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有看電影《在車上》的你,一起來看看村上春樹的《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吧!

1 / 1

    來自朋友推薦的電影《Drive my car》,但我要先跟朋友說:電影我還沒看,我跑去看小說了XD在書店時,很容易地被這本書鮮豔的封面給抓住眼球,想著看完書再去看電影好了,就買下了這本書。相對短篇小說集,我所持有的村上春樹作品,大多是長篇幅的小說,抱持著會不會看不過癮的疑問,打開了這本書。

-

🌱熟悉的村上春樹風格

    本書收錄了七篇短篇小說,無關乎故事線,想到村上春樹,我內心先浮現的是大量的音樂曲目、電影、文學、開車、性、繁複的意象……等。角色偶爾有段無所事事的時間,而後將空閒的時間豪擲在電影院或圖書館裡,置身在不同的旅社、行走在陌生的街道,甚至可以透過角色喜愛的音樂,稍稍地推敲角色性格。這是我對於村上的印象,而當這些元素再次出現在他的作品時,總讓我感覺熟悉。

-

🌱The one and only

    不論是在〈沒有女人的男人們〉裡,無意間接到前女友死去消息的男主角;或是〈獨立器官〉裡,因深愛的女人離自己而去,絕食而死的醫生,都讓我聯想到英文的定冠詞用法、「the one」。前者提及了失去了深愛的女人後,從此便成為了「沒有女人的男人」,即便遇到了再美好的女人,也不過是提醒著過往的失去;後者則是屏棄了所謂「取巧」的生活,一腳踏入痛切愛戀的範疇,至此一去不復返。而所有的核心皆與「the one」密切相關。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可逆的恆久失能

    失能是由於意外或疾病,致使身體或心智上的部份或全部功能喪失。失去了前面所言的「the one」,像〈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一樣,生命從此浸染了孤獨的重彩,在恆久的歲月裡或許稍微褪了點色,卻始終如影隨形、不曾消逝。也可能像〈木野〉的男主角一樣,在該受傷的時候沒有充分受傷,壓抑情感、躲避現實,從此成為內心空乏的存在。

-

🌱個人心得

    在閱讀村上的作品時,很習慣先放空內裡,去迎接他的出招。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跑出個羊男?在圖書館裡瘋狂迷路?或者一不小心,就闖入存放著78台彈珠台的養雞場倉庫。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而細節的設計都有其深意,是我在閱讀之前,先給自己的心理建設。

    〈Yesterday〉裡,用日語歌詞並且用關西腔的方式唱披頭四的〈Yesterday〉,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不了解日語,我是想像用閩南語來唱〈Yesterday〉的中文歌詞,進而理解的,光是想像就覺得很有意思。

    此外,我很喜歡看村上寫傷害、永久匱乏的相關主題,除了言詞上貼切的形容、氛圍的營造外,常讓我能深入思考,他所敘述幽微、細膩的情感反應,那是我平常不易覺察、容易忽視的部分。這七篇篇幅雖短,但內容凝練,很適合細細品嘗,然後自己挖掘寶藏!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村上春樹 #賴明珠 #時報出版 #短篇小說 #閱讀 #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