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台北女子圖鑑的一點心得

1 / 1

(原文網址: https://www.dcard.tw/f/persona_esther81828/p/240123020?ref=ios)

看大家都要沾《台北女子圖鑑》的光講個幾句台北印象、攻擊一下台北這個城市、順便再嘴一下台北人,讓我覺得也很想參一腳(?)

我是大安區出生長大、一直到三十歲才搬家的台北人,所以我的經驗都是來自大安區和信義區,其他區的人拜託不要戰我。

我的想法有點零碎,只能寫成條列式的:

1. 走在台北街頭看到的人,真的跟在南部大城市裡看到的人不太一樣。首先,我不知道是我真的太少去南部還是怎樣,但是我真很少看到有人在路上走。大部分的人都是有車騎就騎車、有車開就開車;以我不專業的三十年台北人經驗,我覺得台北人比較習慣走路。

2. 接著上面講走路的事,在南部開車也跟在台北差很多。在高雄開車的時候,好多路都大條到我不確定我到底該不該繼續往前開(?)總覺得我是不是錯過幾個紅綠燈沒停。台北不可能有這種感覺,因為每過一個紅綠燈,你就會看見下一個紅綠燈在前面一百公尺處等你。

3. 台北滿街都是便利商店,你錯過一間小七、後悔自己沒有買飲料,沒關係,反正下個路口又有一間。之前去台南的時候住在火車站和孔廟那附近,鼻子過敏想要去買個衛生紙,走了好幾個路口才找到一間小七。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被台北寵壞了。

4. 之前和朋友去宜蘭玩,我化了妝,結果去找同學時,被我大學的宜蘭人同學嗆說「在宜蘭沒人在化妝啦」(但也不排除是因為我化得太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台北真的寸土寸金。一塊花圃大小的地可以賣八千萬(?)(信義安和站某出口旁有一塊圍起來的草地,那塊真的開價八千萬,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

6. 以我的工作經驗,台北薪水真的蠻高的。我一個完全沒有經驗又文組出身的人,之前去當PM助理月薪可以三萬九我已經感恩載德(獎金跟年終還沒算)。

7. 不知道這是不是也算在台北人的體驗中,但我以前唸的國中競爭很激烈。如果沒有那個時候班上的許多天才同學,我不會那麼早就認知到自己有多麼平庸。也因此我養成了凡事都要比別人投入更多時間的習慣,因為我在國中畢業之前就已經發現,我沒有別人那麼聰明、也沒有別人反應那麼快。

8. 紐約人大多都以紐約為榮,而我也以台北為榮。我在台北蛋黃區中的小白點中出生長大,我一直以來都享受到比別人更多的資源、更多的方便,而我並不引以為恥。

9. 看到有人說,他希望有一天台北不再是首都,甚至台北不應該是首都,因為它又擠又小又破爛(大概是這個意思,我沒有照抄他的句子)。我不在乎台北到底是不是首都,但它就算又擠又小又破爛,還是有人前仆後繼地北漂過來。我不太能理解這些人又要用台北資源又要嫌棄它臭的心態。

10. 我被又貴又小的台北擠出了台北市,現在定居在一個在我的認知中已經算是很鄉下的地方。我愛台北,也愛我現在住的地方,我住得很舒服。而搬離台北是個現實的選擇,我不想只為了堅守一個「住在台北」的頭銜而犧牲生活品質。我說這裡鄉下,但就是因為它鄉下,所以它寬敞、它便宜、它適合現在的我,我感謝它讓我這個外來者有個能夠安身立命、能夠享受生活的狗窩。

You can take me out of Taipei, but you can’t take Taipei out of me. 大概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