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少女都愛的高人氣仙人掌品種,療癒又防小人的辦公桌植栽小物!

1 / 1

仙人掌與多肉植物的種類五花八門,你是否每次走進花市都不知道從何挑起呢?又或者是害怕自己會被買完的仙人掌長刺攻擊🫣 不用擔心~ 其實還有許多仙人掌的品種是很適合新手入門又不帶刺的,放在迷你盆的模樣實在十分可愛療癒,因為家裡都有栽種的實品,今天就來帶大家看看幾款在花市經常被帶走的高人氣品種,以及認識它們各別的養護方式吧!

1. 兜

兜的原產地為墨西哥,多數的品種都沒有刺,在市面上也有許多常見品種,如:星兜、超兜、花園兜等等,你可以看到它的星點與形狀有不一樣的變化,有些品種每年會開花一次,而一次約開1天至1週不等,有充足的太陽才能維持兜生長為圓圓胖胖的樣子,因此照顧時需留意它不太適合過多的水份或長期雨淋,同時也不太適合完全在種在室內,因此種植在辦公室的朋友,還是要記得不定期將它放置在陽台或帶它出去接收日照。

種植心得:家裡陸陸續續買了不少的兜品種,環境是在窗台的閃光處,因此沒有接收到全日照,每顆兜都維持在與幾個月前購買的時候差不多形狀,但整體有稍微變大,期待它長到更大的時候開花。

種植難易度:🌕🌕🌕

2. 石頭玉

石頭玉屬於生石花屬,因為兩瓣打開、中央有裂縫的外型類似臀部所以又俗稱為「屁屁」或「石頭」,原產地為南非。上方的半透明表面可讓光線進入進行光合作用,夏季為其減少水份與深度休眠的自我保護機制,而春秋季開花期則會從中間的裂縫長出新的小花,但通常需養護到一定的大小才會開花,而品種也分為淺綠色、褐色、粉色等許多不同色彩,經常可見店家將不同顏色組盆販售。在照顧上,建議以蒸散、噴霧等方式避免給予太多水份,在外殼脫皮的時期更需留意避免澆水。

種植心得:目前家裡雖然有種植不少顏色的石頭玉,但其實先前也曾經因為數天放置在陽台不予理會、正逢梅雨季,而淹死了三顆🥲 所以在養護上一定要特別留意不要給予過多的水份,以免它整個乾癟枯萎,走入仙肉生活的盡頭。

種植難易度:🌕🌕🌕🌕

3. 白屋帽子 / 金屋帽子

白烏帽子為金烏帽子的變種,原產地來自墨西哥,因外形很像你老鼠,因此又有「米奇」、「兔耳朵」的別稱,雖然它的刺較為短小但容易附著在手指或衣服上。此品種適合全日照、乾燥的通風環境,並且在日照充足的情況下或長到一定大小即會開花,而冬季則會進入冬眠狀態。生長的方式為圓扁形的莖一塊一塊往上長,如果不慎把其中一塊拔下來,重新插回土壤亦可繼續繁殖。

種植心得:家裡的白烏帽子大概來了一年的時間,期間就是按照正常澆水的方式沒有做其他特別的養護,因為屬於半日照的環境,所以它相較1年前外型變得比較扁長,但整體沒有什麼大問題,算是不用太多費心、好照顧的植物。

種植難易度:🌕🌕

4. 士童

原產地為巴西,因內圈有洞外型如甜甜圈,喜歡溫暖充足的光照,但夏季不可曝曬過多陽光,春秋為其主要生長期,約10天澆一次水即可,而夏季則屬於休眠期,適合20天澆一次水,周圍環境達到足夠營養的條件才會開花,通常開的花為黃色,並從中央處開出,而若為小型的植株則建議每2-3年換一次盆,以改善根部排水不良等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種植心得:一直都覺得士童的外型很可愛,但是在栽種上算是數一數二難顧好的,原本家裡約有3顆,目前只僅存1顆,大小也跟一年前買來的時候差不多,放在1吋盆裡面覺得超療癒,圖片這顆是才剛移植到大盆與石頭玉一起(勉強)生活的士童💁‍♀️

種植難易度:🌕🌕🌕🌕🌕

5. 子吹奇隆丸

單頭的被稱為奇龍丸,而子吹是用來形容奇隆丸群生的型態,大多數開的花為紫色的,如一圈花冠圍繞在仙人掌旁,為無刺的仙人掌,摸起來為軟軟Q彈的觸感,因此不用怕曬衣服或移動的時候不小心被刺到,而一旁也會長出小側芽,在照顧上不需要太多的日曬,半日照的環境下即可生長的不錯,有些人會將其轉動和切下來埋入土中進行植株繁殖,但因表面有傷口所以需放置一旁陰乾數天,等傷口稍微痊癒之後再進行栽種。

種植心得:這個品種大約已經照顧了2-3個月,只需要讓它接受半日照且定期澆水即可,澆水的量也無需太擔心是否可以過多水份會淹死等等,算是很好入手的一款仙人掌!

種植難易度:🌕🌕

看完這幾款仙人掌之後,是否對多肉植物有更多的了解了呢🌵這五款也是在花店中經常可以看到擺在最前面販售的特殊品種(至少在一堆刺的仙人掌之中不會臉盲分不清楚)在購買之前可先與老闆確認養護的方式,避免給予太多的水份,畢竟這個炎熱的夏天對於仙人掌來說也是很難度過,期望大家都能在花市中找到一盆專屬你命定的可愛多肉植物!

#仙人掌 #多肉 #盆栽 #植栽 #植物 #介質 #辦公室小物 #夏日 #綠色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