不夠黑暗,但隨著故事進行,把內心深藏的部分顯示後,其實後段部分在表情處理與情緒上,開始有黑亞當該有的狀態出現了。這樣就讓我蠻期待後續電影上會怎麼去凸顯這個角色。

故事雖然不夠飽滿,但仍舊值得一看

花了很大一部分講完整體的故事一些不好的地方,也如前面所說這是為了維持與沙贊同樣世界觀的青年向電影,讓角色的深度稍嫌不足之外,整體的故事性也很流暢,並沒有所謂的Bug出現,許多的小細節也有注意到。

畫面的設計依然有很有DC電影的樣子,無論是動作美學與鏡頭語言都設計得很巧妙,無論是利用快慢鏡頭的組合去呈現黑亞當本身的動作與能力,大量的慢鏡頭也能英雄動作上帶來更多的美感,這一點一直是DC系列電影不用擔心的。

其中印象最深一場戲分是黑亞當與鷹俠在公寓內打架的片段,少年的房間內貼滿超級英雄的海報與玩具,兩人打鬥把所有的東西破壞殆盡時,有些特寫畫面會讓人開始腦補,以後哪天與正義聯盟對戰時是不是也會有這邊的致敬,看黑亞當怎麼修理他們,想到這邊真令人覺得興奮!

最後我覺得這部電影用一個輕鬆愉快的角度去欣賞即可,如果要像我這樣深度分析去理解電影,可能會喪失許多樂趣,有時候返璞歸真去看待他,也會有不同的觀影體驗。記得後面彩蛋很精彩,絕對會讓人拍手叫好,絕對要看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