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儘管活著吧,生命終會長成自己的模樣。 ft.讀物分享《沒用的東西》#瞇

1 / 1

在演算法之下意外在FB《寫寫文字》看到這本書的讀書心得,「沒用的東西」這五個字不知道聽起來有聲音,好像在哪裡聽過,我確定沒有人指著我對我吼著這句話(對,想像中這句話的聲音就會是用吼的),但我也許暗自地對著自己說了不知道幾次。

「你這個沒用的東西。」大多都是在氣餒、失望、沮喪又想要自己振作起來的時候使出的手段。當大多數的心得都在討論詩集內容之前,我反而對這句話作為一本書的標題非常感興趣。讀完一回再看看這句話之於我的背後意義,收錄在這裡面的每一篇詩都很適切。

允許我擅自臆測,也許作者廖瞇要說的正是這些詩意主軸背後的無奈和一股淺淺地期待吧!整本詩集沒有像哲學書一樣看著繁體字卻讀不懂繁體字的困擾,但是閱讀起來卻很哲學,很多用語音、語意反覆的呼應真的很有新意!看起來「沒什麼」的文字,精巧地在詩裡發揮最大的意義價值。

書名:沒用的東西
作者:瞇
出版社:黑眼睛文化

#進步的世界

「進步世界/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大家都更進一步了/真是一個進步的世界」

#有用

「你太有用了/你太好用了/你太容易用了/沒有人比你更好用了/你出生就是要被用的/孩子,你要做個有用的人」

#不說自己喜歡寫詩

「不說自己喜歡寫詩/寫詩不是喜歡/跟喜歡沒有關係/有人喜歡你寫的詩/不必感到高興/而該感謝/感謝那觸動自己的什麼/感謝自己因為被觸動所寫下的什麼/又觸動了另一個人」

每篇主題都寫在很稀鬆的日常裡,也有與台灣社會運動議題息息相關的,關於土地、維權社運、錢⋯,當然,日常也不總是如此沈重,還有一些篇章用文字的諧音讓我會心一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讀詩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簡短精練的文字映入眼簾之後,隨之完整作品的是讀者用自身的生命經歷去將畫面跟意義填滿,每個人在乎的價值都不同,生命階段不同時也有不一樣的體悟。

最後,讓我最欣賞的、遠比這些文字之外的,是作者寫詩的心態,廖瞇在「寫詩不為了集詩而寫,就像活著不必為了累積生命經驗而活著,一旦活著,生命必然會累積經驗:一旦開始寫了,不斷地寫,它們也就一首一首地存在了。」

#後記的後記

有時候,我也會迷惘我寫下的文字是為什麼,為什麼寫出來,寫出來就不再只是自己的了,寫出來,就任由別人理解去了,我寫的好像不能完完全全地表述我所想的,可是又還是想寫點什麼,說不期待被別人看見是騙人的,但我又由衷地希望,能有更多珍惜的人看得見,或是說,希望有人能珍惜我所寫下的文字。看到作者寫的後記,好像在提醒自己,沒有人看也沒關係,就寫吧,就像生命一樣,文字和歷練一樣總會拼接成一條長河,就儘管寫吧、就儘管活著吧,它們終會長成自己的模樣。

看完這本詩會覺得,與其執著去找活著的意義、對社會有沒有貢獻(價值),其實光是在一呼一吸之間,我就能說:「我活得理直氣壯。」

#寫

「不是為了越寫越好」——《沒用的東西》廖瞇  

嗨~我是曾曾,曾曾高興見到你!
如果想透過更多管道看關於我的分享,可以直接點擊下方
IG:znzn_630Popdaily創作者計畫FB粉絲團
合作?交流?建議?有話想對我說?這邊請:[email protected]

#閱讀心得#沒用的東西#廖瞇#黑眼睛文化#曾曾高興見到你#歡迎來到我的生活觀察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