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有機首都花蓮,農產品加工廠一日參訪!

1 / 1

好久沒有來到花蓮!今天的行程非常特別!跟著農糧署來到花蓮參訪「農產品加工廠」,花東地區因為地形關係,十分適合小農發展有機農業,為了協助在地小農將農產品產銷到各地, 農糧署在全台設置超過30家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廠」, 讓小農的小量農產也能透過一條龍式的服務流程製成農產加工品, 像是果乾、茶包等等商品,增加農產的產銷價值與管道。

首先來到「淺草堂」, 「淺草堂有機農產加工室」是花蓮第一家取得登記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廠, 透過曾吉生廠長的介紹了解這些年「淺草堂」協助小農產銷的經驗與實績。

壽豐鄉是山苦瓜的產地,「淺草堂」為了推廣在地山苦瓜, 透過初級加工廠的一條龍式的產銷流程, 製成了山苦瓜片、山苦瓜粉、山苦瓜茶等等商品, 更與故宮聯名有機山苦瓜茶,為農產品開拓更多元的能見度。

我們也實際參觀了加工廠的流程,從切片到乾燥、磨粉、包裝, 非常棒的是「農場初級加工場」可以協助客製化品牌的包裝設計, 讓每個小農都有專屬於自己的設計商品,減輕小農產銷的負擔。

更實地來到山苦瓜園體驗採山苦瓜跟種植山苦瓜苗, 最近跟農園非常有緣的柴郡貓, 前兩個禮拜也才在苗栗體驗了收穫絲瓜、種玉米還有種香瓜, 看我專業的架勢,會不會以後成為農園時尚代言人呢?(誤)

跟農糧署胡署長來張可愛的合照, 署長對農業的知識與產銷推廣經案都十分豐富, 在山苦瓜園就能隨意分享好多山苦瓜的背景與故事, 最令人崇拜的是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畢業的署長, 輕鬆就能用日文分享台灣農業資訊,在對日農產出口推廣不遺餘力。

體驗完農夫行程也肚子餓了, 我們來到位在鯉魚潭旁的「鯉魚潭樹屋餐廳」享用原住民風味餐, 使用新鮮的在地食材入菜,融入原住民的料理特色十分美味!

我最喜歡「咪咪飯」是使用烤雞的雞油拌飯, 加入芋頭籤等食材增添香氣、重點是滿滿的黑胡椒香氣,忍不住吃了兩大碗! 烤雞、山豬肉、野菜等料理僅簡單調味吃得到滿滿食材的鮮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吃飽喝足的下一個行程來到「吉安鄉農會保健作物加工廠」, 除了提供農民將收穫的保健作物加工, 更在農糧署「110年花蓮地區農特產冰品加工設購置計劃」的補助下, 新購入冰棒及冰淇淋產線設備兼設冰品加工廠, 目前已推出許多吉安鄉農會產銷的冰品,像是芋頭、南瓜、鳳梨等等。

「吉安鄉農會保健作物加工廠」的1樓是冰品加工廠, 2~3樓是保健作物加工廠,以乾燥、粉碎、焙炒、自動化包裝四大加工為主軸。

3樓是有機專屬的加工區,目前生產的保健作物有薑黃、當歸、丹參、刺五加等, 高標的品質控管及設備,製作出的產品像是薑黃膠囊、刺五加茶都非常能代表在地的農業價值。

現場還有一個隱藏版的冰淇淋, 只有在吉安鄉農會才吃得到的「米淇淋」! 使用在地芋頭製成冰淇淋作為夾心,再用兩片酥脆的糙米香餅夾起來, 完全不甜膩能夠感受到糙米香氣和淡淡芋頭味,清爽好吃!

獲得ISO22000、HACCP、有機認證、產銷履歷等資格認證, 「吉安鄉農會保健作物加工廠」著力拓展農產管道與精緻生產加工作業, 期待能夠幫助在地農民提高作物的經濟價值,讓花蓮成為全台最具代表性的有機首都。

短短一天的行程,跟著農糧署胡署長走訪「農產品加工場」, 真的感受到農糧署投入大量的資源與心力幫助各地農民農產發展, 台灣農產品都是貨真價實,每次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的農產蔬果都充滿驕傲! 大家也要繼續一起支持台灣在地的農產品啦!

#農糧署 #花蓮 #農產品加工廠 #媒體踩線團 #淺草堂 #吉安鄉農會 #小姐愛旅行生活提案 #我住在可愛的台灣 #私が住んでる可愛い台湾

  • 關於 // 柴郡貓 CheshireCat 的旅行、音樂、文字、如貓般的生活

全新EP「不必成為別人眼中的模樣」:數位平台線上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acebook粉專:柴郡貓 CheshireCat

Instagram帳號:lovecheshirecatmusic

Youtube頻道:柴郡貓小姐愛旅行。生活提案

官方網站:www.lovecheshirecatmus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