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劇分享,《夢華錄》重現宋代風華的絕美愛情古裝大戲!不看後悔!

1 / 1

最近看了由劉亦菲、陳曉主演的古裝陸劇《夢華錄》,是一部皇城司禁軍和茶坊老闆娘展開的愛情故事,不僅重現宋代開封城的民間風華,還集結朝廷的權謀、女性相互扶持的有情和經營店鋪的元素,很精彩,適合喜歡看古裝劇戲迷們,在netflix就可以看到喔!

《夢華錄》的劇名是有典故的喔,是北宋時人孟元老所著的《東京夢華錄》,書中記載了開封的街道景觀和日常生活景像等,可以說是第一本旅遊指南!很特別的是內容還改編了

「元曲四大家」關漢卿所寫的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也就是劉亦菲飾演的主角趙盼兒用謀略幫助被騙婚的宋引章(林允飾)度過難關的故事,巧妙的融合了兩個古典文學著作,真是太特別了~

七夕才剛過所以想和大家分享劇中宋朝時代的七夕民俗文化小知識,《東京夢華錄》中有描述宋朝過七夕時的場景,「七月七夕“以小蜘蛛安合子內,次日看之,若網圓正謂之得巧。”」其實是在講名為「喜蛛應巧」的歲時風俗。

過去七夕被大家稱為「乞巧節」,也不是像現在是情人節的節日,而是古代女子希望自己眼明手巧善於編織,而祭拜織女祈求能有一雙巧手的日子,而「喜蛛應巧」是在七夕晚間,將捉來的喜蛛放在盒裡,第二天清晨打開盒子看蜘蛛結網的情況,由蜘蛛網的疏密和形狀,預示乞巧者心靈手巧。

所以我們就以《夢華錄》的三位女主角為靈感,選了劇中人物裡我們最喜歡的造型,繪製她們在七夕時進行「喜蛛應巧」活動的場景,也祝福大家專業技術都能更增進,事業愛情雙豐收!!

背景還是繪製半遮面茶坊,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呢~~

-吉文小補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我們加入了「喜從天降」吉祥圖案的小彩蛋呢!「喜從天降」是蜘蛛從網垂吊而下的圖,古人視蜘蛛為吉祥物,有一個故事是說有一對母子離別很久不能相見,有一天母親發現衣服上掛著一隻蜘蛛,就高興的說兒子要回來了,沒過幾日兒子就真的回來了,由於這個故事廣為流傳就有把蜘蛛稱作為「喜子」,又有「蜘蛛集而百事喜」一說,所以將看到蜘蛛是為吉兆,而蜘蛛垂吊而下的圖就稱為「喜從天降」。

 #夢華錄 #劉亦非 #柳岩 #林允 #陳曉  #插畫 #吉文考古 #考古 #吉祥圖案  #illustration #drawing #繪畫創作 #圖文 #圖文插畫  #圖文創作 #插畫家 #插圖 #小故事 #故事 #taiwanillustrator

我是吉文考古

用插畫帶領大家一起探索吉祥圖案的考古歷險

不定期更新插畫小故事~

喜歡我們的創作的話,歡迎追蹤我的IG和FB粉專喔^^

IG 和 FB,合作邀約來信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