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開箱|用兩個心理學理論告訴你,其實iPhone 14系列機型比你想得更好

1 / 1

當我這次要開箱iPhone 14一直在想該用這麼角度來介紹它,整體銷售上的反應,確實有些冷淡,但是以功能硬體來說,它其實不算差,如果是以一個非專業的攝影與遊戲的使用者來說,iPhone 14的攝影升級也是很有感覺的!只是終究為什麼大家都選擇了iPhone 14 Pro 系列呢?讓我作為一個前家電品牌行銷人員的角度,蘋果是如何利用兩個心理學技巧,讓許多非重度攝影的消費者寧可花更多錢的去購買iPhone 14 Pro 系列,而非選擇更貼近自己使用習慣的iPhone 14呢?

所以這一次的開箱比較特別,我會利用商業心理學的角度來做分析,用不同以往的開箱文方式,讓大家了解到原來iPhone 14其實是兼顧功能與價格非常實惠的一隻手機。

1.錨定效應,讓你覺得前代處理器就是比較差

所謂的錨定效應是指人們在進行決策時,會過度偏重先前取得的資訊(所謂的錨點),即使這個資訊與這項決定無關。在進行決策時,人類傾向於利用此片斷資訊(錨點),快速做出決定。簡單來說就是利用A15與A16處理器的差異,讓你在判斷上會覺得只要使用A15處理器的14就是銷庫存的機種,只是蘋果擠牙膏的在硬推出一台手機,所以當然不可以讓蘋果這樣,所以這次就得升級到最新的A16處理器上!

確實新的處理器效能絕對比上一代好,但實際上的差異真的不是很容易感受到,除非是專業級得用戶可能比較容易會有感覺,但是這次的利用兩代處理器差異的銷售方式,讓即便很在意的C/P值的消費者,也會被錨定效應影響到,進而挑選了高階的機種,但實際使用呢?卻好像沒有用到太多這樣的性能,是否難免有點浪費了!

對於有遊戲需求的使用者來說,其實A15處理器還是非常的好用,平常一般的使用都沒有問題,即便喜歡玩遊戲,用A15玩原神也是綽綽有餘了。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蝦皮做的「真‧台北女子圖鑑」——最近買了i14 Pro,但每天都吃超商的友善時光過日子,很多時候我們因為行銷的手法,而去購買了遠超出自己需求的商品,反而苦了自己的生活。其實多想想多看看,iPhone 14 的A15處理器其實更貼近你的生活所需,反而還幫你節省了一筆開支呢!

2.誘餌效應,只要加點錢就有更多更好的功能

現在講的誘餌效應主要是價格較大的價差與功能差來提昇某一產品的吸引力,不限於高價產品或是低價產品,可以讓你覺得這個差異我應該多貼點錢升級,或是我省點錢買幾本版,而這次的誘餌就是iPhone 14 Pro 的動態島、4800 萬像素的拍攝以及 ProRAW 照片,讓你覺得多花點錢,讓你覺得多花錢去升級很划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Pro系列的特點太強烈,即便iPhone 14 在攝影功能上也有強化,加強了低光源的拍攝,以及動態攝影的升級,可能都沒有上述那些功能更有吸引力!其實這段時間測試下來,我自己覺得iPhone 14的攝影提升是蠻有感覺的,在低光源下拍攝食物,也能很清晰的表現,在清晰度上也沒有被犧牲的狀態,我自己覺得14的本身出來的色調偏暖,用來拍人物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不過還是稍微有點缺點是,微距還是沒有下放,對於喜歡拍食物的我來說,有時候就得抓一下對焦距離,否則會有點失焦的狀態

所以最後再更換新手機時,我們應該更需要去審視自己的需求,多考慮一下,就能發現其實自己中了許多消費行為上的陷阱,所以想透過這方式,讓大家重新認識一下iPhone 14 系列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