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安靜離職」? 嘗試看看波西米亞式工作

1 / 1

最近突然興起的一個詞彙 —「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

安靜離職就是只做到最低限度的工作。你做到了主管的要求,就這樣,沒有更多了。進行安靜離職的員工,厭倦了挺身而進、請假會有罪惡感、朝九晚五卻活像是晚八才下班的生活、半夜漏回一封電郵就陷入恐慌。

對部分人來說,解決方法就是中離,退出所有工作帶來的額外情緒包袱。

(擷取自天下雜誌)

有些人可能會想,這樣至少可以繼續拿到穩定的薪水,時間穩定上下班,下班後才是生活的開始。

但是,這樣的你,真的過得開心嗎? 

最近閱讀了一本書,叫做《現在的工作方式還能持續多久?:未來人的行動波希米亞式工作與生活》

如果你是想經營副業,或是想要把喜歡的事情變現成為自己的收入來源一部分,但同時你目前還沒有穩定,或是仍有正職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非常建議你看這本書。

什麼是行動的波西米亞人?

行動的波西米亞人重點在於能夠像旅行一樣的工作、像旅行一樣的生活

是一種重新掌握自己人生的實際手段。

行動的波西米亞人過的是一種自由自在的生活,重新定義生活不是只為了工作

而是將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作生活型態的中心,讓工作與生活就像一場旅行

『不過分被古老習俗拘束,可以自由發想,擁有創造性思考的人』,或是『不隨波逐流,能夠遵循自己的想法與信念生活的人』就稱為「行動的波西米亞人」

一種盡可能保持自我的方式,或是將工作表現、生活品質提升到極限的概念。

圖片來源:  Photo by manny PANTOJA on Unsplash

對於行動的波西米亞人而言,工作與生活之間沒有分界

現在的工作形式,不可能再持續幾十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就是說,未來我們可以朝向「不需要為工作而活,我們可以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而活」的方向努力

當今社會的網路世界開始產生變化,科技也有了顯著的進步,原本因為方便而減少的工作時間,卻又挪到其他工作上,如果最後勞動時間不減反增,那就本末倒置了。

所以,現在的我們就該認真思考,自己在未來的十年想要過著何種生活。

而像旅行一樣的生活,可以找回自己的時間,也因為科技的進步,這其實已經成為任何都能實現的生活方式

如果游牧工作者指的是「隨時隨地都能工作的人」,那行動的波西米亞人就是隨時隨地都能工作,且工作與私生活之間不再有分界。

我們可以將活在世上的時間,全部變回「自己的時間」。

成為行動的波西米亞人

「想過著無拘無束的自由生活」這個強烈的渴望,是一切的開端

工作已經成為他們「打從心底享受,喜愛的事情」

習得高度的移動素養,將幫助自己行動的能力,提升到極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謂的移動素養,就是將行動科氣當作武器的能力

熟練使用「數位裝置x網路(=行動科技)」就是不可或缺的技巧)

提升幫助自己行動的能力,也就是所謂機動性,可以幫我們找回「自己的人生」,實現更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圖片來源: Photo by Marvin Meyer on Unsplash

工作不只是為了賺錢或是填飽肚子,更可以將自己擅長的事情、喜愛的事情,甚至是生活型態本身轉變成為事業內容。

移動素養的養成,是讓我們在現在社會存活下去的必需生存技能,

如果總是受限於不必要的常識與成見,是決定無法展開新的挑戰。

細想,將自己的人生依照〔工作/生活/興趣〕來分門別類,這件事情本身,或許就快要失去意義。

行動的波西米亞人的重點,也在於像「藝術家」一般的工作,並把自己本身當作內容來展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方式就是「盡可能的延長保有自我的時間的一種方式」,也是「將工作、表現、生活品質提升到極限的思維模式」

為何要選擇波西米亞人生活?

行動科技帶來的時間、場所、公司、收入來源的解放,將會改變現在的工作型態。

所以,行動的波西米亞人所需要習得的一項重要技能,就是學會使用行動科技。

隨著共享空間、共享辦公室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意味者沒有固定的工作場所,也意味著逐漸失去固定的團隊。

公司的型態從「固定」轉為「流動」,大家為了某個專案聚在一起的這類專案型工作模式,將會越來越多。

經營者不用僱用員工的時代或許已經來臨,甚至在不久的將來會變得普遍。

個人將從「公司」的形式,以及「單一的收入來源」中解放

多數的上班族即使對於目前「過於忙碌的生活」感到不滿意,覺得不對勁,但卻無法脫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們只仰賴單一的收入來源。

很多公司採監控式的要求員工一直處理只適用於自己公司的工作,卻不鼓勵員工外出去帶回對本業有幫助的新點子與新人脈,因為這麼做或許更有機會帶來新的成果。

身處在這種時代潮流,將自己奉獻給「單一」工作已經不合理,每個人身兼數職反而逐漸成為嘗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副業」一詞現在是熱門的關鍵字,如果這股潮流發展得更為成熟,副業就不再只是用自己的興趣賺取微薄的零用錢,而是會逐漸轉變成複數職業的「複」業吧,

而在未來,以個人身分自由的工作,擁有多個收入來源的型態,已經不再是個異類,反而逐漸成為標準。

在終身雇用制瓦解的時代,任何人都必須具備「行動的精神」,也就是「精神的獨立性」。

不具備精神獨立性的員工,將陷入完全依賴雇主和公司的狀態。

這些人被動、缺乏熱情,總是做到別人交代的工作,上班時懶散沒有效率,做著自己沒有熱情又不擅長的工作。

把一整天的時間,甚至人生大部分時間都浪費在這些事情上,但何不將這些不擅長的作業當成「生活在這個社會所需要的訓練」,並且拼命去做。

在經歷這段訓練時間之後,就盡可能地把時間投資在自己擅長的事情上。

時間就是「生命」,是最寶貴的資源。

圖片來源:  Photo by Shridhar Gupta on Unsplash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想要的工作方式,決定了你的生活方式

上班族日後,一定會遇到越來越多在工作時不依賴名片或組織力,而是把個人一點一滴累積的經驗、能力、社會信任當成武器的機會。

所以即便是身為上班族,也必須懷著自由工作者般的覺悟做事,在工作時有意識地培養獨立營生所需,無論到哪都適用的技能。

「將喜歡的事情自然而然地一一轉化為收入」之外,也要歸功於我們從上班族時代一直維持至今的強烈「行動的精神」。

在工作時越能抱持行動的精神,越能享有更多優勢。

  圖片來源: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不管時代變得多方便我們以「個人」的身分工作,如果不具備活用行動科技這項優勢的能力,就無法想這樣的恩惠。

所以如果不想要受到時間、地點、金錢或組織的束縛,就不可缺少熟練掌握行動科技的技術。

科技能夠使個人的「藝術性」與「表現」大幅提升。

現今世界的走向是「不懂得使用行動科技的人絕對會吃虧」

哈囉讀者你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我的文章,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請不要吝嗇的幫我按個讚

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身邊的人有幫助,也請你幫我分享給那位需要你幫助的親友

若是你喜歡我的文字,也很歡迎你持續追蹤我

IG: athena_mylifestyle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有想要跟我分享的,或是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