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Basic的人嗎?個人喜好真的可以用膚淺和深度來劃分區別嗎?

1 / 1

最近和朋友談話時偶爾會聽見朋友用「Basic」一詞來評價他人。不知不覺中,這樣一個意義不明的詞也成為了我用於評斷他人的標籤。一番自我檢視後,我有了新的體悟。


Basic的原意是「基本、基礎的」,然而現在 basic 常被用來形容一個人,意在嘲諷他或她的某些行為、或在特定方面喜好僅僅跟隨大眾潮流,缺乏自己的個人特色和想法。某些程度上basic有點流於像是在說一個人膚淺而沒有深度的負面字詞。如此形容一個人的方式愈發頻繁出沒在我的生活圈,以致於我不時會用Basic一詞來評價一個人的喜好或風格。


漸漸,我在發掘或表達對一些事物的熱忱時,總會先質疑自己「我這樣basic嗎?」、「喜歡這些東西會使我顯得basic嗎?」。如此這般坦承對自己嗜好、熱情的怯步不禁使我審視究竟是不是哪裡出錯了?


直到幾次對話中,我提到儘管我看了無數被大眾貼上「內涵電影」標籤的作品,我的人生摯愛電影仍然是「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這樣坦然抒發所好後,我得到的回饋全然是「哇!太basic了吧!」,我追問道為什麼喜歡復仇者聯盟就叫做basic?答案往往是:漫威電影太商業化了,從發想、構思,到整個製作過程都只是為了迎合大眾胃口,簡單來說就是為了營利的爽片。(還有BTS也是,我就不多說了)


這樣的反饋使我感到挫折並且審視自己。熱愛漫威宇宙是從第一部鋼鐵人電影,早早就在小學三年級的我心中萌芽,為何追隨了十多年,我對漫威的熱愛卻被用basic一詞概括?我又不是為了迎合他人而去喜歡這個東西。我不禁開始思考,難道一定要喜歡看文藝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或喜歡穿古著、喜歡獨特的設計師品牌才不basic嗎?


如果說basic是指喜好跟隨大眾潮流,那麼大多數的人都很basic,而若要當個不basic的人就要喜歡少數人才懂得欣賞的東西嘍?!真是這樣為了追求當一個別人眼中「不basic」而有深度的人,去壓抑真實喜好,為了塑造形象而去說服自己接受沒興趣的事物,或者對外隱藏自己喜歡大眾文化的一面,僅僅刻意彰顯具獨特性的喜好,是不是才真的是追隨大眾潮流、迎合大眾胃口,才是真正定義上的basic呢?


我覺得如果真要有basic一詞,至多就是拿來形容人為了博得外人認可,刻意追求一些被朋友圈中所謂主流認定的事物罷了。能勇敢、誠實面對自己的喜好,不管是在視覺藝術、音樂喜好,或者品味風格等方面,就是呈現自己的想法和深度!

我也會記得提醒自己跳脫這樣的框架,不要再用basic一詞來judge一個人的喜好。

打到這裡,我正用著市占率第一名的蘋果手機呢!我真是個basic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