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10種冷門寶藏職業,為你我串起在地生活的美好風華!

1 / 1

台灣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島嶼,在這座島嶼上有非常多的百工職人付出他們的技術、歲月,為我們換來一個底蘊深厚、充滿歷史風華的生活風格。今天仙子為大家介紹10個你或許聽都沒聽過的冷門寶藏職業,除了讓大家長知識之外,也向身邊更多工匠達人等專業人士表達敬佩之意🫡🫡

1️⃣ 森林護管員

徜徉在山林之中的巡山員,既是保護山林的珍貴資源,自己的身體心靈也受到自然環境的滋養。每天在山林裡面走跳,月薪介於3萬至4萬五台幣之間,每天走10幾公里山路是基本日常,抓山老鼠、山難救助以及避免山林火災等等都是工作範圍。

(照片:林務局)

2️⃣ 馴鹿人

這可不是一般的動物管理員,是台東綠島鄉公所獨有的職位,馴鹿人每天都要巡島兩圈,避免野生鹿破壞網子闖入民宅,除此之外還要處理當地居民房屋、農田被野鹿破壞的賠償事宜。

(照片:天下雜誌)

3️⃣ 屋瓦修復師

國寶級的職業,常常工作時都在「飛簷走壁」,為擁有絕代風華的時代老屋換上新屋瓦,屋瓦處處是學問:形式、堆疊方法都有其講究;這一行太過辛苦,所以多半年輕人不願意做,現在看到多半都是一身真功夫的老師傅了。

(照片:文化部)

4️⃣ 製鼓師

你知道各大傳統慶典、知名傳統技藝團體裡面用的鼓都是製鼓師親自手作的嗎?手工製作一只鼓少說經過18個流程、歷時起碼幾個月,而且一只好鼓可以錘打幾十年不會鬆弛,這樣手工活做出來的品質完全不是一般批量生產商品可以取代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照片:台灣高鐵車上刊物)

5️⃣ 旗袍師

《華燈初上》在熱播當時再度掀起一波旗袍風潮,許多活動、派對都出現不少旗袍美照打卡,不過比起拍賣網站的平價固定尺寸旗袍,穿上訂製旗袍你就會體驗到什麼叫做「量身訂做」,資深旗袍師傅比妳還懂妳的身體優缺點,女人一輩子絕對要珍藏一套訂製旗袍。

(照片:天下雜誌)

6️⃣ 佈景彩繪師

70、80年代的電影看板都是畫師純手繪的!小時候看到這些看板總覺得畫師們好厲害,除了能畫這麼巨大的看板之外,還能夠畫得如此逼真傳神。2018年台灣的國寶畫師參與Gucci全球專案,在台北永康街的一面大樓牆面,就留下了他的手繪畫作。

(照片:今周刊)

7️⃣ 鹽工

從日治時期開始300多年來的台灣鹽業到現在大部分已經轉型成觀光產業,當初鹽工的身分類似於佃農,大部分是要上交的,身上如果有傷口也是得忍痛持續工作。現在在職的鹽工所剩不多也都陸續退休,少數轉為管理工作,為鹽業文化保存繼續努力。

(照片:台南旅遊網)

8️⃣ 引水人

引水人可以說是擁有超高薪資卻風險也很高的一個職業,首先必須具有遠洋商船的船長資格,再來就是常常需要面對一艘陌生的船隻、與船上不同國籍的船員溝通後再將其航行進本國港口,常常也需要在海象不佳或船身激烈搖晃時攀爬繩梯引導船隻。引水人引導船隻停靠,除了讓船身安全也是守護整艘船上人員、旅客的生命,同時也建立了國家形象與維護彼此的經濟利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照片:天下雜誌)

9️⃣ 攀樹師

全台灣目前只有30多位攀樹師,他們必須有專業證照的認證,通常工作的地方都是吊車無法進入的深山老林,為樹木進行健康檢查、修剪不需要的枝葉避免斷落或是過度遮蔽陽光。攀樹師在全球許多國家都算是稀缺的職業,甚至有些國家對於持有攀樹師證照的人提供優先移民的機會!

(照片:天下雜誌)

🔟 文物修復師

他們可以說是文物的「外科醫生」,面對不會說話的老物件,該如何讓它們盡可能的恢復色彩、傷痕,就要仰賴文物修復師的知識與技術。他們幾乎對於老件都有一股近乎偏執的熱情,靠著經驗不斷累積去培養自己的技術,此外還得要有無比的耐心。因為有文物修復師,我們才能繼續欣賞更多傳統文物、讓老件的美繼續流傳下去。

(照片:今周刊)

這些寶藏職人多半都在他們的領域有極豐富專業的經驗,甚至有些人做這些工作做了一輩子,或許為他們帶來了豐沃收入或是該領域的好名聲高資歷,但唯一可以肯定的共同點是他們都「專注且具有熱忱」,才能一步一步走到他們今天的位置。

這些職業你聽過哪些呢?你身邊還有哪些厲害的百工職人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交流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讚,你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鼓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看更多關於我的食物 / 斜槓 / 親子 /日常分享,可以到下方連結

個人FB:👉 https://reurl.cc/6lakyM

個人IG :titanvp👉 https://reurl.cc/VXEeE5

品牌IG:爽賤美仙👉https://reurl.cc/Xl01v3

♦️合作洽談歡迎私訊IG小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