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心得】細說紅樓夢|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紛擾終於安靜的狂喜

1 / 1

小時候不太懂紅樓在寫什麼,但總會抄一些喜歡的句子,回聽的當下,我就立馬想起來,我真的很喜歡這句「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我覺得爽,太爽了,真的很乾淨,一種一切紛擾終於安靜的狂喜,沒有痛苦。

一方面也像個瘋狂教練,生命的錯誤,當報應來臨,是我一直以來興奮看見的東西,比起一起痛苦或是擔憂憤怒,過往在看見的當下,總帶著一些看見生命折磨後的刺激感,背後卻也有些內言:「你可明白了麼?」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如今回頭,雖是須要退步抽身早!卻也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積點陰德,後代巧姐也就能好好長大。

人總是不到黃河心不死,如今黃河來了,這人是要死,還是活呢?回頭是岸,你可看見了沒。

生命如此的痛苦,不斷的用痛苦來提醒,不就只是要人明白,最後總是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麼。

相聲太平歌詞《勸人方》,就是勸人為善,在這方框框裡,看清這一個個德行若是顧好,你能多順利,又要你放寬心些,莫要執著,到了如今這個慾望城市裡,慾望如此之多,成倍的物質渴望、成倍的體驗渴望、成倍的知識渴望,等等眾多權利與成就的渴望,但生命規則是不變的,即便科技進步使意識存活,你也不會活著,你不是他,他不是你。

福往者福來,愛出者愛返。

勸人方:「空見那孝子靈前奠了三杯酒,幾見那死後前人把酒吃,你就空著手兒來,空著手兒去,總剩下萬貫家財拿不的,趁著胸前有口氣,再吃點兒,喝點兒,玩兒點兒,樂點兒,積點兒德,修點兒好,為點兒仁,……,都是賺的。」

佛教總說人間是顛倒幻象,如今人間裡又有人創造出真正的幻象,看哪都一樣的。

11:44
podcast:蔣勳 細說紅樓夢第5回上
#蔣勳#紅樓夢#十二金釵#判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