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匆促的時代裡邂逅物件的靈魂。ft.讀物分享《小物會》#夏夏

1 / 1

雖然我常在自媒體上自許經營一個「生活觀察室」,不過其實我覺得自己對生活的觀察敏銳度還有待加強,有時候望著一件事、一個人,有點想法卻又摸不太著頭緒,可能是歷練還不夠深,在萬物面前多半還只能經歷,無法言喻。

《小物會》的命名我覺得很有意思!字面上看來是物件與物件之間的小型盛典,好像是以物件為第一視角來說點什麼話,若是帶著這樣的期待來閱讀,可能真的出了點「小誤會」(哈),其實這是作者闡述他與各個物件與事件間的回憶連結。我們總是有許多身外之物,對我們而言不一定每個物件都有故事或充滿意義價值,但他們著實參與著我們的日常,一天又一天,無論是在那個不經意的當下,又或是在某個充滿儀式感的時刻,關於我們的人生,它們都歷歷在目。

書名:小物會
作者:夏夏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夏夏,著有詩集《德布希小姐》、《小女兒》、《鬧彆扭》及編選《沉舟記—消逝的字典》、《一五一時》詩選集、《氣味詩》詩選集。小說《末日前的啤酒》、《狗說》、《煮海》、《一千年動物園》。散文集《傍晚五點十五分》。  

後巷:看不見的風景決定了看得見的風景

「城市是一具寬大的顯影器,裝載著人們對文明的想像,盡其可能投射出華美、虛幻的外貌。」「於是一座座連結、附著、增生、分裂的城市,都是蜃影。」

「完美的城市並不存在,它隨時都像道具景片一樣可以拆毀,可以搬遷,可以重新塗抹成另一座城堡或夢中的仙境。只是那時候,不只是我們已然看不見城市的本貌,自身也成為不被看見的人,在這座巨大的有機迷宮中闖蕩。」

我很喜歡作者眼裡的後巷之於城市的存在,或大或小的城市總有那些充滿各種想像的後巷,最不起眼的後巷,才有著最真實的生活光景。

巷弄間也許是昏暗複雜的治安危角,也或許有著某戶人家精心照料的花花草草,更甚是在消防救護時重要的保命要道,這些日常收錄在我們或許不常留意的後巷裏頭,在那座繁華面貌的城市裡平實地共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突然想起我在大學時期比過的一場城市行銷的競賽,那時候我們一夥人洋洋灑灑地對目標城市比手劃腳,現在想起來,我們自信地在那樣小小的眼界裡,以為所見的就是那座城市裡的一切,殊不知那只是城市裡"想被看見"的一面,而又它成為了誰心目中的想像呢?未來某座城市會又會又變成某種樣子?不得而知。

衣櫃:每件錯買的衣服都是女人的成長史

「女人就是學不會教訓,在一次次的幻想中,把自己扮成圖畫書中的公主、流行雜誌裡的模特兒、時尚雜誌裡的嬌貴名媛。但是每一次的扮演都是背叛。」

「在鏡子中看見自己的背叛,映照出殘酷的真實,變身的魔法終究還沒練成。女人只好忿忿地脫下失去法術的衣裳,再次點燃另一道幻影,再次上街尋找。」

曾幾何時我也是如此,尤其剛上大學的時候,就像含苞待放的花,買了一件又一件快時尚的衣服等著開學時恣意綻放,以前阿嬤總笑我是「三八阿花」,回想起來還真的是呢!

「但是也說不定會有那麼一天,女人突然決定不再變身,重新穿戴起真正的自己,或至少當下所認得的自己。」

然後也到了這麼一天,出了社會工作之後,為了貪圖每天的五分鐘、再一個五分鐘,越來越不精心著墨所謂穿衣的時尚,也越來越少在網路上買衣服,一來摸不到材質,二來也無心再「作法」,經過幾次的搬遷,模特兒身上的那件和我身上的哪怕是同一件,也終於認清我們終究還是不一樣的人哪!而現在早上一起床就可以在昏昏欲睡裡不經心地拿出一套"安全"的衣著,我想這些熬到還留在衣櫃、穿在身上的衣裳們,才是這幾些征戰裡真正的贏家。

這本書還有許多物件和事件的參與,包括《家族合照》、《尿袋》、《電池》、《神經病》...可以說是無奇不有,我的分享遠遠不及筆者的精采,礙於篇幅的關係,恕我只挑了兩篇來概要分享。最主要的,還是在每個閱讀者親身經歷這些閱讀後的心得。

我想起有些人們諷刺著這一代年輕人「喜新厭舊、壞了就換」。有時候我不得不承認我正是其中一份子,想了想也許是因為我生在1990末,正準備邁入2000年的物質大爆炸,處於一個快速變遷的時代,甚至有傳聞說,現在的東西越來越不經用,就是為了讓你隨時更替。由於物質的過剩,更替的成本甚至比維修的成本來得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我很喜歡聽那些「深愛著物件的人」說的話,總覺得看著他們的神情,對於物件老舊的不捨和疼惜,其實很令人感動。我也喜歡看別人撰寫對於實體物件的「生活考察」,尤其是越瑣碎的、不經意的東西,或深或淺的感觸,讓我可以更深刻反思陪伴自己生活的那些東西,帶來了什麼、又將什麼帶離了我的生命。

「而我們終於停下腳步來。」

文章編輯到一半的時候,心理突然冒出這句話。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有什麼是亙古不變、歷久不衰的呢?好像也只有在當下的回憶,而我們才終於在疫情時停下來環顧隔離環境的四周,被封印在物件的種種回憶,好的、不好的、開心的、不開心的,在一瞥見物的當下,湧上心頭的那些,歷久彌新。

後記:在有限的生命裡要懂得取捨

作者將所見所聞有條理地整理收納在生命歷程中,透過物件連結這些生命經驗與回憶,將它們鐫刻在日常生活也許不起眼的某處,讓我嚮往又崇拜。我覺得這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畢竟這個時代步伐太快,在有限的生命裡,懂得取捨那些生活素材該納入自身的靈魂資料庫中,我想也是一種無形斷捨離的課題。

PS.這位詩人作家應該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文筆風格,包括標點符號的應用、斷句、營造的閱讀節奏,雖然有一種以前學作文課的老派感(確定作者想看這種稱讚?),但要把許多詩意想像烙印在字裡行間需要很有想像感呀,閱讀起來真的很對味!

嗨~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IG:znzn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閱讀心得 #小物會 #夏夏 #時報出版 #曾曾高興見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